首页 > > 正文

上海为什么用辉瑞 上海自费辉瑞

2021-06-11 09:57 来源:网络

12月16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对外宣布,将从德国BioNTech公司采购一亿剂与美国辉瑞公司联合生产的mRNA疫苗。

该消息发布后,在国内引发热议。既然我国疫苗已研发成功,为何还要从国外进口?网络上到处充塞注射瑞辉疫苗后不良反应的报道,在没有进行安全验证的情况下,盲目在国内应用一款备受争议的产品是不是欠妥?既然国内已有安全高效疫苗,就没有必要再从国外采购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嘛,让国内企业赚钱不好吗?复星医药作出这一决定,很多人不理解其中缘由。

何况辉瑞公司从去年以来的表现非常令人失望。首先是瑞得西韦,中国去年瘟病爆发之初,瑞得西韦就被称为新一冠肺炎的特效药介入中国。结果临床表现很糟糕,不仅治不好病还有负作用,虽然某网红权威疾控院士专家站台也无济于事,只得铩羽而归。

其次是辉瑞疫苗,投入使用后,全球已经有多地报道出现问题,例如【截图】:

上海为什么用辉瑞 上海自费辉瑞

就是这样一个美国公司,上海官方要与其合作,是不是很不正常?

病毒灭活疫苗研发技术先进,生产工艺成熟,质量标准可控,适合规模化生产。但其也有明显不足,因为采用的是灭活技术,也就是说要先制造出病毒,再灭活后当疫苗使用。在生产过程中容易造成泄漏,需要遵守严格的操作标准。另外,灭活疫苗的浓度不好控制,剂量少了无法产生足够的抗体,需要多次接种才能保证效果。两大不足使得疫苗无法迅速扩充产能。

瑞辉疫苗走的是另一条路。它是直接给人体注射病毒抗原蛋白的编码RNA,再由人体细胞自己合成病毒的抗原蛋白,产生免疫应答。转化扩增mRNA疫苗能够在体内扩增并持久地表达病毒抗原,激活人体固有免疫系统,不需要多次接种,可以大量节约疫苗剂量,同时制作工艺比较容易标准化,疫苗的原料靠化学合成就可以实现。不过,mRNA疫苗开发的技术难度较大,对安全性及有效性的考量存在着较大的挑战。RNA本身不稳定,疫苗需要超低温保存,对储存环境要求严格。

瑞辉公司生产的疫苗虽然出现多起安全事故,但其一旦成功接种,即可有效抵御病毒,且能迅速量产。客观地说,两种疫苗互有长短。我们既不能高估对手,也不能将对方妖魔化。毕竟疫情不等人,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要想人人都能接种疫苗,仅凭我们自己的产能是远远不够的。

不过我国现在的疫苗产能跟上了,大家打的都是国产疫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