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天然气上涨将给生活带来啥影响 为什么天然气不断上涨

2021-08-26 10:08 来源:网络

曾经价格低廉的天然气最近成为跃成为大宗商品涨价王,美国天然气期货合约价格,到8月18日,涨到每百万英热单位4.2美元,是去年的两倍。在过去的一年里,亚洲暴涨了6倍,欧洲在14个月内暴涨了10倍。许多国家,从消费者到企业,都能感受到天然气价格暴涨带来的压力。

天然气上涨将给生活带来啥影响 为什么天然气不断上涨

为什么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

谈及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原因,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军分析认为,主要受全球经济复苏、美元严重超发、长期低价格、极端天气、全球能源转型等因素影响。“一方面,随着经济稳步复苏,对天然气的需求短时间内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在长期低价和疫情影响下,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投资不足,供给跟不上。这种供需矛盾直接影响了天然气价格。此外,为刺激经济产生的美元严重超发又进一步加剧了价格波动。”

秦炎认为,目前欧洲天然气供给短缺,需求正不断增加,上述因素使得近期欧洲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

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组织数据显示,从存量上看,年初以来,西欧储气库的库存一直处于低位。这造成了8月初时西欧的储气库存量位于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据Oilprice报道,近期俄罗斯对欧洲大陆的天然气出口量也有所削减。

秦炎认为,天然气存量下降,主要是因为寒潮冷冬推然气消费量。天然气进口量减少,主要是由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倾向于优化其整体的资产组合,优先供应长期合同而减少现货天然气销售量。

从需求端来看,秦炎认为,疫情后欧洲经济复苏、欧洲碳配额价格两大因素推高了欧洲国家对天然气的需求。

秦炎认为,欧洲碳配额价格与欧洲天然气价格亦有一定程度的相关性。ICE的数据显示,欧洲碳配额价格因气候政策收紧不断飙升,这推高了欧洲电力行业天然气的消费量,因为高碳价使得气电比碳排放高的煤电更有优势。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在近年来加速退煤,这些国家将更加依赖于气电,碳价上涨继续推高这些国家对天然气的需求,从而进一步推然气价格。

天然气价格上涨将给生活带来啥影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气生产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生产天然气1888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9.8%,连续四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增速连续两年快于消费增速,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全国一张网”建设加快推进,互联互通能力明显提升,储气调峰能力进一步增强,采暖季实现平稳供气。四大进口通道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重大基础设施快速推进,中俄东线中段、青宁管道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产。储气调峰能力进一步增强。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