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马云阿里怎么了?胡雪岩马云同样的宿命?马云会有怎样的结局?

2021-08-27 14:26 来源:网络

随着阿里巴巴的不断发展壮大,其各种各样的问题也随之接踵而来。特别是近些年,阿里巴巴更是负面频出,经常被推入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

马云阿里怎么了?

曾经被许多中国人引以为傲的阿里巴巴,这些年到底怎么了?它的身上,又发生了哪些令人难以接受的变化?

马云阿里怎么了?胡雪岩马云同样的宿命?马云会有怎样的结局?

以前的商业巨鳄在媒体上的活动都是很频繁的,一方面是增加自己企业的曝光率,另一方面是为了自己的形象。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最近的商业巨鳄们都很安静,整体呈现出一派祥和的局面。以前有着“商业群纪检委”职称的美团创始人王兴最近也很久没有发表看法了。毕竟作为吃瓜群众,已经看倦了那些流水线样式的文字通稿,都期待着王兴能够带给我们更劲爆的商业消息。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不仅是王兴,还有马云、刘强东以及黄峥等互联网大佬们都集体沉默不语了,这是为什么呢?其原因可能有三。


第一是在马云被国家机构约谈以后,大佬们渐渐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强企业集团始终是在国家发展计划之内的,一旦他们的发展超过了国家管控的范围,那么必将受到国家的重点关注。

第二是互联网企业也终将进入更换期,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企业已经运营的比较成熟了。

第三闷声发大财已经成为共识,任何行业都会进入疲软期,即便是互联网也不例外。

胡雪岩马云同样的宿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14日发布重磅消息——

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了调查,12月14日依法作出处罚决定:

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阅文集团和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每家罚款50万,对于三家公司来说,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尤其是马云的阿里巴巴,不要说罚款50万,就是罚50亿,马云肯定都不会感到太疼。

然而,资本市场很快做出了剧烈反应

港股阿里巴巴应声下跌逾3%,每股蒸发8港元,对于总股本1250亿的阿里巴巴来说,缩水多少,相信就是小学生也能算出来。

区区50万的罚款,为何资本市场反应如此之大?

只能说,这个50万的警示意义很大,给阿里巴巴敲了警钟。

阿里巴巴方面的态度还算好——

我们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后,已按照政策指引和要求,积极整改。

这是最近一个月,马云第二次被敲打。政府对于阿里巴巴的态度可能有了微妙的转变。

关于胡雪岩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他有着“红顶商人”的称号。

“轰顶商人”什么意思?

官场背景啊。

胡雪岩商业帝国的第一个靠山是浙江巡抚王有龄。

后来,太平军就攻克了浙江,王有龄的城池没有了,羞愧自尽。

胡雪岩于是转投另一个靠山——朝廷重臣左宗棠,并在左宗棠的支持下,将生意做到了极致。

马云阿里怎么了?胡雪岩马云同样的宿命?马云会有怎样的结局?

然而,左宗棠在朝廷也有对头。

1882年,胡雪岩出巨资在上海开办了蚕丝厂。为击败洋人对生丝市场的操纵,胡雪岩高价收购生丝,目的就是形成垄断,然后拿下生丝的话语权。

可见,只要是商人,都知道垄断的味道真香。

眼看着胡雪岩的如意算盘拨弄得很顺溜,几乎就要大功告成了,这时候中法战争爆发了,加上欧洲生丝丰收,生丝市场行情巨变。

左宗棠的死对头李鸿章嗅到了机会,利用政府的权力让胡雪岩的蚕丝厂无法开工,胡雪岩囤积的大批生丝只能贱卖,只这一单生意,胡雪岩亏掉了白银一千万两。

马云阿里怎么了?胡雪岩马云同样的宿命?马云会有怎样的结局?

这还不算,李鸿章趁胡雪岩资金有点困难之际,拖延清廷到期的一笔八十万两的贷款不还,胡雪岩作为这笔贷款的担保人,只好卖掉自己的几处矿场,替人家还钱。

李鸿章还到处散布胡雪岩闹钱荒的假消息,引发了老百姓心理恐慌,大家争着到胡雪岩的的“阜康钱庄”挤兑,胡雪岩的钱庄纷纷倒闭。

墙倒众人推,这话一点不错。

不走运的凤凰啊,还不如一只鸡。

胡雪岩只能卖卖卖,价值数百万两银子的胡庆余堂,被文煜以十八万两银子拿下,等于白送。

此时的左宗棠已不在人世了,胡雪岩的靠山没了,财产全部被查封,他本人也在贫病交加中悲愤离世。

马云阿里怎么了?胡雪岩马云同样的宿命?马云会有怎样的结局?

如今的马云,生逢伟大的时代,国运兴盛。

但是,马云的身上依然有某种商人的局限性。

比如,喜欢加杠杆,忽悠年轻人高消费,这个呢,就有点缺乏社会担当。

马云无限的加杠杆,鼓励年轻人超前消费,还要垄断,可能会重蹈胡雪岩的覆辙。

胡雪岩(本名:胡光墉,1823年-1885年),字雪岩,徽州绩溪人,中国近代著名红顶商人,富可敌国的晚清著名企业家,政治家。

开办胡庆馀堂中药店,后入浙江巡抚幕,为清军筹运饷械,1866年协助左宗棠创办福州船政局,后主持上海采运局局务,为左大借外债,筹供军饷和订购军火,又依仗湘军权势,在各省设立阜康银号20余处,并经营中药、丝茶业务,操纵江浙商业,人称“为官须看《曾国藩》,为商必读《胡雪岩》”。

马云阿里怎么了?胡雪岩马云同样的宿命?马云会有怎样的结局?

马云(Jack Ma,1964年9月10日-),中国企业家,出生于浙江杭州,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主要创始人、最早的数字经济引领人之一,现任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共同主席。1995年创办中国首家互联网商业信息发布网站“中国黄页”;1999年创办阿里巴巴,随后创立淘宝网、支付宝,开拓了领先全球的B2B业务以及电商服务与网购的新形势,并带领阿里巴巴先后在香港、纽约上市。

马云阿里怎么了?胡雪岩马云同样的宿命?马云会有怎样的结局?

两者虽儿时都十分贫困,后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富可敌国的商业大亨,但两者还是有很大区别,正如胡雪岩并未受到良好的教育,而马云却是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虽处于时代不同,但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良好的教育,即使胡雪岩也能成功,但是这只是一个个例,所以我们还是需要接受良好的教育,方能更好的成功。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