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50岁女主管被迫退休获赔46万 网友:公司真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2021-09-14 13:32 来源:网络

17年前,南京李女士入职一家知名检测公司,通过努力一路升职到主管。2019年,公司以其年满50岁为由要求其退休,并注销了其工作账号,李女士只好申请办理退休手续,可人社局认为其未达退休年龄,不予批准退休。随后,李女士将单位诉至法庭。法院一审认为,李女士从事管理岗位,法定退休年龄应为55岁,判决单位赔偿李女士46万余元,单位上诉后,二审维持原判。

50岁女主管被迫退休获赔46万 网友:公司真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

根据相关文件的规定,企业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后,职工需要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按照现工作岗位国家规定的年限和条件执行。职工在工人岗位工作的,按工人的退休、退职条件执行;职工在管理岗位工作的,按干部的退休、退职条件执行。

本案中,李某的劳动合同履行地和参保地均在南京市,应当按照所在地的规定认定其法定退休年龄。

根据《〈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实施意见》(苏劳社险﹝2007﹞24号)第十二条的规定,《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第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所称达到国家、省规定的退休年龄,是指下列情形之一:男满60周岁,女干部满55周岁,女工人满50周岁(其中,45周岁前在管理或技术岗位上工作、45周岁后仍继续在管理或技术岗位上工作过的女工人,年满55周岁)。

李某与公司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时,其岗位是部门主管,劳动行政部门据此认定李某法定退休年龄为55周岁,相关不予批准退休的行政决定已经发生法律效力。

因此,公司在李某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为由作出的终止劳动合同决定,违反法律规定,李某有权请求公司支付赔偿金。

法官说法

劳动者提前退休不仅应当符合特定年龄、工龄及工种等条件,还应当自愿提前退休。

现实生活中,用人单位出于用人成本或者性别方面的考虑,有时会在劳动者并不愿意提前退休的情况下强迫劳动者提前退休。这种行为违反了提前退休的规定,劳动者有权依照法律规定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相应的赔偿款。

网友评价:这公司真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本来46万可以让她干个几年,没想到一次性发了,还少个劳动力支持维权,大家遇到企业不公平待遇,一定要记得仲裁,正义虽迟但到!

这类是公司想用退休的条款替代裁掉工作能力减退的老员工。但是早退是给国家造成损失,因为少交了5年退休金,结果就是公司被重罚。延迟退休带来的往往是公司更早裁掉工作能力减退的员工,让社会强制他们转到低端岗。

女人比男人寿命长,还要早退休十年。这是什么道理呢?当初是怎么做出的决定呢?一拍大腿?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