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9.18什么日子?9月18日勿忘国耻!九一八90周年(918事件回顾)

2021-09-18 09:32 来源:网络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一曲《松花江上》,唱出的不仅是东北同胞的心声,更是全体中华儿女悲愤交加、要求驱逐日寇的疾呼。

9.18什么日子?全民国防教育日(Nationwide National Defense Education Day),是国家设定的对全民进行大规模国防教育的主题活动日,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的形式之一。9月18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当天

9.18是“9·18”90周年。90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故意制造事端,进攻沈阳北大营,拉开了中国军民14年抗战的序幕。这场战争,使得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和难以估量的损失。

九·一八事变90周年直播:https://live.baidu.com/m/media/pclive/pchome/live.html?room_id=4782545801&source=search

9.18什么日子?9月18日勿忘国耻!九一八90周年(918事件回顾)

九一八90周年(918事件回顾)

1928年,日本关东军制造“皇姑屯事件”,炸死张作霖,成为九一八事变的预演。1931年6月,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和陆军省制定“满蒙问题解决方案大纲”,确定了以武力侵占中国东北三省的具体步骤;7月,陆军参谋本部把攻城重炮秘密调运至沈阳,对准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8月,日本政府的陆军大臣在日本全国师团长会议上叫嚣:满蒙问题只有用武力解决。随后进一步做了发动此次战争的各种准备。

1931年9月18日晚10时许,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随即以此为借口,炮轰北大营,进攻沈阳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爆发。九一八事变次日凌晨,沈阳城陷落,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

2020年9月3日,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918事件百度百科介绍

九·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 [1] 是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以武力侵占东北的事件。 [2] 九·一八事变是由日本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标志着中国局部抗战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

1931年9月18日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


关键字: 九一八90周年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