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今年为什么会出现南旱北涝?3D解析山西暴雨从何而来

2021-10-12 09:46 来源:网络

今年夏秋季节,北方许多地方的降雨量突破极值。从河南到山西,北方大省因洪水陆续登上热搜。

今年为什么会出现南旱北涝?

山西省位于黄土高原东端,常规降水季节为每年6月至9月。数据显示,山西省10月份月平均降水量仅为31.1毫米。但在此次强降水过程中,山西省5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日降水量突破了建站以来同期的历史极值,6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累计降水量超过了同期的历史极值。

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10日消息,山西省严重洪水灾害已造成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12.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84.96万亩农作物受灾,1.7万栋房屋倒塌。

与此同时,Xi安11日发文称,陕西遭遇近60年来最强降水。自汛期以来,陕西平均降水量为823.1毫米,比常年高62.3%,自1961年以来排名第一。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网站10日报道,由于前期持续降雨,全省大部分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陕北南部、关中地区和陕南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山西的降雨突破了历史同期的极值,南方许多地方的高温也创下了纪录。对此,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任国宇表示,这种区域极端降水和高温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北半球和东亚大气环流异常。

任国玉指出,近年来北半球大气环流异常,尤其是今年。中高纬度地区高空环流径向度增大,波动性增强,冷暖空气南北交换更加剧烈,频繁。

另外,西太平洋(601099,股吧)副热带高压表现非常异常,主要表现为强度过大,脊线位置偏北,偏西,加上热带海洋水蒸气充足,造成雨带长期滞留从四川盆地到华北和东北地区,降水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多,而南方则在副高控制下晴朗少雨,炎热干燥。

可见,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正在上升,这也导致了所谓的几十年一遇和百年一遇的极端天气。在适应气候变化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预防极端事件的能力。在未来,应急现象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正常化。

从河南到山西,未来极端天气会越来越常见吗?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 殷杰: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指出,未来我们需要面对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和越来越频发的自然灾害现象,不管是极端强降雨、极端台风灾害、极端干旱,甚至有可能到冬天有极端寒潮,都会呈现频发趋势。所以不光是山西、河南,全国,甚至全球各个地方,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突发的、极端的,以前甚至没有发生过的灾害。也许今年冬季可能南方又会出现寒潮,都是有可能的。而且我们现有的预测手段还不能很好抓取这些事件,所以在科学研究上,还需要有更多的工作去深入开展,做更多深入分析,来支撑防灾减灾工作。但是在现有的预报预警水平和灾害研究条件基础上,从政府层面,我们需要去做好应急预案,做好群众灾害教育,这是我们现在可以马上做到的。无论是河南、还是山西的强降雨灾害,我们都发现一个薄弱环节,就是我们的应急响应,我们的风险教育可能还是略有不足。

3D解析山西暴雨从何而来

3D解析山西暴雨从何而来:ttp://k.sina.com.cn/article_5463794433_m145aae3010010117pj.html?hasPlayedTime=7.78463

据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介绍,主要原因之一是今年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偏西,主体稳定强劲。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水蒸气经过西南地区,不断向山西中南部输送。

今年为什么会出现南旱北涝?3D解析山西暴雨从何而来

在稳定的大气环流形势下,低层切变辐合系统长期维持,降水回波反复经过山西中部,叠加在山西吕梁山上。太行山增加了东部气流的降水,导致山西中部和临汾北部出现极端强降水。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晓表示,副热带高压正在撤退,更多的水蒸气被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的两个台风系统吸走。本周山西没有明显的降雨过程。

但冷空气也会使山西气温持续下降,不利于救灾安置。

此外,南方雨多,北方雨少只是人们的刻板印象,事实上,我国许多暴雨极值记录都来自北方。

1975年8月5日,河南林庄日降雨量为1060.3毫米,至今未被打破。


关键字: 山西暴雨洪灾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