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央视网评莆田刑案:不该被鼓励 莆田2死3伤案受害者家属:不是村霸

2021-10-15 10:38 来源:网络

近日,福建莆田市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造成五家2人死亡3人受伤,媒体报道说,欧某的犯罪动机或建造新房子,导致一家五口2人受伤。与此同时,在多个部门的帮助下,欧某通过社交平台给相关领导写信。受害人家属表示:嫌疑人有前科故意伤害罪,不是村霸。

央视网评莆田刑案:不该被鼓励 莆田2死3伤案受害者家属:不是村霸

央视网评莆田刑案:暴力不该被鼓励

10月10日,福建莆田市平海镇上林村村民欧金中行凶致邻居一家五口2死3伤,之后携带凶器出逃。案件甫一爆出,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邻里挟恨”、“旧房翻新起纠纷”等情节,行凶者欧金中全家无家可归、5年间曾多次求助、之前曾跳海救小孩等相关信息,都为此事的舆论热度加了“杠杆”,也让舆情变得异常复杂。不少人生出“哀其不幸,悲其不法”之感,将此事塞入“底层互害”或“弱者反抗”的叙事框架下。

无论真相如何,一个基本共识是,暴力不该被鼓励,更不该被赞美。尤其是5名受害者中还包括10岁儿童,这更逾越了“祸不及童孺”的底线。舆论审视与评判这起悲剧时,不宜用“合理化同态复仇”的逻辑将其轻描淡写成“快意恩仇”,将事情纳入法治轨道内解决,当是社会共识。

虽然莆田警方“不存在涉黑涉恶情况”的回应否认了欧金中求助帖中的“村霸”描述,但事发地秀屿区政府对当事两方的土地问题争议予以了证实;该村村主任也表示,村委会在双方中间多次调解,可见效甚微。从多方交叉印证的信息可知,冲突是因盖房子问题而起,之后久拖难决。

此刻,许多细节尚未厘清,我们不宜臆断先行。人们同情“被欺负者”可以理解,但这份同情不宜延展为对暴力的认可。

有两点常识有必要重申:第一,即便是私力救济,也不该诉诸暴力,暴力本身的非正当性不能被罔顾;第二,判断是非好坏的前提,是真相悉数浮出。

与“山东辱母杀人案”和“昆山龙哥被反杀案”类似,大多数人反应强烈,指向的并不是赞同暴力,而是希望案件得到兼顾情理法、经得起时间检视的公平公正处理,让所有不法行为都能得到法律一体适用的公正评判,而不是只看到“果”没看到“因”。它投射的,更多的是公众内心深处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巨大期许。这种期许应该得到及时的回应。

不止如此,有关方面还应尽快行动,及时回应那些未竟之问:欧金中此前网帖反映的多次反映诉求无果情况是否属实?这里面是否存在基层干部不作为的情况?村委会的多次调解是否充分顾虑了欧金中“有房子可住”的基本诉求,进而尽早着力解决?诸如此类的问题,不一定就会导向基层不作为的结论,恶性事件经常有其突发因素,但那些合理追问当被正视和直面。

事实上,查清悲剧之“果”背后的现实之“因”,弄清来龙去脉与杀人动机,也能在依法惩治暴力之外,追求更深层次的求解,继而尽可能地避免“下一起”。(央视网)

央视网评莆田刑案:不该被鼓励 莆田2死3伤案受害者家属:不是村霸

莆田2死3伤案受害者家属:不是村霸

十月十四日,九派新闻从家属处了解到,目前一名伤者已经转移到普通病房,两名伤者仍在ICU,尚未脱离危险。虚岁10岁的伤者断掌,喉咙气管断裂,肩胛骨骨折等,老人的情况也不乐观。

据公开报道,犯罪嫌疑人欧某与周边三家公司发生土地纠纷,争议面积约100平方米,11-12平方米,10平方米。其中,与受害者的争议面积为10平方米。

家人否认是网上传说中的村霸,说家里既没有政治背景,也没有经济实力。两个七八十岁的老人,一个女人,一个十岁的孩子,怎么能成为村霸呢?一位有犯罪前科的人,做出这种伤天害理、惨无人道的事情,怎么可能是老实人,这是个杀人犯。

此外,九派新闻还获得了1991年莆田县法院刑事裁定的截图,上面写着被告人欧某忠,男,二十二岁,汉族,农民,住在平海乡上林村。因故意伤害,1988年8月27日被逮捕,现在在家等待审查。

根据法院依法组成的合议庭审,1988年3月20日上午,被告人欧某某、欧某某、欧某某、张某某在自诉人欧某某春家门前因双方争议一片田地发生争吵时,被告人欧某某用钢钎伤害自诉人右手,导致骨折。

[1]现场:很血腥,房间里到处都是血

警方发布的调查报告称,10日13时许,莆田市平海镇上林村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经调查,平海镇上林村村民欧某涉嫌重大犯罪。犯罪嫌疑人情况:欧某中,男,55岁,身高约180cm,身材偏瘦,出逃时身穿白色短袖上衣,黑色五分裤,可携带凶器。

九派新闻获得监控视频,10日13时51分,欧某出现在画面中,走向事发房屋,13时54分离开。

九派新闻了解到,目前,其中一名伤者欧明(化名)已经醒来,可以说话。两个死者是他们的母亲和祖父;另外两个伤者是他们的儿子和祖母。

孩子的喉咙气管被切断,手掌被切断。如果不及时抢救,很可能当天就死了。根本不是网上说的给我们家留下希望,嫌疑人只是想绝望我们家之后。由于欧明的父亲只有这个儿子,欧明也只有一个儿子。

我们当时看到的现场,很血腥。房间里到处都是血,欧明的母亲身上都是血,眼睛睁得很大,很多中刀,眼睛睁得很大。她死了。我们家几个亲戚当场晕倒了。

[2]家庭成员:我们的土地纠纷最小,我们真的很疯狂。

十月十三日,福建莆田秀屿区政府回应嫌疑人欧某中建房受阻。从邻里土地纠纷口角升级到砍杀。

据新京报报道,2017年9月,欧某中申请在旧房基础上新建150平方米新房获批。在建造房屋的过程中,嫌疑人欧某中与邻居欧某贵,欧某勇,欧某发生纠纷,争议面积分别约100平方米,11-12平方米,10平方米。欧某发系伤者欧明的父亲

2016年,嫌疑人在旧房西南侧砌坡,欧某发认为占用了土地。从2016年开始,房子还没拆的时候,他就围着地块。

平海镇上林村支书欧阳銮说:他(欧某中)被石头包围,欧某发的父母到地方吵架,吵得比较严重。村干部多次协调,欧某一次补偿欧某2000元,或将道路南侧一块地归欧某发使用。因嫌疑人妻子多次不同意调解方案,嫌疑人一家建房被搁置。

2017年,欧某想将批准的建筑位置从东侧移至西侧,被镇工作队发现后停止整改,房屋拖延。2019年,欧某准备在审批位置建房,三个有争议的地块邻居再次出来阻挠施工,要求问题解决后再施工,阻挠欧某继续建房。

平海镇工作人员前往协调,但后来被邻居拦住,暂停建房。

村支书说,工棚系嫌疑人欧某某于2019年建成并独居。欧某中的妻子住在城里,母亲住在哥哥家。

我们家和他们家的土地纠纷面积最小。争议也是最小的。现在为了这10平米,我们家被毁了,真的是疯了。受害者家属说。

十月十一日,九派新闻联系莆田政府热线,谈到土地侵占问题:农村地区反映此类情况较多,许多都是年代久远,双方都拿不出证件,处理不好。通常会让村干部去调解,或者建议双方走法律途径。

关于莆田在逃嫌疑人曾举报邻居阻挠盖房,工作人员表示:很多时候,一块集体土地是没有人的。可能其中一个先来了,占了几年,他以为是自己的,下一个又和他发生了冲突。类似的问题很多,我们都有报告。市领导已经关注并尽职尽责。

[3]村民:受害者在村里的经济条件一般。

网传欧某中行凶的导火索,是10月10日台风将工棚铁皮刮到受害者的土地上,欧某中受到辱骂。

网上说我们是村霸,怎么可能是村霸?我们家没人在村委会工作,也没人在政府部门工作。

受害者家属表示,他们家既没有政治背景,也没有经济实力,我们家自己盖的房子,建了很多年,外层装修是这两年才开始的,里面还没有完全做好。

家中有两个男丁,即欧明和他的父亲非常瘦弱,身高1米7左右,平时老实巴交。欧明的父亲今年不太在家,叔叔常年在外打工。两个七八十岁的老人,一个女人,一个十岁的孩子,怎么能成为村霸呢?

一位村民告诉九派新闻,受害者在村里的经济条件一般。村里有很多三层的房子,就是他们邻居的房子,比他们高很多。

九派新闻实地走访了上林村上欧,在村里看到了一些新建的建筑。

受害者家属表示,事发后,有村民表示,欧某的目标不一定是受害者家属,事发前也在其他与其发生土地纠纷的邻居门口转移。只是邻居家有狼狗和壮年劳动力,受害者家只有老人、妇女和儿童。但是我们也听说过这一点,无法证实。

家人回忆说,上个月是最后一次家庭聚会。非常高兴,还想着这次疫情结束大家再聚在一起,没想到就这样天人永隔。

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治疗家人,处理后事。并且配合警方调查,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处理其他事情。但是家人不说话并不意味着我们默认这件事,只是因为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更重要的人要照顾。官方对网传内容也有回应,希望网友望网友能理性对待这件事,不要给家人带来二次伤害。也希望警察能尽快抓到凶手,给我家一个公道。

关于网上发布的骂人视频,家属表示,说话的对象不是针对欧某,与他无关。说话的人不是死者。他身体虚弱,去年刚做了大手术,声音不可能这么大。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