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遭 谁是遇袭事件的幕后黑手

2021-11-08 09:31 来源:网络

当地时间11月7日凌晨3点左右,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突然爆炸,不同类型自动武器的射击声在巴格达夜空交织,枪声持续近三分钟。这一切发生在伊拉克现任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的住所。首都巴格达绿区总理官邸当天凌晨遭到携带爆炸物的无人机袭击,官邸部分受损,卡迪米多名警卫受伤。沙特阿拉伯、伊朗等国家也谴责袭击。

遭 谁是遇袭事件的幕后黑手

发动这次袭击的是一架装有炸药的自杀无人机。幸运的是,袭击没有达到目的。卡迪米毫发无伤地出现在后来的电视演讲中,指责这是一种胆小鬼的行为。他呼吁人们保持冷静和克制,捍卫伊拉克的安全和主权。

这是卡迪米在短短三天内第二次做出类似的声明。11月5日,伊拉克人举行游行,抗议议会选举结果,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造成125人受伤。卡迪米事后也呼吁人们冷静和克制。

从当时的现场视频来看,有上千人参加了游行,这也是伊拉克各地人民最近频繁游行抗议会选举的一个缩影。但是选举和游行是否与总理的袭击有关?答案似乎在伊拉克政坛因此次大选而正在或即将发生的变化中。

被强加的美国民主选举机制不断变化。

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彻底破坏了原有的政治生态,建立了这个国家的政治体制,即民众选举产生了议会中的329名议员,而在议会中拥有大部分席位的党有权提名总理并成立政府。然而,议会选举的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临时制定的,所以每次选举的规则都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今年的选举也是如此。

正是这种频繁的变化导致人们对选举结果产生了怀疑。伊拉克高等选举委员会10月11日发布的议会选举初步结果显示,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政治派别萨德尔派成为最大赢家,共获得73个议会席位。虽然萨德尔派也是上届选举的第一大党,但仅就获得了54个席位。

巨大的差距自然让其他政党甚至人民无法接受。他们指责萨德尔派使用新的选举规则,尤其是萨德尔派的竞争对手——什叶派的传统政党。虽然普遍被认为在人民中声誉更高,但他们似乎在这次选举中遭受了规则的损失。

抗议游行和暴力冲突伴随而生?

伊拉克被美国强加的民主选举制度摇摆不定,使人们逐渐对选举失去信任。刚刚结束的议会选举的初步统计投票率只有41%,再次创下历史新低。参加选举的人对结果不满,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各地的抗议游行中,最终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导致悲剧。

但是这和总理遇袭有什么关系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在伊拉克采访多年,长期观察到游行与暴力冲突已经成为一体,只要游行持续一段时间,暴力冲突就很有可能衍生出来。不管人们是否希望,总有一些力量在恰到好处的时候煽风点火甚至开黑枪,导致事件越来越严重,最终局面失控。

回顾2019年伊拉克全国游行,起初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只聚集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大多数人的主要活动只是在墙上涂鸦。随著时间的推移,游行地点周围开始不断出现不明身份者故意纵火和安装汽车炸弹,造成气氛突然紧张。伊拉克政府不得不派安全部队维持秩序,但游客和安全部队随后发生冲突。事件最终造成400多人死亡,8000多人受伤,但始作俑者仍然是个谜。

疑云密布的无人机攻击迷雾中的幕后黑手?

同样的情节似乎有再次上演的先兆。本次议会选举结果公布后,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巴格达曼苏尔区11月1日遭到三枚火箭袭击。近年来,类似的袭击时有发生,但基本上都是针对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或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曼苏尔区作为传统商业区,近年来很少发生类似事件。

虽然事情有些奇怪,但总理官邸在11月7日遭遇无人机袭击时仍无迹可寻。

伊拉克民兵组织领导人哈扎里5日发布视频称,要警惕总理府所在的绿区发动袭击,借此机会破坏伊拉克的安全环境。位于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伊拉克绿区是伊拉克政府机构和美国和英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所在地。

据外界分析,虽然之前有过使用火箭发动袭击的不良记录,但此次袭击总理官邸的事件似乎不符合什叶派民兵的一贯行为风格。

事实上,在美国用无人机暗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后,伊拉克民兵组织多次发布消息称,用于攻击绿区的火箭不是他们曾经拥有的型号。相当一部分人已经开始怀疑频繁发生的绿区袭击是否是当地民兵组织造成的,因为用于袭击的火箭几乎从未命中过美国目标,只有伊拉克人受损。

这种情况不禁让人想起2019年的大游行。据独立机构统计,当时煽风点火的社交媒体账户93%来自海外。随着时间的推移,当美军承诺在2021年底前完成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时,选举结果存疑,政府难产、机构混乱、暴力事件频发等各种恶果仍需100%由当地人民承担。

身为观察者,在没有证据也没有人认领的情况下,我们只能猜测谁是那个趁火打劫的幕后黑手。毕竟在伊拉克,真相总是隐藏在一团乱麻中。人们看到的只是上面覆盖的浓雾甚至毒雾。如何避开掩面,不站在危墙下,是伊拉克人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