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做马斯克迷弟的华裔富豪挣70亿美元 廖凯原依靠特斯拉成为最牛散户

2021-11-08 15:09 来源:网络

马斯克绝对是牛人。11月7日,他在社交媒体上发起投票,询问网友是否支持卖出10%的特斯拉股票,并表示将根据投票结果采取行动。

看热闹不嫌大,58%的网友投资让他卖股票。如果他遵守承诺,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他可以套现近210亿美元(约6.4元1美元)。

几天前,马斯克刚刚开始了一场互联网狂欢——他用中文发表了七步诗:煮豆烧豆,豆在釜中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急?网友的好奇心瞬间被唤起,纷纷猜测他此举背后的深意..

做马斯克迷弟的华裔富豪挣70亿美元  廖凯原依靠特斯拉成为最牛散户

  ·网友在其社交媒体下留言评论。

任何动作都可以引发这么多讨论,当然还是因为马斯克的身家一路飙升。截至11月5日,特斯拉市值已达1.23万亿美元。

而且在马斯克出尽风头的时候,很多人忽略了那些靠买特斯拉股票发大财的投资者。例如廖凯原。据彭博社独家报道,特斯拉的第三大个人股东是出生在印尼的美籍华裔商人。

这位神秘的大股东到底是什么来头?为什么赌马斯克的特斯拉?

依靠特斯拉成为最牛散户

据公开信息,廖凯原为美籍华裔,出生于印尼,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国际语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和纽约法学院法律博士学位。

步入社会后,他混得风生水起,头衔众多:美国国际软件屋公司(SoftwareHouseInternational,简称SHI)创始人,世界经济论坛赞助商,美国亚洲协会赞助商,博鳌亚洲论坛主要赞助商之一。

对廖凯来说,最值得注意的身份是SHI创始人。这是一家全球性的IT服务提供商,软件转售服务公司,员工近5000人,去年收入110亿美元,拥有IBM等客户。

然而,他并非单独成立公司,而是与前妻ThaiLee(李泰)共同成立。现在公司的实际经营者也是李泰。

了解美国IT界的人大概对李泰并不陌生,她是福布斯榜上著名的白手起家女性亿万富翁。四月份,她以32亿美元的财富在福布斯全球排名第956位。

李泰毕业于哈佛大学,年轻时有创业梦想,后来遇见廖凯原,两人一拍即合。一九八九年,廖凯原在纽约出售房产,与李泰贷款购买了一家软件公司出售软件商业许可证的部门,并更名为SoftwareHouseInternational,具体业务为企业IT部门提供软件购买、商业许可和支付等服务。

公司越来越好,福布斯称之为当时美国少数民族经营的公司前三名之一。

报道还称,李泰亲自管理公司,但只有一个小办公室,就在普通员工的格子间旁边。办公室门口没有负责接待来访者的助理。她的行程和出差计划没有助理来处理,甚至她自己开车出行

廖凯原曾接受采访时非常自豪地说:我们的团队是一个没有秘书的扁平组织。我们坚信老板知道的不一定比员工多,所以我们(指他和李泰)尊重每个人对自己的业务负责,自己决定,自己负责。

随后,两人离婚,但仍是商业伙伴,廖凯原仍是该公司的非执行董事长。

廖凯原手中不差钱,开始炒股。他原本是散户,2019年才进入股市,大量资金注入百度、英伟达、蔚来等科技企业和汽车新势力,但后来几乎全部清理干净,只留下一个赌注,即特斯拉。

今年10月29日,他发微博称,特斯拉再次增持约16万股。事实上,截至9月底,他已经持有631万股特斯拉股票和182万股期权,并有权以每股450美元至550美元的价格购买特斯股票。目前,他拥有约700万特斯拉股份,资产价值已超过70亿美元。有些人感叹:廖凯原恐怕是最牛散户。

与此同时,廖凯原还有一个身份,多次引起争议。

神秘的民科教授

很多人还记得2015年一篇题为《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节操值多少钱》的文章在网上爆炸。作者是虎嗅网,知乎专栏作者伯通。在文章中,他毫不客气地说,廖凯原只是一个民科水平,他的研究是更不着边的玄幻文学,纯属神话。

民科狂人是指对科学狂热固执,但很少或从未接受过基础科学专业培训;个人对科学有独特的解读,视之为理想,但拒绝进入科学共同体,接受同行的评价,承认现有的专业规范。

廖凯原自称终身使命是实现轩辕梦,希望构建由KQID(即凯原量子信息力学)提供动力的轩辕反熵运行系统2.0,实现中国人和全人类。

轩辕是指中国古代部落联盟的领袖,在一般认知中也是指黄帝。廖凯原在2008年偶然了解到轩辕的故事,后来又了解到《道德经》等古代理论,开始研究这些理论。他创建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声称涵盖了量子物理、相对论、基因工程、云计算、黄帝内经、杨朱哲学、莎士比亚和马列经典。

曾经风靡一时的凯原量子信息力学,其实也是廖凯原自创的名词,据说源于伏羲-轩辕的数字八卦和一些西方理论。

他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包括《云中天命人》、《轩辕召唤:轩辕4712中华共识》、《轩辕反熵运行系统2.0》、《比特是万物,万物是比特》、《天命人与万物的创造与分配原则》、《中国法治与义理科学观的反熵运行系统》...听起来有点神秘吗?

那一年,公众对廖凯原的争议更多地集中在他的学者身份上。有些大学曾经接受廖凯原的捐赠,或者聘请他的教授,或者为他开设课程,举办讲座,或者设立中心。

2005年,廖凯原基金会捐赠5320万元建设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学楼(廖凯原楼),次年再次向北京大学捐赠,支持北京大学设立奖学金、奖学金等。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向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通大学捐赠了至少6亿元人民币。

据该报报道,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于2011年秋季和2012年春季为廖开设了《法治与命运科学观框架下的命运》选修课,并在法学院官网发布了选修通知。

仔细搜索廖凯原的工作和兼职,可以发现他在学术界有很多身份。他至少担任过清华大学名誉校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凯原中国法治与义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名誉校长、北京大学廖凯原中国法治与义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校长。

这不可避免地在网上引起了一波讨论。很多人质疑廖凯是否用捐款换取学者头衔合适。有些人认为不合适,有些人认为至少捐了钱,老师和学生都花钱换头衔,也不是十恶不赦的事。

当廖凯原被推到风口浪尖时,内心的想法,人们已经无从得知。但是为什么他后来对马斯克和特斯拉如此爱,却有迹可循。

我和马斯克很像。

几年前,廖凯原在网上冲浪,看到博主解读世界财经新闻,关注财经博主,投资者DaveLee解读特斯拉,特别是特斯拉的盈利模式,给廖凯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他咨询了一些投资者,开始关注新兴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并计划利用杠杆提高赌注。

廖凯原,廖凯原和马斯克的公开交往并不多,但他经常刷马斯克的推特,并毫不犹豫地公开表达对特斯拉的乐观。

他曾经举过一个例子:很多年前,马斯克决定在汽车上安装FSD硬件。当时他做出这个决定是要冒很大的风险的。没有金钱回报,需要巨大的成本,几乎没有人敢这么做。就像‘特洛伊木马’的策略一样,你把部队塞进木马里,最赢了。放在马斯克的逻辑里,把一个关键的东西放在车里,突然有一天汽车觉醒了,成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新产品,价值增长了10倍。类似的例子是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

廖凯原甚至在接受视频采访时大胆预言:特斯拉是一家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大公司的企业。在他看来,特斯拉拥有最好的技术和创新能力,也可以帮助人类生活在更好的世界和生态发展文明的世界。

做马斯克迷弟的华裔富豪挣70亿美元  廖凯原依靠特斯拉成为最牛散户

  ·廖凯原与马斯克(右)合影。

廖凯原甚至在接受视频采访时大胆预言:特斯拉是一家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大公司的企业。在他看来,特斯拉拥有最好的技术和创新能力,也可以帮助人类生活在更好的世界和生态发展文明的世界。

廖凯原和马斯克(右)合影。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廖凯原觉得自己在马斯克身上看到了自己。

小时候廖凯原玩火柴,把火柴放在枕头下面。结果他不小心点了一下,差点烧死了一家人。幸运的是,他终于惊无险了。但是在廖凯原心中,这不仅仅是一个戏剧性的事件,他甚至反思,为什么自己总是给家人带来麻烦?他也开始思考如何为社会建立更好的体系。

后来上学,扎进书堆,学电气电子工程,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土木工程,物理学,国际金融,国际法。二十七岁时,他决定去法学院,师从耶鲁犹太学派的创始人,直到2008年,他才发现轩辕,开始了对世界的新认识。

轩辕是5000年前中国的创造者和创造者,确立了中国哲学的核心,被认为创立了黄帝历。他观察星星,刻下日历,帮助农民建立播种期,提高生产力,通过种植树木创造更好的环境。对廖凯原的认知,轩辕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别人的梦想,如果有人找不到或失去了梦想,轩辕也会照顾他们。所以廖凯原曾经说过,自己坚信先给,后索取,就可以解锁你能想到的所有丰富。

对于廖凯原来说,马斯克是个有梦想的人。他想建立多行星物种,非常疯狂。我觉得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很像。我们都希望每个人都能免费接受教育、医疗和物质生活。我们不需要担心日常生活,只需要追求梦想,成为他们想成为的人。马斯克是一个愿意牺牲所有财富来实现伟大梦想的人。

廖凯原依靠自己的理论投资有前途的企业。从2020年到2021年初,特斯拉股价一度暴跌,廖凯原资产遭受重创,但仍继续购买,加倍下注,甚至购买期权等。

他说必须收集碎屑来制作面包屑蛋糕,我想做一个面包屑大蛋糕,自己吃别人也可以分享,所有的钱最终都会捐给慈善机构,希望能积累大约1000亿美元来支持这个学术梦想。

廖凯原总是带着一张名片,上面印着他所有的理论,现在也经常在推特上发自己的学术思想推导公式。只是,不知道这个疯狂的商人还能带来多少疯狂的想法,那些想法会把他带到哪里?


关键字: 马斯克逼捐事件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