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出生率创新低,人口负增长或提前? 人口出生率创新低意味着什么?

2021-11-19 10:10 来源:网络

近日,《中国统计年鉴2021》披露,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而同期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45‰。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从人口变化的规律来看,应尽量延长人口红利时间,借鉴其他国家人口负增长带来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避免走弯路,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出生率创新低,人口负增长或提前? 人口出生率创新低意味着什么?

此前,官方已宣布2020年出生人口为1200万,比2016年的1786万人少了1/3左右。

一旦出生率低于死亡率,人口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据专家预测,最快的十四五时期,即2021-2025年,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

过去40年人口出生情况如何?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010-2020年人口出生率等数据进行了调整,整体高于之前公布的数据,这意味着10后的整体人口规模比过去预期的要大。

根据调整后的数据,2016年二孩全面放开后,人口出生率一度达到13.57‰的小高峰,随后逐年下降,2020年出生率较2016年下降近40%。

从更长的历史周期来看,自1978年以来,人口出生率的高峰是在20世纪80年代。

1987年,人口出生率一度高达23.3‰,当年自然增长率也高达16.61‰,均为40多年来的历史高点。

与历史高点相比,2020年人口出生率仅为原来的1/3左右,而自然增长率则缩小到1/10以下,说明人口形势严峻。

因此,经过人口普查,全面三孩政策超出预期,不难解释。

未来,人口形势能否逆转?

事实上,即使生育政策从限制走上鼓励之路,地方政府也出台了育儿假、三个孩子发钱等刺激性政策,但短期内人口下行趋势仍难以逆转。

此前,国家卫健委表示,2021年出生人口和生育水平仍将下降。

负增长可能会提前。

《中国统计年鉴2021》披露,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

陆杰华:应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除自然灾害外,自然增长率最低,降幅较大。在过去,我们都在增长,大多数年的出生率基本上是两位数,现在是8.52‰,但死亡率仍在上升,因为老年人口的比例和规模正在逐渐扩大。

中国新闻周刊:这意味着接近人口负增长?

陆杰华:现在数据还是正的,自然增长率是1.45‰。2021年自然年尚未过去,出生人数和死亡人数的绝对数尚未公布,即相对数。2019年死亡人口超过980万,但由于人口老龄化,其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去年出生人口为1200万。如果今年少于1000万,可能会进入负增长。

中国新闻周刊:人口负增长提前。

陆杰华:是的,快点。之前估计2027~2030年会进入负增长,现在如果今年不增长,明年不反弹,可能就这两年了。

中国新闻周刊:今年放开三胎会起作用吗?

陆杰华:至少今年没有效果,5月份放开,目前还没有效果。很难通过放开三个孩子来解决人口问题,因为三个孩子在整个出生人口中的比例并不是特别大,最重要的是一个孩子和两个孩子。在放开第二个孩子的政策之前,预计将低于以前,所以放开第三个孩子。

《中国新闻周刊》:七普数据今年也公布了。你认为按照目前的人口增长趋势,这两年会是人口的高峰吗?

陆杰华:如果今年死亡率超过出生率,这个峰值可能会下降,但明年能否回来还有待观察。比如明年三个孩子出生,会不会抵消一些死亡率,可能会有一些波动?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的年龄结构是什么?

陆杰华:底部在收缩,顶部在增长,中间靠近顶部的中年劳动力也在老化。这种变化趋势决定了我们现在(人口)很难保持正增长,因为整个年龄结构都在老化。

中国新闻周刊:这种结构对经济和社会有什么影响?

陆杰华:人口总量和结构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战略变量。人口是一个慢变量,实际上会影响几十年的长周期。人口红利、养老金、养老保健等方面都将带来持续的挑战

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中国新闻周刊:在你看来,人口红利的流失是什么性质?

陆杰华:这是一个挑战。过去依靠数量型人口红利,未来如果这种红利消失,就要依靠质量型。如今,数量型人口红利并没有完全消失,只是在下降,劳动力人口相对较多,但规模和比例较十几二十年前有所下降。一方面可以通过延迟退休来保证这个比例和规模,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劳动效率和人力资本,获得第二次人口红利。

从人口变化的规律来看,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制度安排,借鉴其他国家人口负增长带来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避免走弯路,即使是负增长也能保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新闻周刊:有专家认为应该全面放开,有人认为应该慢慢放开。你怎么想呢

陆杰华:最好在发展规律上全面放开。如果全面放开效果不好,至少下降趋势可以放缓,然后采取其他措施应对生育率过低或负增长的变化。现在逐步自由化可能是考虑到中国人口众多,可能会担心潜在的问题,所以这也是一个逐步优化生育政策的过程,但如果未来真的面临负增长,我们必须进一步调整。

中国新闻周刊:除了生育惯性规律,现在谈论的人为因素最多的是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你觉得这个怎么样?

陆杰华: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必然结果。过去,生育率的下降取决于政策,但现在他没有在政策范围内生育。这是一个经济和文化问题。让我们看看生育率是否可以通过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恢复。现在生育和养育的成本相对较高。只有减少,我们才能改变情况。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