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人口排名前十省份,30省份人口数据公布:广东出生人口最多,部分省份出现负增长

2023-02-21 11:25 来源:网络

截至5月6日,据记者统计,除吉林外,共有30个省份公布了2021年人口数据。 各省的人口地图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许多省份常住人口负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末全国人口为141260万人,比上年末仅增加48万人。

从地方层面看,许多省份常住人口负增长。 从人口变动情况公开的省份来看,黑龙江、河北、甘肃、内蒙古、北京、贵州、陕西、山西、江西等地常住人口减少。

其中,黑龙江省2021年末常住人口3125.0万人,比上年减少46.0万人。 河北省16万人,甘肃省11万人,内蒙古2.83万人,北京0.4万人,贵州省6万人,陕西省1万人,山西省10.02万人,江西省减少1.46万人。

据江西省统计局分析,全省人口总量下降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 一是出生人口的减少。 2021年全省出生人口37.70万人,比2020年的42.74万人减少5.04万人,这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首次低于40万人。 出生人口减少主要受结婚年龄滞后、“二孩政策”效果不佳、“三孩政策”尚未出现等因素影响; 二是人口净流出规模继续扩大。

10个省的人口自然为负

从人口自然增长率看,包括黑龙江、辽宁、重庆、内蒙古、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河北、山西在内的至少10个省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

人口自然增长率是指一定期间内(通常为一年)人口的自然增长数(出生数减去死亡数)与该期间内平均人数(或中间人数)之比,用千分率表示。 人口增长率=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

许多省份的自然增长率多年来首次为负。 其中,江苏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2,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年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转为负值。

从全国范围看,2021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比2020年下降1.11公里。 据国家统计局分析,人口增长持续放缓是因为出生人口持续减少,这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

一是育龄妇女人数持续减少。 2021年15—49岁育龄妇女比2020年减少约500万人,其中21—35岁育龄妇女减少约300万人。 二是生育水平持续下降。 受生育观念转变、初婚初婚年龄推迟(10年推迟约2岁)等多方面影响,2021年育龄妇女总生育率持续下降。

东北地区是人口自然增长率“洼地”

黑龙江、辽宁人口自然增长率较低,黑龙江人口出生率为3.59,死亡率为8.70,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11。 辽宁省年出生人口20.0万人,出生率为4.71; 人口37.7万人,死亡率8.89; 人口增长率-4.18。

为什么东北地区人口的自然增长率这么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和人事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冯文猛对记者表示,出生和死亡状况会影响人口的自然增长率。 东三省人口出生率比较低,死亡率相对较高。

冯文猛指出,出生率比较低是因为东北三省人口中年轻人口较少。 这主要是东北地区近年来人口流失情况严重,由于当地气候因素、近年来经济增长和就业等问题,大量年轻人流失,婚姻时期人口下降自然导致生育减少。 死亡率高是因为年轻人口外流导致东北地区老龄化相对较高,老年人数量相对较多,死亡人数也相对增加。 因此,出生率下降,死亡率上升,人口自然增长率就会很低。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东北人口2010年减少1101万人,其中黑龙江省减少646万多人,是流失人口最多的省份。 辽宁省60岁以上人口比例为25.72%,为全国最高。

广东省出生人口最多

从出生人口看,中国第一人口大省广东占有首要位置。

数据显示,广东省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1268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0万人。 年出生人口118.31万人,出生率为9.35; 死亡人口61.12万人,死亡率为. 83; 自然增长人口57.19万人,自然增长率为4.52。

广东省也是年出生人口唯一100万人以上的地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062万人,据此计算,广东出生人口占全国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了11%。

作为另一个人口过亿的省份,山东省2021年出生人口为75.04万人。 河南省年出生人口为79.3万人。

广东为什么会这么出生? 冯文猛表示,广东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主要的人口流入地,大量年轻流动人口流向广东,因此从目前的年龄结构来看,广东是一个比较年轻的省份,流入广东打工的年轻人,陆续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因此生育子女的数量也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广东省10年间人口超过2170万人,是全国最多的。

浙江省人口增长最多

从常住人口增长来看,第一位的不是出生人口最多的广东,而是浙江。

数据显示,浙江省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6540万人,增长72万人,超过广东省60万人的增量。

具体来看,浙江省2021年出生人口44.9万人,死亡人口38.4万人,自然增长人口只有6.5万人。 因此,浙江省的人口增长主要受益于人口流入。

浙江这几年为了“抢人”,拼命了。 除杭州市区外,全面放开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落户限制,杭州落户条件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冯文猛分析,长期以来,浙江民营经济非常有活力,近年来平台经济也发展迅速,经济发展一直充满活力,产生了大量就业机会,吸引着人才的流入。 此外,浙江省近年来也加大了包括户籍在内的制度改革力度,公共服务水平高,区域发展比较均衡,成为首个共同富裕示范区,对人口的吸引力越来越高。

编辑:邬嘉宏

来源:中新网

人口排名前十省份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