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领事业务暂停 立陶宛外长在华盛顿叫苦

2021-11-26 10:35 来源:网络

11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大使馆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暂停领事服务的通知。通知称,因技术原因,领事业务自2021年11月25日起暂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领事业务暂停 立陶宛外长在华盛顿叫苦

值得注意的是,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宣布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立陶宛外长在华盛顿叫苦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23日至25日访问美国,与中国关系受损。与此同时,立陶宛与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价值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立外长还在华盛顿接受西方媒体采访,谈论不放弃外交政策的独立决定和向世界展示抵制中国的方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问道:如果真的像立陶宛外交部长说的那样,立陶宛政府仍然可以在外交政策上做出独立决定。立陶宛外长现在在美国做什么?

兰茨贝尔吉斯24日与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举行会谈。他在华盛顿接受路透社、法新社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自今年夏天该国宣布将允许以台湾省名义设立代表处以来,一家立陶宛企业每隔几天就表示,其在中国的业务停滞不前。但他说,这些痛苦将是短期的,立陶宛正试图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立陶宛学到的最大教训是,经济压迫并不意味着放弃外交政策的独立决策,立陶宛将为各国提供如何抵御压力的模式。

《华盛顿邮报》称,兰茨贝尔吉斯还呼吁其他民主国家站出来对抗中国,协调行动。然而,他承认欧盟内部意见不同,有些国家倾向于与中国合作,而另一些国家则追求更模糊的政策。

关于立陶宛与美国签署的信贷协议,立陶宛外交部引用兰茨贝尔吉斯的话说,该国正在扩大与战略合作伙伴(美国)的经济关系,并为立陶宛公司寻找各种新的替代方案。媒体评论说,立陶宛因涉台问题激怒了中国,但有望得到美国的贸易支持。

赵立坚25日表示,这再次表明,在立陶宛挑衅行为的背后,有人在支持打气,交易指令,早有预谋,国际社会看得清楚。他强调,立陶宛毫不犹豫地以损害中国主权为投名换取贷款,这是不道德和危险的。立陶宛背信弃义,不顾中方严正交涉,不顾国际公理和正义,为大国火中取栗,最终将为此付出代价。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美国毫不犹豫地强迫和引诱其他国家充当炮灰,这绝不是负责任的国家所做的,最终只会伤害他人和自己。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