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新华社五问学生呕吐腹泻事件 封丘营养餐痛哭校长回应20年合同

2021-11-29 09:58 来源:网络

#河南学生呕吐公司事件发生后取得许可证#@新华社:近日,河南省封丘县30多名师生饭后集体呕吐腹泻和校长哭着说不能换送餐公司成为网友的热门话题,事件仍在发酵。记者对公众关注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焦点一:哪种食物有问题?焦点二:为什么不能换涉案配餐公司?焦点三:涉案餐饮公司管理水平如何?焦点四:涉案配餐公司无证经营是怎么回事?焦点五:投标有猫腻吗?

焦点一:哪种食物有问题?

27日,封丘发布消息称,赵岗镇戚城中学部分学生餐后呕吐腹泻是一起食源性疾病。所谓食源性疾病,主要是由患者食用不洁食物引起的。

三名住院学生说,他们中午吃米饭和冬瓜肉片。饭后约一小时出现呕吐、恶心、发烧等症状。医院初步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另一个吃过家常豆腐的学生报告说豆腐有酸味。

据封丘市公安机关调查,涉案餐饮公司于11月23日使用冷冻肉片,此前使用新鲜肉,警方正在追查冷冻肉的来源。此外,有关部门还对是否涉嫌投毒进行了调查。

封丘县政府发言人李安涛表示,根据检查,涉案公司的大米和面条菌群超标,事发当天留样豆腐、冬瓜肉片和玉米汤的检测结果未出。需要进一步调查哪种食物会导致呕吐和腹泻。

焦点二:为什么不能换涉案配餐公司?

戚城中学将食堂托管给一家四川企业,双方合作四年多。今年11月15日,北京志宏恒达贸易有限公司封丘分公司开始向齐城中学送午餐。

一些师生和家长向记者反映,配餐不如学校食堂原来的午餐好,配餐中发现了昆虫、机械零件、塑料管等杂物。此外,由于戚城中学距离配餐制作点约9公里,送餐后已不太热。

齐城中学校长表示,他曾向封丘县教育体育局报告餐饮问题。教育体育局食品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齐城中学陪餐,组织各学校餐饮管理委员会代表到餐饮生产点进行监督检查。

事发第二天,涉案公司仍向戚城中学送午餐。封丘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停止配餐确实不合适,但不能轻易更换招标程序选定的配餐公司。

焦点三:涉案餐饮公司管理水平如何?

赵岗镇南常岗小学院成立于9月22日。记者26日走访发现,配餐制作点由全新的教学楼改造而成。房子的墙上挂着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明,房子里放着食品样品柜档案柜里有蔬菜采购台账、餐厅消毒记录、车辆消毒记录、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

据介绍,赵岗镇24所小学和戚城中学共有3000多名师生参与配餐。南常岗小学校长李锋、裴固小学校长张春明说,配餐还不错差不多。

食品安全管理小组副组长王玉华表示,自运营以来,市场监管机构的工作人员每周都会来检查工作。配餐制作点原则上每季度检查一次。由于是今年新投入运营的企业,我们加密了检查频率。封丘县市场监督局副局长严文峰说。

记者调查还发现,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员工流动性大,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岗位技能培训

焦点四:配餐公司无证经营是怎么回事?

据记者调查,涉案配餐公司于9月22日成立,10月26日取得营业执照。然而,该公司在10月9日左右开始为一些小学配餐,直到11月25日,即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才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封丘县市场监督局调查发现,餐饮公司厨师未取得厨师证书。

由于教育体育局招标开始较晚,为了让学生享受国家政策,无证经营。封丘县市场监督局副局长严文峰认为,涉案公司边供餐、边整改、边办证是合情合法的。

焦点五:投标有猫腻吗?

8月16日,根据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4段)招标文件,相关餐饮公司提交招标文件,经评标委员会评审推荐,经买方确认,确定为项目(4段)中标供应商

通过对招标文件的审查,招标文件的制作没有发现问题。封丘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福京说。

据王福京介绍,下一步将调查招标过程、招标企业资质、是否存在违法行为等深层次问题。

我们调查的对象包括封丘县教育体育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与招标的企业和代理机构。必要时,评标专家也将被纳入调查范围。王福京表示,由于涉及人员众多,是否存在猫腻有待进一步调查。

封丘县委宣传部部长陈明28日表示,该县为齐城中学选择了新的餐饮供应商,并开展了相关工作,确保师生明天能吃到放心的热饭。

此外,新乡市教育局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学校食品安全的紧急通知》,对加强学校食堂监督、加强校外餐饮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新华社五问学生呕吐腹泻事件 封丘营养餐痛哭校长回应20年合同

封丘营养餐痛哭校长回应20年合同

据媒体报道,在中标企业为戚城中学提供午餐之前,该中学与一家物流管理公司签订了20年的服务合同,并确保校园内没有类似的项目。如果违约,必须赔偿乙方(即管理公司)三倍的投资

11月27日下午,戚城中学校长告诉《中国商报》,同营山县育才教育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餐厅承包公司)于2017年2月签订了为期20年的合同。然而,这是学校领导小组的集体决议。关于合同中违约赔偿的条款,这是有缺陷的。针对外界的质疑,他告诉记者,他与公司没有任何利益交流。

有缺陷的合同。

王永向记者证实了合同的真实性。他提到签约公司是餐厅承包公司,负责戚城中学一日三餐的供应。合同的经营期限为2017年2月2日至2037年7月1日。这是学校通过筛选、调查和学校领导小组的决议。

根据天眼查资料,该公司的地址、名称、经营范围于11月25日发生变化。现公司名称为四川志勇同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勇。吴斌分别持有公司90%和10%的股权。

现公司地址由营山县北门桥街E栋2号改为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朗池镇北门桥街1楼1号。增加食品生产、城市配送运输服务、餐饮管理等业务范围。

戚城中学副校长杨义保告诉记者,学校目前使用的餐厅建于2014年。到2017年,学校的餐厅是个人承包经营的,当时学生人数少,经营不规范。

当时餐厅的承包没有以招标的形式进行。但当时很多学校都是这样操作的。

杨义保说。

河南玉龙律师事务所傅健律师告诉记者,根据2016-2017年河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县级部门单项或批量采购金额超过5万元的货物、项目和服务项目实行分散采购,可以自行采购,也可以委托代理机构采购,但应当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招标投标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该合同的一项条款提到,在协议规定的经营期间,甲方(即戚城中学)确保校园内没有与乙方(即餐厅承包公司)经营范围相同或相似的项目。

王永告诉记者,餐厅承包公司在这里经营,如果再引进一家,可能不太合适。如今,应该是排他。

合同还提到,甲方不能以其他理由单方面暂停协议,除重大食品卫生安全事故或违反相关部门相关标准外,还应赔偿乙方总投资额的三倍。

据杨一宝介绍,2017年餐厅承包公司进来后,投入了一些设备,包括食堂后面的仓库、周围的水管、食堂内部的设备和装修

实事求是地说,这真的不合适。最直接的原因是刚当校长,不懂那么多。感觉人家写的有道理,(人家没犯错的话)无缘无故给人家开了,肯定不中。

王永表示。

据记者了解,王永在2017年左右担任戚城中学校长一职,在此之前是以业务为主的副校长。该工作时间接近签订上述合同的时间。

傅健律师认为,合同约定的三倍赔偿违约是合同双方相互认可的。如果没有甲方违约,可以免除责任,条款具有法律效益。至于排他协议,在合同的服务期内,一方可以限制另一方的排他权。但合同条款出现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人利益、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无效。

王永告诉记者,2017年之前,戚城中学餐厅是当地私人承包的,具体经营情况并不理想。而且当时食堂后面是厕所,不符合相关规定。有关部门与前任校长沟通整改事宜,无法说明。最后,有关部门发出处罚通知书,对学校方面表示要找正规、有资质的餐饮公司经营学校餐厅。

在此之前,餐饮公司的工作人员一直来销售。我们也经过了比较和调查。餐馆承包公司在延津县(河南省封丘县附近的县城)的一所学校有一个项目。我们去参观过,(公司)也得到了校长的认可。接着戚城中学领导班子开会讨论,最后签了合同。当时学校领导班子的六七个成员都签了字,这是集体决议。

王永说。

面对外界的质疑,表示,他与餐厅承包公司没有任何利益往来。假如不是,逢年过节,他们会给学校的班主任买一两箱东西。老师们平时吃饭,合同约定自费,一天几元左右。其实后来都是免费的。你们要说这是经济上的往来,我觉得也不能向那边说。

妥协供餐?

戚城中学位于封丘县赵岗镇戚城村西侧,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有六、七、八、九等四个年级,共八个班。11月15日前的星期一至星期五,学生的一日三餐在学校解决,由餐厅承包公司提供。

今年8月,根据《封丘县教育体育局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中标公告》,封丘县营养午餐采购项目第四标段中标人为北京志宏恒达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标餐饮公司),覆盖24所学校,涉及3927人。戚城中学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封丘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如果学校有早餐和晚餐需求,中标服务提供商负责供应。如果需要提供早餐和晚餐,价格应低于午餐1元。

戚城中学显然符合这一条件。但11月15日至11月25日,戚城中学学生午餐由中标餐饮公司供应,早餐和晚餐由餐厅承包公司供应。

封丘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念四在11月26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当时是按规定招标的。如果不允许中标餐饮公司配送,我们是违法的吗?若让中标餐饮公司配送,王校长不让餐厅承包公司走,最终导致这一结果。这也是妥协和讨论的结果。

记者注意到,中标餐饮公司负责配送该标段的24所学校,其他学校从10月8日开始,戚城中学从11月15日开始配送。

王永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学生家长不愿意,学校推迟了几天的配送。但记者未能联系相关家长确认此信息。

当封丘县进行营养午餐招标时,王永提到,他曾建议餐厅承包公司参加投标,但他们最终没有参加。中标餐饮公司开始供应午餐后,餐厅承包公司的人员也有异议,说‘自己做得好,没有错。我解释说这是政府的规定。最终,他们还表示支持学校工作。

但中标餐饮公司供应午餐不到2周,就发生了这起食源性疾病事件。

11月27日,记者获悉,戚城中学的餐厅已被政府部门接管。当地许多部门仍在调查此事。然而,当戚城中学300多名学生在家度过周末,于11月29日返校时,不知道他们能否准时吃到美味的食物。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