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贴春联是什么时候贴的?贴春联有哪些讲究?贴春联是从外往里贴吗

2021-12-10 16:02 来源:网络

贴春联是春节必不可少的民俗形式。年三十,家家户户都会贴门对。记得小时候对联是自己手写的,也是自己做的浆糊。农村大厅、厨房、大门、贴的顺序都很讲究,那么什么时候贴春联呢?贴春联有哪些讲究?春联是从外到内贴的吗?

什么时候贴春联?

贴春联没有统一的时间。一般贴春联的吉日是指除夕,也就是2021年2月11日。但由于春节期间很多人会回老家过年,所以会选择在春节前后贴春联。贴春联两种常见的最佳时间如下:

1.腊月二十九下午(13:00至15:00)贴春联。这个时候贴春联,撕下旧春联,意味着明年会红火。

2.除夕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之间贴春联。撕掉旧春联扔掉,意味着今年发生了好事。

春节贴春联有哪些讲究?

1.贴春联的时间。

一般在除夕中午贴,不超过12点。有些地方可能比较早,比如腊月二十三(小年)贴春联。但是大部分地方除夕都贴春联。

2.上下联不要贴反。

春联分上下联,上下联不要贴反,先区分上下联,再贴。

3.贴春联的地方。

通常选择贴在门上。如果贴在房间里,每个房间的门都要贴,或者不贴。门框上贴下联,门楣横木上贴横批,斗斤(也叫门叶,通常是菱形福字)贴在中间合适的地方。

4.注意贴福字和春字。

一般不要在大门上贴春字,只有古代妓院猜会贴春字。还有建议贴单词,也就是说可以贴福字。不要在门扇上贴福字,但门扇需要对称贴。

贴春联是从内到外贴还是从外到内贴?

贴春联一般从外到内贴。

1.正门贴法。

①春联(春联),站在外面,贴在外面。横幅从左到右,上联在左,下联在右。横幅从右到左读,上对联在右,下对联在左。如果没有横向碑文,主人是免费的。根据古代法律,上对联在右边,下对联在左边。根据现行法律,上对联在左边,下对联在右边。②福字一定要贴在前门,意思是迎福。不要倒过来。


2.房间贴法。

都贴在房间里,前面的字朝向房间,后面的白字朝向外面。如果有福字,无论是贴在窗玻璃上还是客厅门玻璃上,都是这样贴的,但是要倒贴,也就是说福不会跑出窗外。

什么情况下不能贴春联?

第一种情况:

按照惯例,如果老人死在家里,三年内不会贴春联。

第二种情况:

长辈去世前三年,春联不能贴红底。一般来说,第一年是蓝纸春联,第二年是黄纸春联,第三年是红春联。当然,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习俗。如果可以贴春联,请咨询当地长辈。

关键字: 2022年虎年春联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