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9旬学者落泪回忆幸存经历 为什么日本侵略者在中如此

2021-12-13 13:41 来源:网络

1937年,刘兴诗只有6岁,在南京读小学一年级。回忆起撤离南京的那一天,他说,“那一天我爸回到家,很着急,跟我妈讲赶快走,一分钟也不要呆。那时候南京全乱了,都往下关轮船码头跑。敌人还没到南京,但是快了。”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史最黑暗的一页。日本士兵在南京大屠杀中到底都做了什么?为什么会如此残忍、灭绝人性?日本是如何“兽化”出没有人性的侵略者的?

视频讲解:https://video.weibo.com/show?fid=1034:4713855503499268

12月13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谢桂英,今年97岁的她身体硬朗,言语清晰。“我身体很好,等着过100岁生日。”谢桂英笑着说。

1937年12月,13岁的谢桂英亲眼看到日军飞机向城内投下炸弹,她家的菜园和邻居家的房子都被夷为平地,全家打算前往南京江北城郊避难。但考虑到家里的六间房刚刚新修两年,父亲和舅舅决定留在家中,结果城破后都被日本人杀害。

因为失去经济来源,谢桂英和家人又被迫回到城内的家中继续种菜为生。一天,谢桂英背着弟弟在后院的菜地种菜,日本人进来后不由分说拖着她的双脚在地上拖行,“我的头磕到石头,血流了满地。”谢桂英说。背上3岁的弟弟因为受伤严重,过两天就去世了。

谢桂英回忆,还有一次,7个日本人来家中要带走她和年仅二十多岁的嫂嫂。附近的邻居听闻都赶来围跪在地上,求日本人留下她们俩。但谢桂英终究没能逃过劫难。“那天,我还是在后院种菜,听到嫂嫂喊日本人来了,便赶紧往房内床下躲。我的腿还没能完全藏进床底,日本人就进来了。”

每一次回忆,谢桂英都无比悲伤。不过谢桂英表示,希望后人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她也经常前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大家讲述历史。

9旬学者落泪回忆幸存经历 为什么日本侵略者在中如此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