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是什么?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哪种更好

2022-02-21 15:15 来源:网络

经国务院联合防治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委员会开始部署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哪些疫苗可以有序地加强免疫接种?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序贯免疫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如果我们想有序地加强免疫接种,我们应该注意什么?面对公众关注的这些问题,专家们给出了重要的提示。过去,中国一直采用同源疫苗来加强免疫力。根据最新消息,现在国家将开始加强免疫接种,即接种灭活疫苗的目标群体可以选择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或重组蛋白疫苗,那么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安全性如何呢?让我们看看。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是什么?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哪种更好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是什么?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以新冠疫苗为例,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改以其他任何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完成后续加强针接种,就属于“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安全性如何

现有数据显示,两种序贯加强免疫组合方案均可以大幅提高受种者中和抗体水平,同时具备较好的安全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强调,此次批准进行序贯疫苗的疫苗均在大量使用中证实了安全性,此前国内开展的一些临床研究也没有发现异源免疫会出现更多副作用。

全球范围内,包括土耳其、智利等国家均已批准新冠疫苗的序贯接种。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表示,疫苗序贯加强在降低住院和重症率、减轻医疗系统负担方面的效果有目共睹。

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哪种更好

国家卫健委已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序贯免疫是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或不同的抗原型别疫苗,按照一定的间隔和接种剂次,期望获得更好的预防效果和安全性而采取的一种接种策略

此前,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或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的目标人群,可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即用原疫苗进行加强。

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还可选择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对目标人群而言,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选择一种即可。

同源加强和序贯加强均需在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

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希望满足接种条件的人群能够主动接种、及早接种,为健康加码、为防疫加油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从免疫学基本理论来讲,疫苗接种要‘少量多次,异源接种’。‘少量多次’符合免疫学的基本原理。而‘异源接种’,从理论上来讲,以A疫苗作为初级免疫,接种B疫苗加强,比‘AA’‘BB’的接种方案效果要好。”知名临床疫苗学专家、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相比同种类型疫苗的初免-加强策略,不同类型疫苗序贯接种可以提高免疫反应的广度、强度、持久性和功能性。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