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俄罗斯乌克兰开战 俄罗斯和乌克兰为什么不和

2022-02-24 14:24 来源:网络

普京宣布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多地爆炸。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巴于2月24日在推特上写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发动了对乌克兰的全面入侵,和平的乌克兰城市正在受到攻击。库列巴说:这是一场侵略战争。乌克兰将保卫自己,并将赢得胜利。世界有能力阻止普京,现在是时候采取行动了。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已经突破了哈尔科夫的州界。基辅和哈尔科夫乌军指挥官遭到火箭袭击。

俄罗斯乌克兰开战 俄罗斯和乌克兰为什么不和

俄罗斯和乌克兰为什么不和

苏联结束后,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直接控制)、波兰(间接控制)和其他国家加入了北约和欧盟。这使得乌克兰也受到苏联的控制,乌克兰也希望加快融入欧洲。

如果你想了解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矛盾,你必须了解这两个国家多年来的恩怨史。

首先,先说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怨恨:

第一个时期:基辅罗斯的冠名权中的“不服史”(9-13世纪)

虽然乌克兰和俄罗斯都属于东斯拉夫,但乌克兰认为自己是基辅罗斯的所有者,无论是现在的俄罗斯还是白俄罗斯,他们都只是过去的穷亲戚。当基辅罗斯在整个东欧呼风唤雨时,俄罗斯只是偏居一角。然而,自从蒙古人烧毁基辅城以来,绘画风格逐渐发生了变化。基辅城被摧毁,基辅罗斯被打败。当乌克兰哥萨克仍在努力抵抗波兰-立陶宛联邦的收缩和饮食时,莫斯科已经悄然发展成为一种权力。此外,东正教中心向莫斯科东移,为俄罗斯披上了一件正统的外衣。乌克兰自然,不愿承认。

第二个时期:乌克兰被俄吞并的“伤心史”(17-19世纪)

后来乌克兰的哥萨克在遭遇克里米亚鞑靼这个猪队友插刀后,别无选择情况下投靠了莫斯科,以抵抗波兰人。这就是1654年的“佩里亚斯拉夫条约”,两国结盟。

本以为委身于人已经很委屈了,谁想到莫斯科和波兰人打了几年就不打了,两国还沿着第聂伯河瓜分了乌克兰的领土,1667年“安德鲁索沃停战签订”后第聂伯河左岸就成了俄罗斯的自留地了,俄乌连联盟都不是了。后来,在俄罗斯帝国境内,包括原属乌克兰境内,禁止出版乌语书籍,中学、大学禁止教授乌克兰语。乌克兰著名诗人塔拉斯.舍甫琴科就是这个时期活跃于各个阶的。

尽管已经足够让人伤悲,但是乌克兰的伤心史远没有就此结束,波兰-立陶宛联邦花谢之后,被波兰人原本占领的部分领土并没有回归乌克兰,而是一大部分成了奥地利帝国碗里的一块肉。遗憾的是,一战时俄国和奥地利帝国是敌国,于是,乌克兰人又不得不面对自己打自己人的尴尬境地。

第三个时期:苏联时期乌克兰的“悲催史”(20世纪初到20世纪中后期))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乌克兰于1917年1918年成为自己的立法组织中央委员会,建立了自己的国家——乌克兰人民共和国。我原本想过自己的生活,但这时俄罗斯打起了内战,把乌克兰拉了进来。然而,在被苏联人拉进苏联阵营后,乌克兰迎来了1932年代至1933年代的大饥荒。1937年至38年的大清洗。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爆炸事故。可以说,乌克兰投射了对莫斯科国家、俄罗斯帝国和苏联的怨恨。

第四个时期:乌克兰西部的“血泪史”(20世纪中后期)

有些人想知道,为什么西方人如此接近欧洲,对俄罗斯如此不满,是因为西方靠近西欧吗?事实上,远不止如此。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西部在奥地利帝国的指挥下与俄罗斯人作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于希特勒组织游击队破坏苏联军队,苏联人在20世纪40年代初对乌克兰西部的镇压并不太严重,并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洁。1991年,乌克兰终于独立成立,西部自然不想被俄罗斯控制,尤其是以前的邻居波兰加入了富裕的欧盟,一些乌克兰人也有了这个想法。

然而,俄罗斯已经控制了乌克兰几百年,怎么能让它轻易离开呢。因此,经济停止、政治、军事克里米亚或顿巴斯。各种欺凌,谁是乌克兰,恐怕都受不了。

其次,我们再看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不满:

第一个原因:面子问题

俄罗斯认为它是基辅罗斯的母国。毕竟,它来自留里克家族。俄罗斯是基辅罗斯的宗主和后来的继承者。被蒙古人打败后,乌克兰没有自己的国家。甚至最近,俄罗斯政客认为乌克兰从来都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像俄罗斯一样的国家。因此,小俄罗斯的说法是相互关联的。

直到苏联解体,俄罗斯也把乌克兰当作弟弟。因此,俄罗斯认为我会给你廉价的天然气,给你侨汇,给你电能,给你原材料市场。你实际上与外人勾结,这涉及到老板在其他弟弟面前失去声誉。

第二个原因:地缘政治带来的实际威胁:

乌克兰和西方勾搭到一起意味着,俄罗斯失去了西进的最佳渠道,和防守的最佳纵深天然屏障。更意味着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对俄罗斯的包围圈将越来越紧,也越来越小。更是让黑海舰队无处安方,卡住了其脖子。

我想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十那句名言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俄国只有两个盟友,陆军和海军。

这一切直接威胁到了俄国家安全和发展,这是其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

因此,在2014年乌克兰政变后,俄罗斯感到无法控制乌克兰上层政权,因此占领了克里米亚,并利用顿巴斯开始与乌克兰人讨价还价,以争取新的活力。

最后,到了21世纪,两国之间的矛盾早已从历史恩怨转变为更现实的国家利益冲突:

乌克兰希望投靠欧盟以上的富裕生活;靠近北约,以获得国家安全。但这无疑损害了俄罗斯的利益。

俄罗斯希望乌克兰回到怀抱,但这种情况在短期内无法实现。毕竟情况比人强。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