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韩国新总统尹锡悦谈对华关系:发展相互尊重的韩中关系

2022-03-10 16:57 来源:网络

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韩国新当选总统尹锡悦在国会图书馆礼堂召开首次记者发布会并发表感言。一向主张对华强硬政策的尹锡悦,当天讲话涉华部分并不多。

韩国新总统尹锡悦谈对华关系:发展相互尊重的韩中关系

据韩联社报道,在外交政策方面,尹锡悦仅表示将重建韩美同盟,强化全方位的战略同盟关系,同时“发展相互尊重的韩中关系,打造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把大韩民国打造成在国际社会中有作为、尽责且受人尊敬的国家”。他表示,将把韩日两国的共同利益和两国未来一代青年的追求作为重点,思考韩日关系。

在对朝政策方面,尹锡悦表示,将根据原则坚决应对朝鲜的“非法、不合理行动”,但将始终敞开南北对话的大门。

对于有关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内容的提问,尹锡悦表示无法完全公开二人对话内容,但拜登希望他就任后尽快会面,讨论进一步发展韩美关系。在野党国民力量介绍,尹锡悦韩国时间当天上午10时10分许在位于首尔瑞草洞的私宅同拜登通电话,时长约10分钟。据悉,尹锡悦原计划于11日与拜登通电话,但应美方要求提前于当天上午通话。

当天,尹锡悦还在感言中强调,自己将“只相信国民,只遵从民意”。

尹锡悦说:“过去26年来,为了公正和正义我从未屈服于任何势力,正因此国民才寄希望于我并与我站在一边。这是民众希望恢复国家公正和常识的体现,也是民众不分帮派实现团结的意愿,将不忘民众的要求,建设充满希望的国家。”

他强调,未来将发展以人为主的经济而非政府主导的经济,以创造就业,使中产阶层更加富裕,通过经济增长和公平福利实现可持续发展。尹锡悦称,将与议会沟通,实现与在野党的合作。

据此前韩联社报道,从尹锡悦的竞选纲领来看,尹锡悦提出的政策重点在于加强韩美同盟关系。从其负责外交安全事务的幕僚阵容来看,国会议员赵太庸、前外交部第二次官(副部长)金圣翰等“美国通”居多,而“中国通”阵容相对薄弱。

在外交安全方面,所谓“重建韩美同盟关系和加强全面战略同盟关系”,主要包括四方安全对话(Quad)、“萨德”反导系统等在韩中关系发展方面可能成为变数的话题。

具体来看,在四方安全对话方面,尹锡悦指出,将正式参与四方安全对话旗下疫苗、气候变化、新技术工作组并开展相关合作,日后寻求正式加入该机制的方案。在萨德方面,尹锡悦提出要额外部署萨德系统。这被解读为尹锡悦不会沿袭文在寅政府2017年阐明的“萨德三不”政策,即韩方不再部署新的萨德系统,不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MD),不谋求韩美日军事同盟。在美中战略竞争趋于白热化的情况下,若这些纲领得到落实,韩中关系有可能陷入僵局。

值得关注的是,尹锡悦的竞选纲领还包括促进韩中对话的计划。纲领指出,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在解决朝鲜核导问题方面,两国有着共同的目标。因此韩方有必要与中方保持和发展合作关系,并将在互相尊重与合作的基础上推进对华外交工作。此外,纲领还提出在各领域加强双边合作,促进高层交流与对话。

对华政策方面,尹锡悦将开展有限度的合作。尹锡悦认为,考虑到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和利益攸关方,韩国维持并发展韩中经济合作固然重要,但需要降低对华依赖度。分析认为,新政府不会向美国一边倒,而在韩中关系上不作为;尹锡悦可能会与中国开展有必要的经济合作,同时积极配合美国打造同盟统一战线。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