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已退出北约的5个国家 有哪些国家退出了北约

2022-05-16 11:29 来源:网络

  已退出北约的5个国家 有哪些国家退出了北约?据媒体报道,近日土耳其防长对外表示土耳其已经退出北约联合军演。北约在5月份对外公布了多项军演,而土耳其此次退出的是原定于5月9日~22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的联合空军演习。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宣布退出北约军演之后,土耳其又“扇了西方一巴掌”,拜登也没有想到。

已退出北约的5个国家 有哪些国家退出了北约

  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冷战成为历史。然而,美国对俄罗斯的挤压并未因此停止,“冷和平”则成为新冷战的替代品。   与此同时,为了尽快实现对俄罗斯的战略“合围”,美国及其西方盟友采取了多种方式,一方面通过东扩计划,使中东欧国家脱离俄罗斯控制,并被纳入北约和欧盟范畴,另一方面又通过扶植反对派、推动“颜色革命”,分化瓦解独联体国家。

  ★美谋求阿塞拜疆加入北约 正在制定特别伙伴计划   阿塞拜疆是重要的里海产油国,同时也是里海能源外输的通道;此外,它还扼守着俄罗斯南下中东的咽喉。如此重要的战略地位,自然也成为美俄争夺的焦点。

  而在这场争夺中,美国人已经占得先机、并且频频得分。   由于阿塞拜疆一直与西方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因此,尽管其内部反对派对小阿利耶夫政权颇多指责,但是美国与盟友并不打算将“颜色革命”引入这里。

  相反,他们正在讨论一项旨在加强北约与阿塞拜疆军事领域合作的计划,为吸收这个高加索国家入盟积极做准备。   据4月13日出版的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报道,北约方面将在本月底讨论并通过针对阿塞拜疆的特别伙伴行动计划。

  阿塞拜疆外交部副部长阿拉兹-阿齐莫夫在接受《军工信使》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这项计划由阿塞拜疆相关部门与北约国际指挥部共同制定,经过协商取得一致之后,将提交北约26个成员国讨论。在经过这一程序之后,特别伙伴计划草案将会最终确定和通过。

  早在今年2月初,北约秘书长南高加索及中亚特别代表罗伯特-西蒙斯就宣布,特别伙伴计划的实施将推动北约与阿塞拜疆“1加1”合作进入新的重要阶段。据悉,该文件明确了阿塞拜疆防御计划的目标,同时也明确了相关的具体期限。

  ★北约与阿方口风甚紧 具体内容一直严格保密   毫无疑问,特别伙伴行动计划关系到阿塞拜疆未来如何发展,因此也成为阿塞拜疆国人关注的焦点,各非政府机构更希望早日了解相关内容。然而,令人疑惑不解的是,阿塞拜疆与北约一直对计划严格保密。

  《军工信使》周刊记者指出:有意思的是,阿塞拜疆官方人士并未对这一问题作出评论。即使是前面提到过的副外长阿齐莫夫,也拒绝说出计划公布的具体时间,阿塞拜疆国防部的口风也很紧,只是表示相“相关工作还在继续”。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拉米兹-梅利科夫上校指出,北约和阿塞拜疆国防部的专家们正在制定伙伴计划,“时间一到,计划就会被公诸于众。”梅利科夫同时保证,阿塞拜疆将严格履行所承担的职责,切实实施与北约达成的特别伙伴行动计划。

  北约与巴库当局在阿国内引起了强烈不满,在这种情况下,北约不得不许诺公布相关信息。   莱拉-尤努斯是阿塞拜疆和平与民主研究所所长,由于工作关系,使她能够与北约领导层保持着经常的联系。

  有哪些国家退出了北约

  法国退出过北约。

  1949年,法国作为创始国加入北约。法国和北约度过十几年的亲密期。60年代,随着法国自身实力的增强、戴高乐主义的盛行以及对外政策的调整,法国决定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

  冷战结束后,出于对国际形势变化的考量,法国在2009年再次重返北约。从退出到重返,体现了法国在看待自己国际地位的问题上犹豫不决。60年代的退出,是其想要重振殖民时代法兰西的荣耀、重获世界性影响力的迫切愿望。

  但随着世界格局大变和全球化、多极化趋势的到来,法国积极调整自身定位,认为通过在国际组织和联盟中获得主导权,也不失为一种上策。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