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猴痘病毒症状 猴痘病毒的临床症状 猴痘是什么病

2022-05-23 10:37 来源:网络

  猴痘病毒症状  猴痘病毒的临床症状 猴痘是什么病 。人被猴痘病毒感染后潜伏期大约2~3周,平均12天,随后会出现高热、头痛、背痛、全身不适、咳嗽、淋巴结肿大,偶尔发生腹痛。病程中还可并发细菌感染、败血症、肺部感染、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并发症。

  一、典型症状

  人猴痘的临床表现类似天花,但一般症状较轻。病程可分为侵袭期和皮肤发疹期。

  1、侵袭期:特征为发热、剧烈头痛、淋巴结痛、淋巴结肿胀、背痛、肌痛和极度虚弱等。

  2、皮肤发疹期:全身都可发疹,95%病例皮疹发生在面部,75%病例发疹在双手手掌与双脚脚底,身体部位几乎同时发疹。持续10天左右,皮疹从斑丘疹发展到水疱、脓疱,最后形成痂壳。持续3周时间,痂壳脱落消失。

  二、其他症状

  全身病变损伤部位从几个到几千处不同,70%的病例损伤口腔黏膜,30%损伤面颊,20%损伤眼脸和角膜。有些患者在皮疹出现前可发生严重淋巴结病,出现淋巴结病变有助于猴痘鉴别诊断。因为天花和水痘都不会出现淋巴结病变,猴痘症状通常可持续14~21天。

猴痘病毒症状  猴痘病毒的临床症状 猴痘是什么病

  猴痘病是什么病?

  猴痘病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是一种通常发生在中非和西非的罕见病毒性疾病。之所以叫猴痘是因为首次发现此病时是在1958年实验室里面猴子中发现的,后来在非洲动物的血液中也发现了此类病毒。发现猴痘病的时间记载:

  1.1970年

  刚果(金)发现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在2017年3月13日又发现,当时猴痘病毒由猴类及其他动物携带,人类在接触患病动物后感染,并具有传染性。

  2.2003年6月

  美国爆发猴痘病,当时47人感染,这些人大部分是在接触患有猴痘的草原土拨鼠之后生病的。

  3.2022年5月7日

  英国英格兰发现1名猴痘患者,这名患者近期从尼日利亚返回英国,感染源仍在调查中。在5月18日新增2例猴痘确诊病例。

  4.2022年5月18日

  西班牙已确定7例阳性病例,这些病例均为男性,他们的皮肤均有受损情况。

  二、猴痘病毒具体症状有哪些?

  猴痘病毒初期症状具体有发烧、头痛、肌肉酸痛、淋巴肿大、打寒战和疲惫等。跟原来人们患的天花病毒症状相似,但跟天花相比症状轻些,不同的是猴痘导致淋巴结肿大,一般患者在感染12天后会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疼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发热后的1-3天就会出现皮疹,且皮疹部位由面部开始传播开来。

  三、猴痘病毒传播途径有哪些?

  猴痘病毒传播途径有人、动物、血液、体液、飞沫等,并会造成人传人,其中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和体液。通常如果人被感染猴痘的动物咬伤或者接触到它们的血液、体液或皮疹都可能感染猴痘。或者长期面对面接触期间、接触患者的体液、接触这种病毒污染的物品(如卧具或衣服等)都可感染。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