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蓝天野为什么获得七一勋章 七一勋章蓝天野事迹

2022-06-08 16:48 来源:网络

  蓝天野为什么获得七一勋章 七一勋章蓝天野事迹。94岁的蓝天野大概是国内年纪最大的还在演出、导戏的演员和导演,走在后台的他脚步虽然迟缓,但身板儿却挺得直直的。“老爷子只要在剧院、在排戏,精神头儿比我们都要好。”身边的年轻人总是这么敬佩地说。

蓝天野为什么获得七一勋章 七一勋章蓝天野事迹

蓝天野逝世,享年95岁

  此前报道

  七一勋章获得者艺术家蓝天野曾是地下党员

  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老版《封神榜》的姜子牙扮演者),以前是地下党员,走上职业演员的路也是听了党的安排,甚至蓝天野这个名字,也是听党的话改的!

  新闻+

  蓝天野:入党的日子就像生日一样不会忘记

  我们党从1921年走到新中国成立,再走到今天,这是一条曲折的道路,充满探索的道路。历史证明,只要永远葆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违背这个宗旨,心里总是装着人民,永远被人民信任,我们的党必然会壮大,国家也会强大。

  戏剧是蓝天野一生钟爱的事业,一个个作品,一个个角色为他的生命赋予光彩,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经最爱的是绘画,走上戏剧这一行其实是为了做好党的工作。“我这一辈子都听党的话。”蓝天野说起自己的经历常常会这么说,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他用七十多年党龄扎扎实实践行的一句话。

  1945年,蓝天野在国立北平艺专学习绘画。六年前离家出走的三姐石梅忽然从解放区回来,为了迎接抗战胜利而回到北平,在中共华北局晋察冀分局城工部工作,任务是在大城市发展地下党的力量。蓝天野家成为北平地下党的一个联络点,三姐是个特别有凝聚力的人,蓝天野也喜欢围在她身边。

  他在姐姐身边接触到革命思想,在姐姐的影响和带领下开始参加革命工作。“那时候我还太年轻,什么也做不了。”蓝天野说,当时18岁的他做不了太多工作。那时,姐姐用短波收音机收听解放区电台的信息并记录,蓝天野则负责油印宣传资料,姐姐再拿去散发。除了进行抗日宣传工作,蓝天野还成为北平地下党的交通员。他经常会骑着自行车,从西直门出发一直骑到西山,把沦陷区的物资和文件送给解放区的同志,又从那里拿回给北平地下党工作人员的各种物资。旁人听来都是高风险的工作,可在蓝天野的回忆中那都不是什么大事,当时真没有想过危险不危险,让他遗憾的是那时候自己还小,不能为党做太多的工作。

  因为从小生活在沦陷区,蓝天野经历过日本帝国主义军国统治下老百姓的悲惨生活。“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就在官园附近,那时的官园还是一个土丘,经常就能看到饿死的人。我家住的胡同里,三九天早晨起来,不知道谁家的门洞里就会出现冻死的人。”他说,那时很多人吃不上饭,冻饿而死的人很常见。正是这样的经历和姐姐对解放区的介绍让他更愿意接受革命思想,愿意为党工作。

  看到他逐渐成熟起来,姐姐开始让他做更多党的宣传工作,并介绍他入党。虽然没有仪式,没有宣誓,但蓝天野至今清清楚楚记得那个日子——1945年9月23日,“就像人会记得自己的生日,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日子。”

  抗战胜利后,北平成为国统区,国民党统治下的这座城市,百姓生活依然是水深火热。共产党领导下的学生民主运动在地下展开,蓝天野一边在剧团演出,一边从事革命工作秘密发展党员。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在戏剧战线的工作,北平地下党成立了北平剧联党支部,蓝天野正是党支部的一员。按照党的工作安排,后来他没再继续从事美术学习,而是走上了职业演员的道路,“组织上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党怎么决定我就怎么做。”蓝天野无怨无悔地开始了自己的戏剧人生。

  就连蓝天野这个名字也是听党的话改的。1948年秋天,从北平转移到解放区的路上,为了安全组织上临时要求改名字,他就从原名王润森改名为蓝天野,并一直用了下来。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94岁的蓝天野今年还将为北京人艺新落成的剧场再执导一部新戏,还在用自己的努力,在戏剧舞台上发光发热。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