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澳称不回应中方改善关系建议 澳大利亚声称:愿与中国合作

2022-07-12 14:25 来源:网络

  澳总理称不回应中方改善关系建议 澳大利亚总理声称:愿与中国合作。近日,中澳两国外长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了近三年来的首次双边会晤,为两国关系的改善“迈出了一步”。但就在中澳两国逐渐恢复对话之际,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却又试图展现对华“强硬姿态”。

  据澳大利亚天空新闻网7月11日报道,阿尔巴尼斯在当天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声称,澳大利亚希望重建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但澳方致力于维护“国家利益”,不会回应中方就改善两国关系提出的建议,也不会在任何问题上改变立场。

  7月8日,中澳两国外长在巴厘岛举行会晤。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方向澳大利亚提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四点建议:一要坚持视中国为伙伴而不是对手,二要坚持求同存异的相处之道,三要坚持不针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四要坚持构建积极务实社会民意基础。

  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则表示,面对澳中关系的一些复杂因素,澳方无意放大双方分歧,无意参与围堵中国,将本着相互尊重、冷静务实态度,保持双方建设性接触交流,增进相互信任,扩大平等合作,消除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障碍。

澳称不回应中方改善关系建议 澳大利亚声称:愿与中国合作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11日出席新闻发布会 视频截图

  “澳大利亚不会回应这些要求,我们只会对自己的国家利益做出回应。”阿尔巴尼斯说,“我可以这么说:我们将在力所能及的地方与中国合作,我想与所有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但在必要的时候我们会维护澳大利亚的利益。”

  谈及黄英贤在会晤中做出的“消除双边关系障碍”表态,阿尔巴尼斯则坚称,澳大利亚不会做出任何让步,“这是一次建设性的会议,只是向前迈出了一步。澳方在所有问题上的立场都没有改变,我们将保持建设性的态度。”

  中澳两国防长上个月举行近三年来的首次会谈后,阿尔巴尼斯在6月14日也曾宣称,中澳关系的任何进一步升温,将取决于中国政府是否同意取消对澳大利亚出口的“贸易制裁和壁垒”。

  对于澳方的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澳关系既面临挑战,也出现机遇,如果能实现健康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精神,为中澳关系再把脉、再校准、再扬帆,争取使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汪文斌表示,中方希望澳方抓住当前契机,付诸实际行动,重塑对华正确认知,同中方相向而行,为改善中澳关系减少负资产,积累正能量。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