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日首相声称中方军演事关日本安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妄称中方军演“破坏和平稳定”,还要求中方“立即停止”

2022-08-08 11:39 来源:网络

  日首相声称中方军演事关日本安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妄称中方军演“破坏和平稳定”,还要求中方“立即停止”,据日本广播协会(NHK)8月5日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4日到访日本,并于5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晤,两人讨论了台湾局势、俄乌冲突、“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等话题。这也是佩洛西此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

  但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岸田文雄却罔顾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践踏一个中国原则的事实,反而对中方举行的军演大放厥词。

  岸田文雄声称,中方在军演中发射的导弹落入了所谓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对日本国家和民众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他对此表示谴责和抗议。他妄称中方的行动“对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影响”,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军演。

  岸田文雄还宣称,日本和美国将在所谓“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方面继续密切合作。

  佩洛西也在新闻发布会上攻击中方军演,声称中方打算通过大规模的军事演训“孤立台湾地区”。她还试图为窜访台湾的行为找补,称访问“不会改变现状”,并强调美国对台政策不会改变。

日首相声称中方军演事关日本安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妄称中方军演“破坏和平稳定”,还要求中方“立即停止”

  NHK:岸田文雄与佩洛西会谈,确认就“维持台海和平”合作

  8月4日12时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周边六个海空区域展开为期三天的重要军事演训,并组织实弹射击。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8月4日下午,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的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

  但日本政府却在此时炒作起所谓的“日本专属经济区”来碰瓷解放军军演。据NHK报道,日本防卫省4日晚间宣称,解放军发射的5枚弹道导弹落入冲绳波照间岛西南的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日防相岸信夫称,日本政府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强烈抗议”。

  对于日方的说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强调,中日在有关海域还没有划界,所以不存在有关中方军事行动是位于或者进入了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中方有关部门已经发布公告,相关军事行动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华春莹表示,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是负有历史罪责的,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更不能盲目追随美国,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日方这么做也不符合日本人民利益。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岛周边六大区域举行重要军事演训

  解放军此次大规模军演也让美国方面感到紧张。美国《纽约时报》4日发文称,五角大楼仍想要在台海地区“投射力量”,但它也担心任何军事误判可能引发地区局势意外升级,拜登政府并不希望与中方发生摩擦。

  报道称,五角大楼已经下令让美国海军“里根”号航空母舰停留在台海周边地区,但又与台湾海峡保持一定距离,这表明美国的态度要比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更加谨慎。

  曾在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负责东亚事务的前中情局官员约翰·卡尔弗(John Culver)表示,此次事件让本就紧张的中美关系降至新低点,但美国面临的局势已经与过去完全不同,“我们身处一个新时代,现在早就不是90年代中期了,背景完全不一样。”

  对于解放军此次军演,据@央视新闻 5日消息,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介绍,解放军此次环岛演训实现4个首次:首次离台岛最近演习;首次对台岛实施合围;首次在台岛东部设实战射击靶场;火力试射首次穿越台岛。

  孟祥青表示,常规导弹首次穿越台岛,且穿越了爱国者导弹密集部署的空域,同时在美国“宙斯盾”眼皮底下精准打击目标。这说明我军在远海远域看得见、打得准,反映了我们的武器装备性能的大幅提升。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