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香港现首例猴痘输入病例 香港出现首例猴痘输入病例

2022-09-07 09:12 来源:网络

  9月6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宣布,香港出现首例猴痘输入病例。该病例9月5日从菲律宾经香港国际机场抵港,在隔离酒店检疫期间出现皮疹等猴痘相关病症,经过复检核实后确诊。

香港现首例猴痘输入病例 香港出现首例猴痘输入病例

  9月6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宣布,香港出现首例猴痘输入病例。猴痘病毒到底是什么?有多可怕?感染了猴痘病毒会有哪些症状?会不会致死?会不会像新冠一样,在我国大范围传播呢?关于猴痘病毒,我们有很多的疑问。

  ▶猴痘是什么?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人都知道一种烈性传染病——天花。感染天花病毒的人会出现发烧、起皮疹等症状,感染后死亡的风险很高,即使有幸没有死,也会留下难以消除的疤痕,所以天花还有一个别名叫“麻子”。

  后来,人们成功通过接种牛痘产生免疫力,从而预防天花。所以,早在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正式宣布天花已经被消灭。

  ▶那猴痘跟天花有什么关系呢?

  猴痘跟天花一样,都是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的一种,会由动物传染给人类,感染猴痘病毒的症状跟感染天花很相似,不过,跟天花比,感染猴痘的临床症状会更轻一些。

  ▶猴痘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啮齿类动物是猴痘病毒的主要宿主,通常由动物传染给人,但也发生人传人的现象。

  猴痘病毒人传人的主要传播途径有:

  1.呼吸道的飞沫传播。我们知道这个也是新冠病毒传播的途径之一,长时间面对面接触,会通过近距离交谈时带出来的飞沫传播,所以戴口罩是非常有必要的。

  2.密切接触感染者损伤的皮肤。关于这个途径,医护人员比一般人感染的风险更大,所以这类特殊人群更要做好防护措施。

  3.接触被感染者体液或病变材料污染的物品,如衣物和日常用品等。除医护人员之外,感染者的家人也是易感人群。

  4.接种或胎盘(先天性猴痘)传播。

  ▶感染猴痘病毒有什么症状?

  病毒的发现有一个过程,跟新冠一样,猴痘也有潜伏期,一般是6到16天。

  感染猴痘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发病期:一般0-5天;

  第二阶段是皮疹期:出现发热症状的1-3天。

  在不同阶段的症状不同:

  在发病期,发热是一个典型的症状,还会出现剧烈头痛、肌肉疼痛、背痛、疲乏无力、淋巴结肿大的症状。

  在皮疹期有不同阶段的皮疹出现。通常是从面部开始,然后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最常见的部位是面部、手掌和脚掌。

  皮疹的形态是会变化的,一开始是斑丘疹,然后是小水泡,再到脓包,一般10天后会结痂,完全消失大概需要3周左右。猴痘的症状通常会持续14-21天。

  ▶如何预防感染猴痘病毒?

  根据上面的传播途径,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一定要重视戴口罩,减少飞沫传播。

  ✔若发现与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尽快上报并做好隔离措施。

  ✔远离啮齿类动物和灵长类动物,尤其是不要接触它们的血和肉。

  ✔讲卫生,勤洗手。

  “猴痘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出现的病毒,最早在1958年,一家丹麦实验室就发现了猴体内的猴痘病毒。

  这次“猴痘病毒”卷土重来,并导致在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流行,作为个人,我们不能抱着侥幸心理,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