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你有肌肤饥渴症吗 肌肤饥渴症如何治愈 皮肤饥渴症百科

2022-11-08 15:24 来源:网络

  #你有肌肤饥渴症吗#

  你是否在伤心或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想要找人抱一抱?夜晚不搂着东西睡不着觉,在心理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时就会感到焦虑抑郁?这或许是出现了肌肤饥渴症。

  肌肤饥渴症又名“触觉剥夺”,是指人们希望通过肌肤的接触达到心理疗愈的作用。如果人长时间缺乏肌肤的接触,那么便会对心理健康造成影响。#心理成长联盟#

  一个温暖的拥抱是缓解肌肤饥渴的有效方法,当我们伤心时,不妨向家人朋友寻求一个温暖的拥抱,或者自己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吧!#微博健康公开课#

  如果你也有类似的情形,那么在评论区留下你的故事吧!戳视频查看详细内容~

  【触觉的需求是人类与生俱来的】

  人类以及其它的高级动物都有触摸的需要,如果这种需求得不到满足就会产生肌肤饥渴。人类对触摸的需求在婴儿早期就已经存在,这是与生俱来的。

  有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就是Harry Harlow的猴子实验:

  一群刚出生的小猴子面前有两个母猴模型。一个是有奶喝的铁丝模型;另一个是没有奶喝的布偶模型。对哺乳动物幼崽来说,觅乳是一种本能,但大部分时间里,小猴子都宁愿呆在没有奶喝的模型旁边。因为绒布柔软温暖的触感,满足了TA们触摸的需要。

  每当婴儿发生啼哭时,母亲听到后总是会过来安抚一下,通常的做法是:轻轻拍拍孩子,或抚摸一下孩子的头,拍拍孩子的肩膀,或给孩子一个拥抱或亲吻。母婴之间肌肤的接触,会使孩子立刻得到安全感和满足感,孩子立刻会停止哭闹。

  孩子对触摸的需求,不仅使孩子获得安全感和依恋关系,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

  在排球比赛时,每当运动员赢球激动时,喜欢与队友击掌欢庆,这也是一种肢体接触。当我们伤心时,也希望能够有周围的人给予我们安慰,一个拥抱或者用手拍拍你的肩膀表示鼓励加油。当我们感到孤独或遇到困境感觉无助时,朋友圈哪怕只是发来一个拥抱的表情,你也会获得一丝的能量,心情会舒展很多,感觉没那么孤独和无助了。

  触觉是最重要的感觉

  触觉是人体发展最早、最基本的感觉,也是人体分布最广、最复杂的感觉系统。触觉是新生儿认识世界的主要方式,透过多元的触觉探索,有助于促进动作及认知发展。因此,良好的触觉刺激是宝宝成长不可或缺的。宝宝从出生后就需要持续的触觉刺激,通过爸爸妈妈的拥抱与抚摸,宝宝可以获得满足感和舒适感,产生被爱和安全的感觉。这是宝宝健康的心理发展不可缺少的。

  婴儿在0~2个月大时,其触觉发展主要以反射动作为主,这些反应都是为了觅食或自我保护。等到3~5个月大时,宝宝可以将反射动作加以整合,利用嘴巴与手去探索,并感受到各种触觉的不同,开始懂得做简单的辨别。等到6~9个月大时,宝宝的触觉发展已经遍及全身,会用身体各个部位去感受刺激、探索环境。等到宝宝10个月大之后,他的触觉定位越来越清晰,开始分辨出所接触的不同材质。

  宝宝出生后要面对不同于胎儿时的全新环境,难免会有不适应的无助之感。父母可以多抱抱孩子,让他感受温暖的肌肤接触、聆听熟悉的心脏跳动,自然能降低适应新环境的焦虑。

  皮肤触觉的发展状况会影响宝宝的区分和辨别事物的能力。凡是触觉敏感的宝宝,对外界刺激的适应力都比较差,甚至对轻微的碰触也产生负面情绪。这类宝宝比较黏人、怕生,进而可能出现许多令人费解的行为。

  而触觉迟钝的宝宝则比较笨拙,大脑的分辨能力比较弱。这类宝宝最常见的情况就是容易跌跌撞撞,无法有效保护自己。

  通过触觉传递给大脑的讯息,对情绪发展也有重要影响。如果爸爸妈妈经常给宝宝轻柔的安抚,就能让宝宝产生安全感,不仅情绪比较稳定,注意力也比较容易集中。

  反之,如果宝宝接触到的是负面的触觉刺激,则会造成情绪不稳,长大后也变得容易紧张、神经质。

  给孩子多样的触觉刺激

  越是年龄小的宝宝,越需要接受多样的触觉刺激。父母平时可以多给宝宝一些拥抱和触摸,一方面传递爱的讯息,一方面增加宝宝的触觉刺激。

  可以用不同材质的毛巾给宝宝洗澡,让宝宝接触多种材质的衣服、布料、寝具等,给宝宝不同材质的玩具玩。

  父母也可以多找机会带宝宝外出,充分接触大自然,如可以玩玩泥土或沙土,做一个沙雕。夏天可以找一处有溪流的地方玩一玩亲水的游戏。这些对触觉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你有肌肤饥渴症吗 肌肤饥渴症如何治愈 皮肤饥渴症百科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