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赛博朋克是什么意思 赛博朋克是什么意思风格

2022-12-06 19:17 来源:网络

  网络词汇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就行,它们的出现表达了不同的社会现象,借以它们的引申含义诠释着不同的意思,人们对网络词汇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那么赛博朋克梗是什么意思?   

   什么才是“赛博朋克”?

  赛博朋克是一个音译词,其英文名称Cyberpunk,是Cyber和punk的合成词。Cyber:即控制论(Cybernetics),由美国数学家诺伯特·维纳,于1948 年在著名的《控制论:动物与机器的控制与交流》一书中发明并提出,他认为信息的传递与反馈在人类神经和机器系统中达到的结果是一致的。这个名词听上去非常学术,不好理解,所以它还有另一种翻译,叫作“神经机械学”。

  Punk:即朋克,是20世纪七十年代的一种摇滚乐,不过,几经演变,朋克已经逐渐脱离了摇滚,甚至超出了音乐的范畴,形成了一种独立的文化符号。

  朋克音乐诞生于二战之后的英国,在那样特定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下,本就脱胎于摇滚的朋克音乐,更是天生就带有着解放自由和反叛主流的精神特质。

  1960年,基于控制论的理论,NASA的两位科学家弗雷德•克林斯和内森•克兰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是否可以通过机械或医学手段增强人类的身体机能,让人类不穿宇航服也能够在外太空生存?两位科学家将“控制论”(cybernetics)和“有机体”(organism)进行结合,首次将这种被机械技术强化了肢体和体能的增强人类命名为赛博格(Cyborg),即后来科幻作品里常见的“义体人”。

  “控制论”和“赛博格”为赛博朋克的发展奠定了科学依据和理论基础,终于在不久之后的科幻小说“新浪潮运动”中大放异彩。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