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对乙酰氨基酚片的作用与功效 对乙酰氨基酚片的作用与功效用量 对乙酰氨基酚片的作用与功效发烧多少度可以吃

2022-12-21 14:15 来源:网络

  孩子发烧,目前普遍应用和被推荐的退热药物只有两种: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那么这两种常用退热药又该怎么选呢?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儿童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有哪些区别?用这两种药物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

  对乙酰氨基酚VS布洛芬有哪些不同?

  虽然两种药物都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但是仔细对比,有以下不同:

  1.抗炎作用不同

  布洛芬具有抗炎作用对,乙酰氨基酚不具备抗炎作用。

  2.退热效果不同

  布洛芬的退热作用相对来说稍微强一些,降温维持时间相对也较长。

  对乙酰氨基酚(与布洛芬相比)退热作用相对较弱,但是口服后半小时,降温速度比布洛芬更快。

  3. 用法不同

  对乙酰氨基酚的肠道不良反应较小,不会刺激胃黏膜,可以餐前服用。

  布洛芬的肠胃反应较大,建议随餐服用或者餐后服用。

  4.不适合人群不同

  (1)医学研究显示,布洛芬与阿司匹林有交叉过敏,所以明确对阿司匹林过敏者不可使用布洛芬。

  (2)有消化性溃疡史、胃肠道出血、心功能不全、肝肾功能不全、高血压、凝血机制或血小板功能障碍(如血友病)的患儿不可使用布洛芬。

  (3)有脱水症状或者水分补充不够等低血容量的患儿使用布洛芬退热,会增加肾功能损害的风险。

  服用对乙酰氨基酚主要是对肝肾功能方面的限制,限制人群相对较少。

  (1)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不能使用对乙酰氨基酚。

  (2)肝病或者病毒性肝炎、轻至中度肝肾功能不全、严重心肺疾病的患儿不可使用,如患儿出现黄疸症状需要立即进行肝功能检查。

  如何正确选用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

  退热用药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 无论用对乙酰氨基酚还是布洛芬都需要注意,给药间隔不小于6小时,24小时内用药不得超过4次,用于退热不超过3天,用于镇痛不超过5天,避免因药物过量导致肝损伤。超过这个时间或者出现症状恶化的情况应及时就医。

  2. 在使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期间,不建议同时使用其他复方感冒药和退热药,以免产生药物使用过量的风险。

  3. 不推荐联合使用或者交叉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但是如果使用一种药物退烧不见效果,可以更换另外一种药物。如果出现持续高烧,精神萎靡、反复哭闹甚至惊厥等症状,家长就要带宝宝及时到医院就医。

  4. 如果用于预防高热惊厥,那么不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5.对于口服药物导致胃肠不适的宝宝,建议家长选用栓剂。栓剂直肠给药,经肠粘膜吸收,直接通过下腔静脉进入体循环,避免了肝脏首过效应。

  6.在宝宝发烧用药期间,家长要注意给宝宝多喝水,确保孩子机体有足够水分,利于发汗散热。同时,要给宝宝穿轻薄吸汗的衣服,不可捂厚被子。家中要开窗通风,让空气对流,保证空气新鲜。

  发烧超过多少度要用退烧药?

  根据2016年《中国0至5岁儿童病因不明急性发热诊断和处理若干问题循证指南》上推荐: 2月龄,肛温 39.0 (口温38.5 ,腋温38.2 ),或因发热出现了不舒适和情绪低落的发热儿童,可以考虑使用退热药。

  2017年版《发热待查诊治专家共识》指出,对于体温 39 的发热,只要孩子精神状态良好,没有不适表现时,也可以先观察下。

  所以,家长们不要把宝宝的体温作为衡量要不要吃退烧药的唯一标准,而是要注意结合观察孩子精神状态以及医嘱来判断是否需要用药。

  总之,我们在使用药物时务必要小心谨慎,服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遵守医嘱,做到科学、安全用药,科学退烧才能让宝宝早日康复, 健康 成长。

对乙酰氨基酚片的作用与功效 对乙酰氨基酚片的作用与功效用量 对乙酰氨基酚片的作用与功效发烧多少度可以吃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