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宝宝新冠发烧呕吐 宝宝新冠阳性吃什么药 宝宝新冠1-7天表现症状和用药

2022-12-23 10:23 来源:网络

  宝宝新冠发烧呕吐 宝宝新冠阳性吃什么药 宝宝新冠1-7天表现症状和用药,宝宝新冠阳性一般是指宝宝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提示为阳性,提示宝宝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临床上并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特异性药物,通常建议以对症治疗为主,包括止咳化痰药物、退热药物、中成药物、抗生素等。

宝宝新冠发烧呕吐 宝宝新冠阳性吃什么药 宝宝新冠1-7天表现症状和用药

  宝宝新冠吃什么

  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下降,但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当前,各地仍有散发疫情。儿童感染新冠病毒会有哪些症状?如何用药?又该如何护理?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学科主任许红梅教授。

  许红梅介绍,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轻症多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一半以上患儿感染后有发热症状,伴咳嗽、鼻塞、流涕、咽部不适等。从目前医院接诊情况看,以发热来就诊的儿童居多。

  “若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后无症状或轻症,建议居家隔离及治疗。” 许红梅说,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监测体温,关注其病情变化。发热一般持续2至3天,热退后精神好转。

  许红梅提示,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家长不要太过惊慌和焦虑,但需观察病情变化。

  若孩子体温较高时可服用退热药,2月龄以上儿童选用对乙酰氨基酚,6个月以上的儿童选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任选其一服用。不能同时使用两种退烧药。药物降温同时可辅助物理降温,用温水擦拭孩子颈部、腋窝、大腿根部等部位。另外要多休息,多喝水。观察发热及服退热药退热后,孩子的精神情况。孩子发热时通常精神不好,服退热药降温后,如果精神好转,继续观察;如果精神仍无好转,请到医院就诊。

  患儿出现早期干咳、轻微咳嗽,无需用药,多饮水。咳嗽频繁痰液黏稠,可服用止咳化痰药,轻拍背部以辅助痰液排出。晚上睡觉鼻塞,可用生理盐水洗鼻。

  患儿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适当补充蛋白质,少食多餐。呕吐、腹泻者口服补液盐以预防脱水,口服益生菌调节肠道。

  出现哪些情况要及时带孩子就医?许红梅提示,儿童发热2天后高热不退(≥38.5℃),精神状态差,活动量明显减少,烦躁不安且不能安抚,食量明显减少,面色不好,咳嗽加剧,呼吸急促,唇周发绀,抽搐,头痛,四肢无力,皮疹,腹泻较剧,明显呕吐或尿少等表现,应前往医院就诊。有基础疾病的儿童、3月龄以下婴儿出现发热,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宝宝新冠1-7天表现症状和用药

  来源:健康中国

  孩子咳嗽发烧,什么情况需立即就医

  儿童感染新冠后有哪些表现,和成年人相似么

  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用药和注意事项是否不一样

  ……

  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来解答

  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有哪些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发热和咳嗽是儿童最常见的呼吸道症状。引起儿童呼吸道疾病的病原体很多,以病毒为主,细菌和一些非典型病原体等也可以引起发热咳嗽。常见病毒包括鼻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等,新冠病毒也是导致儿童发热咳嗽的病毒之一。细菌包括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常见的非典型病原体包括肺炎支原体等。婴幼儿在冬季还可能因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引起毛细支气管炎,发生喘息、发憋等,博卡病毒也可引起喘憋的发生。

  孩子咳嗽发烧什么症状可以自行在家照护

  何时要立即就医

  最简单的一个判断原则就是看孩子的精神状态。

  如果孩子精神反应好,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一般不需要特别担心。

  如果出现以下状况,应及时就医:

  孩子连续发热超过3天,发热后精神状态差,总想睡觉,即使体温下降精神也不好;

  孩子总是烦躁哭闹,无法安抚;

  频繁咳嗽,影响日常生活和睡眠;

  频繁呕吐,食欲下降,小婴儿甚至出现拒奶;

  呼吸增快,甚至呼吸困难,婴幼儿出现呻吟、喘憋;

  尿量减少、大便次数增加或出现脓血便;

  发热时伴有新出现的皮疹;

  述说固定部位的疼痛或腹部出现包块;

  出现意识障碍、抽搐。

  特别提醒:

  3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要出现发热,就应该及时就医。

  儿童感染新冠后有哪些表现和成年人相似吗

  儿童也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感染后的症状跟大多数病毒感染所致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相似,也与成年人的症状类似,

  以发热、乏力、咳嗽、流涕、咽部不适或咽痛、鼻塞等为主要表现,部分孩子可出现热性惊厥、喘息,或伴有肌肉酸痛、呕吐、腹泻等症状。目前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是,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热程度不一,发热大概持续2—3天,病程大约3—5天。

  帮助孩子抵御病毒侵袭的方法主要包括:

  1.接种新冠疫苗:适龄儿童如果没有禁忌证,应及时全程接种疫苗;目前儿童感染新冠,很多是由于家庭聚集性发病,3岁以下的儿童暂时没有新冠疫苗覆盖,因此与低龄儿童共同居住者应积极接种疫苗,间接保护他们。

  2.家长应做好自身和孩子的防护:做好儿童的健康教育,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不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家中定时通风清洁;如果家中有感染者,应与孩子隔离;外出回家后,应先更换衣服、洗手、洗脸,再抱孩子。

  3.让孩子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合理膳食,营养全面,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加强锻炼,加强亲子沟通,保持好心情。

  一旦感染新冠

  不同年龄段儿童用药有何不同

  首先不建议家庭采购囤积太多药物

  ,如果收纳不当,可能增加孩子误服的机会,也有发生用药错误的可能。

  有孩子的家庭,可以常备一些应对儿童急症的药物,如退热药。

  6个月以上的孩子,家中可以备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选其中一种即可。

  6个月以下、2个月以上的孩子,不用布洛芬,可备对乙酰氨基酚。

  2个月以下的孩子一般不服用退热药,出现发热后应及时就医。

  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体温的高低并不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绝对成正比,服退热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缓解发热给孩子带来的不适,让孩子安全舒适地度过发热期,而不是追求体温正常。

  不要同时服用两种退热药,以免造成孩子的脏器损害,也不建议两种退热药交替服用。使用退热药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适用年龄、剂量、时间间隔等规范服用,不能仅凭经验或“儿童酌减”。

  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镇咳药。因为咳嗽是人体的保护性反射,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因此不建议常规给孩子镇咳。

  感冒是自限性疾病,如果要给孩子服用感冒药,尤其是复方感冒药时,一定要了解药物成分是否与同时使用的其他药物的成分重合,以免过量造成孩子损害。如果孩子有咳嗽、鼻塞等症状,可使用雾化、冲洗鼻子、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等方法缓解症状、提高呼吸道舒适度。

  家中还可以备一些适合孩子年龄的中成药,减轻孩子发热、咳嗽症状,但一般服用一种即可,不建议同时服用2种及以上的中成药。

  最后想提醒各位家长,孩子的脏器功能发育不完善,用药应规范谨慎,遵医嘱,认真阅读说明书。现在大部分医院都开通了互联网诊疗,可通过线上咨询,获取专业人士的指导,避免自行服药造成孩子病情延误等情况发生。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