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复阳的危害有多大 新冠复阳对身体伤害大吗

2022-12-27 13:52 来源:网络

  复阳的危害有多大 新冠复阳对身体伤害大吗?近两日,河南淇县、周口分别通报了新冠肺炎复阳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引发高度关注。复阳后的患者传染性大吗?被复阳患者感染后,传染力怎么样?10月6日,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郑大一附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余祖江。余祖江介绍,出现复阳病例并不具有特殊性,在以往应对新冠疫情中都有复阳病例出现,但这是疾病发展中间不常见的一个偶然现象。一旦有复阳的情况,就需要继续进行治疗。一般来说,复阳后传染性要弱得多,一般都认为是残余的病毒感染所造成的,但不能掉以轻心。虽然复阳患者本身传染性较弱,但一旦传染给普通人,被传染的人其传染力与危害,跟新冠肺炎患者一样大。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取得最后胜利,大家必须高度重视,不可掉以轻心。

复阳的危害有多大 新冠复阳对身体伤害大吗

  复阳的危害有多大

  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医学上对后遗症定义是某些器官组织损害以后,功能不能恢复或者部分恢复。比如:脑血管病后遗症,卧床偏瘫等很难恢复或者部分恢复;脊髓灰质炎是传染病,患病后会留下小儿麻痹的后遗症。感染新冠后某一段时间内存在的症状,比如:患病后,患者在一段时间内还会憋气、咳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是可以恢复的。

  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感染奥密克戎后会导致后遗症。

  目前国内外对新冠后症状的研究,针对的是之前的原始株,包括德尔塔等。奥密克戎由于发生流行的时间比较短,目前国内还没有对感染奥密克戎后症状的观察。但是,感染奥密克戎的患者症状主要表现在上呼吸道,比如:低中热、咳嗽、咽痛等,患者5天或7天就好了。从常识上讲,应该不会有后遗症,因为它在上呼吸道,没有影响到我们身体内的器官和组织,至少目前国内外没有相关的文献来支持这个说法。

  感染奥密克戎的人群存在多大程度“复阳”的可能?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复阳”应该称为“再检出”,是指在新冠病毒感染后恢复期,核酸检测阴性后再次复查核酸或抗原阳性。

  “复阳”的原因:恢复期患者的体内仍然残留病毒核酸,会出现时有时无的情况;部分抗病毒治疗停药后病毒复查阳性;个别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可以持续较长时间。目前使用抗原检测由于敏感性低,同时存在自我采样不规范也会出现“假阴性”,因此,若抗原检测阴性,还是要以核酸检测结果为准。

  从“复阳”的发生率来看,对既往原始毒株的“复阳率”研究显示在5%—15%,目前对奥密克戎毒株的“复阳率”还没有太多的研究数据。

  “复阳”传染性:针对原始毒株感染出现“复阳”研究显示,复阳者未能分离到病毒,也没有复阳导致进一步传播的报告。而且,复阳患者病毒载量都比较低,因此,传染性非常低。但复阳后还是建议戴口罩,避免可能的传播,尤其是接触老年人时。

  “复阳”危害:复阳后症状大部分轻微或无症状,不需要治疗处理,个别仍然残留一些症状,如咳嗽、咳痰、咽喉痛、嗅觉味觉下降等。

  转自健康中国

  新冠复阳后对身体伤害会更大吗

  为什么会出现二次感染?

  出现二次感染或者重复感染,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首先是自体原因,比如距离上一次接种疫苗的时间过长(超过半年甚至一年),身体内的抗体含量持续下降;

  又或者是上一次感染属于轻症或无症状,体内产生的抗体含量相对较少;还有一部分人,本身免疫力低下,或者免疫系统有疾病,也容易出现二次感染。

  其次是病毒原因,目前新冠病毒变异速度很快,以此轮奥密克戎为例,人体对奥密克戎不同亚型难以建立全面的免疫屏障,在感染了奥密克戎某个亚型之后,仍有可能感染奥密克戎的另一种毒株。

  二次感染会不会症状加重呢?

  二次感染新冠不一定会更严重。第二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变种后具体的病情严重程度,通常与病毒的毒力、数量,以及人体自身免疫力、有无基础疾病等多方面因素有关。

  患者曾经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在康复后进行复查时又出现核酸阳性,若是被同一病毒感染则称为复阳,而第二次感染是指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并康复后,再次被不同的新型冠状病毒变种感染。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