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血氧正常值是多少范围 夹手指测血氧正常范围是多少

2022-12-30 11:11 来源:网络

  血氧正常值是多少范围 夹手指测血氧正常范围是多少?血氧饱和度正常值为95%-100%,动脉血氧分压正常值为60-100 mmHg,这两种指标都是反应机体供氧情况的指标,其值降低常见于气道通气不足、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一氧化碳中毒。

  1、气道通气不足:如异物、气道分泌物、胃内容物反流入气管、肿瘤压迫气管,导致气道通气不足,氧气与二氧化碳无法在肺部氧合交换。

  2、肺部疾病:肺部本身的疾病如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导致肺部换气不足,氧弥散障碍,从而造成低氧血症。

  3、心血管疾病:心功能衰竭、心律失常时心脏无法有效泵出动脉血、血液循环障碍,静脉血中二氧化碳无法在肺部与氧气交换排除体外。

  4、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时,一氧化碳进入人体与氧气竞争性结合血红蛋白而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导致组织供氧不足。

  血氧正常值是多少

  血氧正常值范围通常是指海面呼吸空气20.9%氧下动脉血氧量、静脉血氧量,以及动脉血血管饱和度、静脉血血氧饱和度。正常情况下机体无缺氧,呼吸20.9%氧时动脉血氧分压为100mmHg,波动范围为95-100mmHg,动脉氧分压< 60mmHg可判断患者有一定程度低氧血症。正常动脉血氧饱和度为96%-97%,动脉血氧饱和度为< 93%时,通常提示患者有一定程度低氧血症,正常情况下静脉血氧分压为40mmHg。

血氧正常值是多少范围 夹手指测血氧正常范围是多少

  动脉和静脉血存在氧分压,是因为组织氧利用、消耗导致静脉血氧分压降低。静脉血氧负压下降不明显时,通常提示组织氧耗、氧利用减少。静脉血氧饱和度一般在75%左右,以右心房混合静脉血、肺动脉混合静脉血代替静脉血氧分压。

血氧正常值是多少范围 夹手指测血氧正常范围是多少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