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什么环境下需要佩戴N95口罩 n95口罩佩戴外霉要戴普通口罩吗

2023-01-03 14:13 来源:网络

  什么环境下需要佩戴N95口罩 n95口罩佩戴外面还要戴普通口罩吗?据消息显示,医生表示,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处于感染的低风险状态,这时候我们科学地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了。N95口罩主要是在暴露于感染高风险的环境下佩戴的,比如发热门诊、新冠定点医院等病原体浓度比较高的地方。N95口罩佩戴时间长了以后人可能会感到缺氧,长时间的缺氧容易感到疲劳,对心和脑产生影响。

什么环境下需要佩戴N95口罩 n95口罩佩戴外霉要戴普通口罩吗

  据了解,如果你的kn95口罩合格的话,理论上来说用不着再戴普通口罩了。

  哪些情况

  需要佩戴N95口罩

  去医院就诊等

  特殊情况建议佩戴

  既然N95口罩的防护效果比医用外科口罩更好,那么是否出门在外都应该时刻佩戴?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林周胜表示,市民常规出门,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与其他人保持1米距离,已经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不过,如果市民去医院就诊、所在的楼栋有确诊病例、新冠抗原或核酸阳性、从事特殊的高风险职业等情况,则建议佩戴N95口罩。

  一般生活场景

  无需佩戴N95口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陈禄彪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一般生活场景下,无需佩戴N95口罩。对于一般的生活或工作场景,例如户外或通风条件良好的室内,不需要佩戴N95口罩,建议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即可。

  什么人不宜佩戴

  N95口罩

图片

  年龄较小的儿童不建议佩戴

  对于一些年龄较小的儿童,林周胜不建议他们佩戴N95口罩。他解释,儿童生长发育还不成熟,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儿童,如果佩戴了气密性好的N95口罩,容易出现缺氧的症状,所以不建议家长给年龄较小的孩子戴N95口罩。

  此外,市民在户外运动锻炼,也尽量不要佩戴N95口罩,因为锻炼时身体对氧气的需求量增加,这时候就算戴着医用外科口罩,都容易缺氧,如果戴的是N95口罩,缺氧症状会更加明显。

  “佩戴N95口罩可以大大降低被感染风险,但不能绝对避免被感染!”陈禄彪也强调,N95口罩密闭性好,通气性差,对于缺氧敏感的人群,比如肺气肿、哮喘、慢阻肺、呼吸衰竭、冠心病、心力衰竭、某些脑部疾病等人士,不适合佩戴N95口罩。

  如何佩戴N95口罩?

  一、清洁双手

  佩戴口罩前,遵循七步洗手法,先在流动水下洗手或快速手消毒液洗手。

  二、仔细检查

  仔细检查口罩,一看是否过期,二看口罩的外包装是否有破损。

  三、打开口罩

  打开口罩时,注意手不要接触到口罩的内侧,将口罩置于掌心,让金属条位于指尖,使头戴自然下垂。

  四、佩戴口罩

  托起口罩的手应穿过两条固定带,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双耳下,再将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收紧固定头戴使口罩与面部贴合。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向内按鼻夹,从中间位置开始向两侧移动按压,使之完全与鼻部贴合。

  五、检查并调整口罩

  注意检查口罩气密性,双手捂住口罩快速呼吸,应感觉口罩略有鼓起或塌陷,若感觉有气体从鼻梁处泄露,应重新调整鼻夹;若感觉气体从口罩两侧泄露,进一步调整头戴位置。

  如何脱卸N95口罩?

  一、摘前清洁双手

  摘口罩前务必依据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保持手卫生。

  二、摘下口罩

  摘取时身体可适当向前倾,先将头带取下来向下拉住保持拉力再拉住上带,随后两手向前将口罩离开面部,捏住固定带丢入垃圾桶,摘取过程中不要触摸口罩外面。

  三、摘后再次清洁双手

  口罩摘取完成后务必再次清洁双手。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