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黔怎么读,黔的读音?

2023-02-20 13:54 来源:网络

读音为qián xiàn

县的释义

1.名会意。从系持倒首。象悬挂的样子。(xuán)本义:悬挂。

2.名县假借为“寰”,为州县的县。行政区划单位。周代县大于郡,秦以后县属于郡。今为一级行政区划,隶属于地区、自治州、直辖市之下。

3.名又如:县尹(一县的长官);县学(旧制设在县里的学校,以培养人才,教育百姓,称县学);县委(中国共产党县一级委员会的简称)。

4.名官府。如:县君(宋代官员妻子的一种封号);县治(县衙;县政府)。

5.名古代天子所治之地,在京都周围千里之内,即王畿。如:县内(儒家之说,以四海之内为九州,其一为畿内,天子所治);县主(皇族女子的封号);县公主(汉代皇女的封号)。

黔怎么读

黔的读音?

黔,现代汉语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普通话读音为qián。

最早见于秦篆中,在六书中属于形声字。“黔”的基本含义为黑色,如黔首;引申含义为中国贵州省的别称,如黔剧、黔驴技穷。

在日常使用中,“黔”也常做动词,表示晒黑,染黑,熏黑,如黔突(本指烟囱熏黑,也用以称烟囱)。

黔是贵州省的简称。

贵州省地处中国西南内陆地区腹地。是中国西南地区交通枢纽,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北接四川和重庆,东毗湖南、南邻广西、西连云南。贵州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