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何事秋风悲画扇是什么意思,何事秋风悲画扇,讲的什么意思?

2023-02-20 15:05 来源:网络

指秋风起,那么扇子便没什么用了,因此人就不会像之前那样,跟扇子关系紧密。借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由亲密到疏离。全句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出自清代纳兰性德的《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意思是:人与人之间若只有初相识相遇那般彼此如意,相知相伴,彼此信任,假如一切都是朝向美好的发展,那么人与人之间就不会像秋天的扇子和人的关系一样彼此脱离背弃。

何事秋风悲画扇是什么意思

何事秋风悲画扇,讲的什么意思?

1、“何事秋风悲画扇”翻译:但你我本应当相亲相爱,却为何成了今日的相离相弃?


2、“何事秋风悲画扇”出自纳兰性德的《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此用汉班婕妤被弃典故。班婕妤为汉成帝妃,被赵飞燕谗害,退居冷宫,后有诗《怨歌行》,以秋扇为喻抒发被弃之怨情。南北朝梁刘孝绰《班婕妤怨》诗又点明“妾身似秋扇”,后遂以秋扇见捐喻女子被弃。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