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土耳其亲中国还是美国,中国还是美国?一场罕见天灾后,“骑墙派”土耳其应该找到答案

2023-02-21 12:30 来源:网络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一夜祸福。 在急速变化的世界里,谁也无法预料明天和事故,哪个会先到来。

2022年2月,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命令下,俄军开始对乌克兰发动攻击,俄美冲突彻底爆发,揭开了世界动乱和混乱的序幕。 2023年2月,西方国家和刚刚爆发“闭馆危机”的土耳其,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大地震,破坏性地说,成为了本年度世界最大的灾害和悲剧。

当地时间2月6日凌晨4点左右,大部分土耳其人还在睡觉,但7.8级大地震袭击了与叙利亚交界的加齐安特普。 但是悲剧并没有结束。 不到24小时,又发生了同样强度的地震。 在两次大地震的冲击下,土耳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危机。

据最近收到的消息,截至当地时间2月9日凌晨3点,土耳其地震死亡人数上升至12391人,另有62914人受伤。 随着地震救援“黄金72小时”的过去,之后的遇难人数会增加。

目前,救援工作是土耳其面临的最大挑战,但随之而来的“次生灾害”中,建筑物倒塌、天气恶劣、油气设施爆炸等潜在危险因素,是救援人员必须克服的障碍和挑战。

国际专家预测,这次土耳其地震的最终遇难人数有可能达到2万人以上,对世界来说是非常悲伤的消息,对当地受灾者来说是“世界末日”。

越是面对人力无法企及的天灾,国际社会越需要守望相助、携手同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目前,土耳其、叙利亚已经出动大部分救援力量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全国表示哀悼7天,向灾民表示深切慰问。

中美斗法是当代国际格局的主旋律,近期各方关注的“流浪气球”事件,暴露出中美关系的极度脆弱性和敏感性。 面对土耳其地震,中美双方采取相互对照的言行,足以让习惯在国际舞台上“骑马”的埃尔多安政府真正意识到,谁是公平可靠的好朋友,谁是表里如一,只会煽动对抗的阴险小人。

中国救援力量紧急出动,赶赴土耳其参加抗震救灾。地震爆发后不久,中国政府正式宣布将向土耳其提供首批总4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包括救援物资、重型救援队和医疗队。

与此同时,华裔居民也自发组织救援,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当地急需的帐篷、睡袋、食物等物资,并移交给土耳其有关部门。

实际上,中国和土耳其的关系并不平静,国内网络平台也有很多网友发声,认为中国不应该帮助土耳其。 其理由主要有两个。 其一,当年航母瓦良格被运往国内时,土耳其当局肆意刁难,滞留16个月。 如果土国不从中插手的话,中国的航母事业迈出重大步伐的可能性很大之二,在本月的中学土外长通话中,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再次提起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这两大负面舆论足以严重削弱土耳其在中国民间的形象。 但中方毫无疑义地伸出援手,既是站在全人类的高度,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是对外展示新时代的大国风范。 化友为敌谁都可以,但化友为敌很难。 只有达到圣人境界的个人和国家才能做到。 很明显,现代中国达到了这个门槛。

美国回应“很微妙”土耳其地震爆发后,作为美国总统的拜登迟迟不发声,直到事件发生10个小时后才向土耳其发出慰问信,同时美国提供“必要援助”,使土耳其能从地震中尽快恢复表面工作美国相当熟练,但如今白宫还没有拿出向土耳其提供地震救援之心的具体援助方案,还不如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开始出现耳熟能详的“尸体问题”报道,声称对于这次强震造成的大量建筑物倒塌和人员伤亡,埃尔多安政府必须对此负责,并建议改革土耳其的选举制度,改变埃尔多安长期执政的局面

一个是给来自东方大国的雪中送炭,一个是给西方霸权国家的空子找麻烦。 包括埃尔多安在内的土耳其上下,相信可以清楚地看到中美两国的底色差异。 未来是“向西转”还是“向东转”,我相信土方高层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土耳其亲中国还是美国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