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木星救了地球多少次,时隔27年,人类再次见证木星遭受撞击,它为地球抗下了多少伤害

2023-02-21 13:57 来源:网络

1993年,美国化妆夫妇和天文爱好者大卫利维进行天文观测时,发现了绕木星公转的彗星——梅克利维9号彗星。

他们观测的结果表明,这颗彗星由于过于接近木星,在洛希极限内被木星的潮汐力撕碎了21块碎片。 而且,他们预言1994年7月会撞击木星。

就在那一天,全世界的科学家们把望远镜对准木星,观测到了这场惊险的宇宙大撞击事件。 1994年7月17日4时15分至22日8时12分这5天,21颗彗星碎片撞击木星南半球,给木星造成了巨大的损伤,科学家们也吸入了冷空气。

如今,27年过去了,人们依然不会忘记这次的陀螺撞人事件。 最近,研究木星的朱诺号木星探测器再次观测到木星与宇宙天体相撞。 虽然不像27年前那么令人震惊,但同样值得关注。 正因为不像27年前那么剧烈,这样的冲击很难发现,在朱诺号进入轨道5年后首次发现了这样的事件。

(图:慧木碰撞珍贵图片)

西南研究所的Rohini Giles和他的团队最近似乎在朱诺号的数据中发现了这次碰撞事件,这样的发现可以用一个成语来表示,那是机缘巧合。

此次的数据可通过朱诺号的紫外分光光度计(UVS )获得,能够收集波长68-210纳米的紫外光谱数据。 通过UVS,科学家们可以更好地了解木星的大气层,观察壮观的木星极光。

我们知道极光是在行星磁场中带电粒子发生电子跃迁而发光的现象。 因此,这种现象通常只发生在磁场最强的地方,也就是行星的两极。 地球如此,木星也如此。

(图:哈勃望远镜拍摄的木星极光)

但是,Giles等人从UVS的数据中发现了可疑的亮度峰值。 而且,出现的区域在木星的两极完全没有。 这个发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但到底是什么引起了这种发光现象呢?

既然排除了极光的可能性,研究者们又开始推测“瞬时发光事件”(TLE )的可能性。 迄今为止的观测中多次发现过木星的TLE,但实际上它们是非常特殊的木星闪电,绰号为精灵闪电。 这个精灵闪电也经常出现在地球上,但是地球的大气以氮为中心,所以地球上的精灵闪电是红色的。 木星的大气大部分是氢,所以木星的精灵闪电是蓝色的。

(图片说明:木星精灵闪电艺术图)

但是,这个推测也很快被推翻了。 首先,这个精灵闪电和极光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和这次的观测很不一样。 其次,从规模上看,精灵闪电和UVS的这个数据也有很大的差异。

最后,研究人员做出了不太可能是机器本身由于某种偶然而引起了观测误差和噪音预测。 很明显,这种预期的可能性非常低。 因为在发生误差的情况下,取得的数据应该不是那么集中而是随机分布的。

(照片说明:如果是系统误差的话,应该像一张叫天狼星a的照片)

根据奥卡姆的剃刀理论,如果一个问题很容易推测出来,就不要把它想得太复杂。 排除其他可能性后,研究小组相信,剩下的看起来最简单的猜想,可能确实是正确的。

这个简单的说明是陨石的碰撞。

人类在1994年曾目睹过木星撞击小天体的壮观场面,但对朱诺号木星探测器来说,入轨后至今还没有目睹过这样的场面。

但谁都知道,在此期间,木星一定经历了无数小天体的碰撞。 由于距离较近,“朱诺”号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靠近水楼台先得月,发现更小规模的碰撞事件。 因此,此次朱诺号记录的亮度峰值很可能是来自小天体的碰撞。

研究人员根据“朱诺”号的数据推测,如果这次信号真的来自撞击,撞击木星的小天体大约有250-5000公里。 确实,这样的质量与舒梅克利维9号彗星相比不算什么,但与地球碰撞时的破坏也不可忽视。

据科学家估算,这种规模的碰撞木星每年要承受约24000次

乍一看,这个数字非常惊人。 但是,“朱诺”号的轨道时间将近4年半了,这次的——还只被观测到有可疑。 也就是说,对朱诺号来说,捕捉这样的场面仍然非常困难。 因为,对朱诺号来说,单独观测木星所在区域的时间比你想象的要少得多。

朱诺号在椭圆形轨道上绕木星公转,平均每5.3天到达离木星最近的位置,也就是所谓的近木点。 每次在近木点附近,UVS也只收集了约10个小时的数据。 计算下来,这个紫外线分光器每年只能做70小时左右的有效工作。

即使是这70个小时,也无法有效利用一切。 如果探测器离木星太近,木星强大的磁场将干扰朱诺号的科学仪器,使其无法收集有用的数据。

这还没有结束。 朱诺号本身在旋转。 这是为了确保探测器轨道的稳定。 朱诺号平均每30秒转一圈,而UVS只有朱诺号的一次。 因此,每转一圈周期,只能收集不到1/4的数据。

由于这些原因,UVS的工作量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能够覆盖的面积非常有限。

尽管如此,我还是捕捉到了这次的冲突事件。 不得不说我们的运气很好。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将朱诺号和地球上的望远镜对准正确的地区,每年应该会发现数千次类似的事件。 如果能再次捕捉到类似事件,也有助于科学家们确认这次冲突的真实性。

(照片说明: UVS的直接数据显示了这次碰撞的位置)

众所周知,木星凭借自身巨大的身躯和巨大的重力,将大量从外太阳系入侵的小天体吸引到自己身上,减少了地球被它们轰炸的频率。 这对生物生存所需的稳定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这种碰撞事件的发现越来越多,我们也越来越意识到木星给地球造成了多大的伤害。

木星救了地球多少次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