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中美gdp差距又扩大了,「全球经济动向」美国经济衰退,但中美的经济总量差距却更大了

2023-02-21 14:30 来源:网络

执笔:丁华灿

1

美国经济已进入了技术性衰退?

2022年1~6月连续两个季度陷入负增长的美国进入了经济衰退吗? 这个问题引起了争论。 这是因为担心政策失败烙印的美国拜登政权拼命否认。 经济进入衰退所需的时间过去平均约为7个月。 11月将迎来中期选举,讨论将加剧。

根据7月28日发表的4~6月份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实际增长率连续两个季度下跌。 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在国际上被称为技术衰退,被机械地视为经济衰退。 1949年以后发生了10次,之后都被正式认定为经济衰退。 作为例外,这是自二战结束后的1947年以来,时隔74年的首次。 没有出现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经济衰退只有1960年和2001年两次。

在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的讨论中,著名的是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认为,美联储低估了消费价格飙升的风险。 如果没有重大经济衰退,通货膨胀问题可能无法解决。 根据美国经济的一般规律,加息将提高美国消费者和商业贷款的利息,增加资金使用成本,使企业和消费者削减支出,实现为经济降温的目标。

2

美国衰退将对全球造成重大影响

美国经济总量排名第一,不仅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20%,美国金融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也居世界第一,美元是国际货币,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世界金融市场影响巨大。 加息意味着资金使用成本上升,对美国国内集团来说将面临更高的贷款成本。 美国是信用社会,消费发达,储蓄率低。 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包括汽车、百货公司在内的零售贸易减少是私人库存投资减少的主要原因,也是导致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消费能力的下降,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负面冲击也会扩大。

21世纪以来,美国不仅经历了多次经济衰退,也经历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 这是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所有经济发达地区共同经历的第一次系统性危机,也是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陷入放缓以来面临的最大经济挑战,其馀波至今并不平坦。 2022年美国经济发生了新的衰退,特别是美联储的作用备受瞩目。 由于这一概率很高,通过强制经济降温,制服通货膨胀这只猛虎,这一概率将进一步引起经济衰退。 因此,除了由于经济衰退导致的需求减少,美国国际贸易萎缩,全球经济恶化之外,随着美联储加速加息,全球金融市场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3

中美经济总量差距反而被拉大

7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经济数据。 在疫情影响下,上半年我国GDP实现同比约2.5%的增长,但二季度同比增长0.4%。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2022年上半年经济数据,美国GDP在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6%后,第二季度实现了-0.9%的增长。 因此很多媒体报道说,数据显示拜登所说的“美国经济增长率超过中国”。 但在这些数据中,中国公布了同比数据,美国公布了环比数据。 不要把两者直接比较。

但换算过来,结果很清楚。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2022年第一季度GDP达到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8% (我国2021年第四季度GDP增长4% )。 2021年中国第一季度GDP约为3.85万亿美元。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折合美元约为8.68万亿美元。

美国2022年第一季度GDP达到59847亿美元,按固定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约4.3%,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4%,美国2021年第四季度GDP增长6.9%。 美国上半年GDP达到12.27万亿美元。

以美元计价的GDP比较,2022年上半年我国GDP为美国的70.74%。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占美国GDP的71%,而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占美国GDP的79%,2021年全年中国GDP约占美国GDP的77%。

从数据来看,中美经济实力的差距在今年上半年非但没有缩小,反而拉大了。

4

大国竞争,中国要加油啊!

本想多写两篇,但是因为环境有限,开始说了。

最后只有一句话,大国竞争,中国正视困难,加油。

cad40d90a779c427>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