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怎么报考编制教师,教师编制怎么考?

2023-02-21 14:43 来源:网络

个人情况: 20年参加教师编制考试,笔面俱到上岸。

【教师编制考试的流程一般为】

报考地区学校发布招聘信息----在线或现场进行报名和资格审查----参加笔试----参加面试----发布成绩----进行体检和公示

【教师编制考试内容】:笔试和面试。

【教师编制笔试考试科目】

主要是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学科专业知识和公共基础知识,报考地区不同,考试科目也不同,具体考试类型分为以下三种。

(1)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考试内容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新课改、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时事政治七大板块。

学科专业知识考试的内容包括所报告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教育知识的内容,其中教育知识包括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

2)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和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考试内容包含: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新课改,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以及时事政治七大板块。

公共基础知识考试内容包含:政治,经济,法律,科技人文,自然地理,历史,公文写作等等内容,这些内容涉及到的范围也是极其广泛。

(3)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的内容都是一样的,不过具体的还是要看报考地区的招聘简章,最好是找到历年的考试大纲,这样在备考的时候更有针对性的复习

当然也有部分的岗位会进行技能测试(如体育、美术、音乐等)。

教师编制面试考试形式】

主要是试讲,说课和结构化面试三种。

(1)试讲和说课

试讲和说课考试的形式比较相似,都是先自己熟悉教材,争取把教材中的每一篇课文都能思考清楚自己要怎么讲,经典的文章一定要多看多学习名师、特级教师是怎么讲的,多看一些课堂的实录。

同时基本功要扎实,学会在试讲或者是说课的过程中,展现出自己的优点,打个比方说自己的板书很漂亮,那在试讲或者是说课中,就可以增加板书环节;要是朗诵的能力很强,那可以在试讲或者是说课中,增加朗诵的环节,以此来展示自己的优点;

总之,要尽量弱化自己的弱点,展示出自己的亮点。

(2)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的重要环节是与考官之间的问答,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做到自信大方、自己讲的内容做到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在自己回答之前,可以把面试考官的问题复述一遍再表达自己的观点。

对教师编制考试流程了解之后,就可以开始进行备考,教师编制考试中教育理论基础知识不像是学科专业知识,需要花很长时间去积累,才能从质变达到量变的效果,分数也是具有很大的波动。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因为内容大都是师范生大学学过的内容,只要自己在大学的时候不是一点没学,教育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更多的是需要唤醒知识记忆以及掌握做题的方法,摸透考教师编制教育理论基础知识的套路!

因为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内容有很多需要理解记忆,虽说考试内容都是固定的,变不出核心的东西,但是很多知识点记不牢固,拉分还是很严重的,所以下面具体说说教育理论基础知识怎么复习。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这一门科目是教师编制考试中性价比最高的,能够在短时间内拿到一个不错的分数,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复习分为三轮,分别为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

1. 基础阶段(3月中旬—4月半)

目标:形成整体框架,把华图《教育理论基础知识》教材过上两遍。

使用资料:华图《教育理论基础知识》教材+边文超级招教课+山香《客观题3600道》

计划安排:

(1)拿到华图教基教材的时候,先看目录对教材中的大章节有印象,之后开始一天或两天快速的过一章华图教基教材中的内容,看的过程中用笔把自己不理解的知识点圈出来,看完一章节的内容就简单画一下逻辑框架来帮助理解记忆各章节的知识点。

(2)跟着边文老师学习,重点听讲华图教基教材上各章节不理解的知识点,听老师用不同案例讲解知识点来帮助理解,每天学习两三节课的内容,每节课学完之后就用山香客观题3600道做对应知识部分的练习;

这样跟着老师把华图教基教材上的知识点过一遍,知识点差不多能掌握七七八八,完善了自己框架的内容,方便后续复习翻看知识点。

(3)在做山香客观题3600道的时候,不要直接在书本上写答案,找一张白纸,把页码和题号写出来,在白纸上写答案,然后对答案的时候,直接在白纸上进行批改,然后把错题在教材上标注出来,同时再把错题中涉及到的知识点重新学习一遍。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的第一轮复习重在基础,刚开始的时候教育理论基础知识都不是很好,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就要先系统地复习一遍,形成一个基本框架与知识体系;

像“教师职业道德内化的阶段和层次”,根据心理活动规律和道德内化的定义,社会道德的内化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个体接触,认知和内化外在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阶段;

二是将内在观念,内在规范外化为自主自觉的行为实践的阶段。但是,在不同的教师中,这个过程发展的程度是不同的。这就导致了以下教师职业道德的三种不同层次的内化水平。

(1)接受和遵守师德规范

这是师德内化的初级层次。教师要做到师德的内化,首先要对作为客体存在的职业道德原则、规范进行较详细的了解,在此基础上,使自己可以做到接受它和遵守它。

在这里,对内化起主要作用的有两个因素。一种情况是“等值遵从心理”,即早期形成的基础性道德在起作用。如因为从小得到父母的养育而养成遵从父母的习惯,因为得到过老师的帮助而听老师的教导等。

当了教师后也自然认为:我拿了教师工资,就要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另一种情况是道德主体的内在“良心”在起作用。如觉得国家和家长交孩子给我,我就要教好孩子,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如果道德主体违背了师德,就可能会受到处分或舆论压力,产生条件性的恐惧和焦虑,受到“良心谴责”,从而促使其修正错误的教育行为。

这是道德惩戒的效果,它会强化道德良心形成和道德内化的进程。所以,上述师德内化是缺乏深度理解,是一种初级的和有消极意义的师德内化。

(2)将师德升华为自身的道德信念

这是师德内化的中级层次。教师在了解并接受师德规范的基础上,许多教师会自觉思考师德的意义,从更高的层面上掌握它,把师德与国家的教育意志,家长意愿及社会需求联系起来,使自己的道德认识和外在的规范要求融为一体,形成特定的思维定势和个性品德。

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教师,重视自己的道德形象,其行为表象已是师德的自然表露。这时的教师个体通常会以和蔼敏锐的眼光观察周围的人和事,乐意看到他人的进步,也乐意为学生指出今后前行方向。

同时,还乐意为自己树立学习的榜样,如学校中表现更为出色的老师,或自己过去的老师,或其他学校甚至是历史上的名师等,时时事事处处加以学习模仿。属于这一类型的个体已较好地理解了师德的意义;

并从积极的方面—希望得到夸奖或成为优秀教师去认真遵循师德。这种内化是积极的,也是多数教师正在做的。

(3)具备自主的道德信仰并充当师德的推行者、捍卫者

这是师德内化的高级层次。这种师德内化是建立在对道德原则的本质理解和坚信不疑基础上的,是近乎完美的师德内化。这些先进教师从人类未来发展需要的高度去思考自己应有的师德品行,树立起高远的师德信仰,他们淡泊名利,把自身的幸福建立在实践师德、自我完善、促人上进的体验上。

只要有机会,他们都会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甚至自愿充当起践行师德的指挥者、监督者和审判者的角色,促成更多的人实践道德规范。

这些教师已经在心理内部形成崇高师德体系,自我构建了适合于和高于当今社会的师德观念,他们素质超群,品格优异,其外化形象具有权威性。

他们的道德动机是获得自我奖赏和自我超越,拜托了具体的行业道德和榜样的束缚,成为了我们时代的道德榜样。

第二遍学习的时候采用看一章视频和华图教基教材,做一章山香客观题3600道的方式,及时对视频课上所学的知识进行复习巩固与检测,并将客观题3600道中的错题部分做好记录,第二轮复习的时候再做一遍。

2. 强化阶段(4月半—5月半)

目标:山香《客观题3600道》需要重新二刷,并利用粉笔教师刷题软件进行摸底自测和查漏补缺

使用资料:山香《客观题3600道》+手绘思维导图+粉笔教师(做里面重难点章节的专题题目,生成成绩分析表,继续教育理论基础知识的查漏补缺)

计划安排:

(1)第二遍做山香客观题3600道的时候,速度比第一遍要快很多,可以每天做两百多道题,做的时候,要重点看自己第一遍做错的错题。

(2)熟记自己在跟着边文老师学习中记录的各章节的知识点内容,同时做粉笔教师上面对应章节的练习题,练习的时候要把每个章节的错题做好记录。

经过了一个半月的基础学习,已经有了教育理论基础知识的基本框架,这时候已经把华图教基教材上的知识点学习两遍,掌握了重点知识,同时也把山香客观题3600道做完两遍;

但是可能还是有一部分重难点章节或知识点没有完全掌握,可以将第一遍和第二遍山香客观题3600道中标注记号的错题再做一遍,及时用粉笔教师进行自测,检测一下自己是否已经掌握了所有知识点。

另外,第二遍的时候,要多翻看自己记录的笔记,笔记上都是自己列出的重要知识点,比华图教基教材简略很多,第二轮复习的时候不妨将笔记上面的内容反复看两遍,必要的时候可以在晨读进行大声朗诵,帮助记忆。

3. 冲刺阶段(5月半—考试)

目标:做历年真题卷,查漏补缺,背主观题

使用资料:山香《历年真题卷72套》+手绘逻辑框架

计划安排:

(1)前面对知识点掌握差不多之后,一天一套真题卷,真题卷练习的时候按照考试时间进行,做完之后及时对答案,然后根据自己所做的情况对没有掌握的知识进行巩固和复习,回过头再看对应章节的客观题3600道和笔记。

(2)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看微博微信上发布的时政内容,对当年发生的大事件有大概的掌握(只需要掌握重点内容,不必面面俱到)。

(3)做完一套真题卷知乎,要独立思考教育理论基础知识主观题每道题的答题思路,再结合答案看自己思路是否正确,这个非常重要。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客观题不错还好,一错就是一大片,主观题会把各种知识点都记混淆,考点写不上一些情况,所以克服这些问题,知识点要掌握牢固,自己做好每章节的逻辑框架,做好知识点的梳理,这样知识点才不容易记混淆,同时要多练习真题,刷题可以帮助自己掌握到题感,同时也能够对各个知识点运用熟练。

最后,考教师编制的最后一个月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教育理论基础知识上,这个时候是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得分的关键时期,切不可掉以轻心。

祝愿考教师编制的小可爱们顺利上岸!点个赞再走哈~

怎么报考编制教师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