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什么,董明珠: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2023-02-21 15:42 来源:网络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赵秋玥)全国人大代表、格瑞电气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日前做了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董明珠认为,企业要肩负使命和责任,企业家一定要有长远眼光,加强核心技术创新,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无论是绿色电气还是中国制造,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采访的主要内容如下。

主持人:目前制造业很多领域缺乏核心技术的状况还没有完全改变。 董总先生,为什么格瑞电气从一开始就关注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基于格瑞电气的发展经验,突破核心技术需要克服哪些制约因素?

董明珠:首先企业要承担使命和责任。 企业家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 不能单纯地只看自己的利益,在整个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承担什么样的作用也很重要。 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中国制造业如果仍然能够依赖他人发展,就不可能真正成为社会最大的贡献者。 以格瑞电气为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加牢牢把握未来发展方向,率先从核心关键零部件和零部件入手进行技术研究。 目前,格瑞电气已有14所研究院,最大的突破是控制一个产品的关键技术,最终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生活。 掌握核心技术,首先要敢于投资研发,其次要着眼于自主培养人才,第三要在研发过程中围绕消费者的生活质量需求不断开发产品。 因此,格瑞电气基本覆盖了整个供暖智能领域的技术要求,具备众多核心竞争力,将为消费者带来切实的改变。

主持人: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到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你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出路在哪里? 在你看来,许多制造企业是如何实践高质量发展的?

董明珠:我认为应该解决两个问题。 一是具有创造新技术的能力,二是人才。 力量研发团队约有13000人,都是我们自主培养的人才,其中1000多人是国家级技术人才,享受国家津贴。 一开始是普通大学生,但格里电气拿到了资金,花了时间,搭建了平台培养他们,最终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作为制造业行业的企业家,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 不是遇到困难就退缩,也不是要求政府解决,而是要敢于自己解读。 我认为最大的成功者挑战了自己。

主持人:中国的制造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你认为将来中国制造业如何取得新成绩?

董明珠:中国制造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基石。 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新,所以创新是真正的动力。 同时,要关注如何推动中国制造业健康发展,特别是严厉打击专利恶意诉讼、恶意抢注他人商标、加大假货处罚力度等,营造中国制造业和谐发展环境。

主持人:今年是5G商用元年,5G技术的普及必然会对互联网智能家居产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能给我介绍一下格力+零碳健康家系统吗?

董明珠:无论是格力,还是大松、晶弘等品牌,都希望中国制造有更多的品牌走向世界,用可靠的技术和质量让人们摆脱艰苦的生活环境,有更多的时间去生活更智能,发挥更好的创造零碳健康家园系统覆盖格力全系列家电和完整的制造流程,其中最重要的是质量管理,最终解决人与物的整体和谐与完美结合。

主持人:作为格力的掌舵人,你对未来有什么计划和期待?

董明珠:过去一年无论取得多少成绩,都应该成为过去,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无论是格瑞电气还是中国制造,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不断研发新技术,更好地提高生活质量。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什么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