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2023年最新消息,中国台网中心专家:2023年全国将形成预警能力

2023-02-21 16:38 来源:网络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 地震发生时,宜宾、成都、重庆等地提前发出地震预警。 其中,宜宾市提前10秒预警,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民比震感提前61秒预警,重庆预警时间比震感提前44秒预警。

记者问,国家震度速报和预警工程2015年国务院批准立项,目前工程建设进度如何? 建设完成后能得到什么样的警报效果? 6月18日,记者专访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项目管理部主任王松。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项目管理部主任王松。

预警和地震波“赛跑

记者: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有什么区别?

王松:“预测”和“预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地震预测一般与地震预报同时出现。 地震预测预报是指地震发生前,根据地震观测资料和研究结果提出未来地震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及大小。 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发生后,根据观测到的地震波初始信息,快速估算地震参数,预测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发布地震强度和到达时间预警信息,使企业和公众能够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减轻地震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记者:地震预警的原理是什么?

王松: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发生后,通过地震波与电磁波的时间差以及地震波之间的“赛跑”来赢得预警的时间。

地震发生后,会产生两个主要的地震波。 一个是速度快,但破坏弱的纵波。 (传播速度约为6.0km/s )。 一个是速度慢但破坏较大的横波(传播速度约为3.5km/s )。 地震预警是利用纵波比横波传播速度快、电磁波(其传播速度约为300000km/s )比地震波快得多的原理实现的。

大地震发生后,预警中心利用震源附近的地震仪捕捉纵波,利用地震波信息快速计算地震参数(时间、地点、震级大小)、影响程度和预警时间,在具有更大破坏力的横波到达之前,向可能受到破坏和影响的地区发出地震预警为人们的避难和行业的紧急处置确保时间。 地震预警应及时响应,公众接到地震预警信息后应采取疏散措施。

我国将建设五大重点地震预警区

记者:国家地震速报和预警工程启动的背景是什么?

王松:我国是全球强震多发地区,自1900年以来,已经发生了500多次6.0级以上的地震。 地震灾害波及28个省,死亡66万人,残疾人近百万人,受害者达数亿人,居世界各国之首。 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表明我国重大基础设施抗灾能力依然不足,农村民居抗震设防能力依然薄弱。 面对严峻的地震形势,必须大力发展震度速报和地震预警。

记者:工程的具体建设内容是什么?

王松:该项目总投资18.7亿元,由全国1987个地震台和地震台标准台、3269个地震台标准台和10349个地震台标准台组成,建设平均台间距约50公里的地震观测网络,建成一个国家地震速报与预警中心部署1个国家后备中心、1个国家技术支持和保障中心、32个省级中心、32个省级中心

该项目将在华北、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新疆天山中段及拉萨周边地区5个平均台间距离约12公里的预警重点地区形成秒级地震预警能力,在全国形成分级震度预警能力。 建成后,依托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信息接收终端等发布平台,向我国各级政府、社会公众、中小学校、行业企业等不同用户提供即时预警、灾害性地震预警、警戒性地震预警、远程预警

国家震度速报和预警工程项目建设内容。

2023年在全国形成地震预警能力

记者:目前项目进展如何?

王松:该项目于2015年6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立项,2017年2月经国家发改委可行性研究批准,2018年6月经国家发改委初步设计批准,同年7月召开启动大会实施。 2020年部分地区将初步形成地震烈度速报能力,2023年全国将形成地震预警能力。

记者:这个项目的功能目标是什么?

王松:预警工程将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提高减灾服务能力提供先进可靠的平台基础。 项目将在以下方面为社会公众、政府行业和地震科研等提供快速准确的地震安全信息。

(1)预警工程可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为震中附近社会公众提供数秒至数十秒的预警时间,减少公众地震伤亡。

)预警项目为高铁、核电站、输气管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和生命线项目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形成跨行业地震应急响应联动能力,有效减少次生灾害和经济损失。

(3)预警项目可在震后几分钟内快速获取县城和乡镇地震烈度,快速确定灾情分布、灾区位置等信息,为各级政府有效指挥灾后救援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4)预警工程将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三网合一”实时传输综合地震观测台网,为推动实时地震学、实时灾害学等学科发展,推动经验性地震预报向物理性地震预报转化奠定基础。

中国大陆震度速报的精度分布。

自主研发了地震预警核心技术

记者:目前国外有地震预警吗? 他们是怎么报警的?

王松: 20世纪90年代,日本、墨西哥、美国相继建立了地震预警系统。 其中,日本最早建立并正式运行全国性地震预警系统,是目前地震预警应用最广泛、运行实践最多的国家。 2003年日本气象厅建设了全国的“紧急地震速报系统”,从2006年8月和2007年10月开始向特定企业用户和一般国民提供警报信息。

记者:我们参考了国外的东西吗?

王松:近年来,中国地震局努力推进地震预警技术攻关和技术试验验证,通过实施国家地震科技支撑计划,自主开发地震预警核心技术,在福建、京津冀、兰州和川滇交界地区建设预警示范系统并投入试运行,在福建晋江建设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示范区。 经过区域实际地震检测,各示范系统在地震预警时间、预警烈度和定位精度等关键技术指标上均取得了良好成绩,其中京津冀地区、福建沿海地区及川滇交界的西昌-昭通地区可在震后10秒内完成预警信息产出。 在试运行期间,这些地区没有发生需要警告的地震,因此这些系统目前仅限于技术测试和地震行业的内部发布。

在观测台网布局中,我国地震预警技术方案吸取了日本、美国等国家预警系统的优点,从我国国情出发,将测震仪、测震仪、测震仪等三种台网资料充分集成,实现了一网多用,且台网密度全面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预警系统在预警技术方面,我国地震预警技术方案充分吸取了日本、美国等多系统并行处理后进行综合结果判定的方法,借鉴墨西哥远场大地震预警技术,通过实时连续定位、连续震度测量、信息可靠性判定等多项技术创新,提高了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此外,还探索了融合GNSS网络的观测数据,进一步提高了报警网络的性能。

地震预警是社会工程需共同推进

记者:目前这项工程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难点?

王松: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可预警的自然灾害、事故灾害或者公共卫生事件即将发生或者发生可能性增大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发布相应级别的预警,有关地区进入预警期该条款为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提供了法律基础,但配套法规还有待完善,相关技术标准有待建立。

中国地震局在大力推进国家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的同时,在国务院新成立应急管理部的全力支持下,坚持立法先行,全力推进地震预警立法工作,明确监管职责和机制,明确地震预警信息发布主体、发布条件、预警内容、发布对象、法律责任等目前先行先试的福建、云南、辽宁、甘肃已出台辖区内地震预警管理规定,四川、新疆、河北、广东等地也在积极推进预警立法。

地震预警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行业共同推进。

(来源:上游新闻)

2023年地震最新消息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