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山东人口排名一览表,望岳谈丨济南“实有人口突破1000万”,山东千万人口城市达到3个

2023-02-21 21:07 来源:网络

周学泽

9月27日下午,中共济南市委“山东近十年济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举行。 发布会上,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新闻点是济南新的人口数据。 济南在副省级以上城市率先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年纯户籍人口约10万人,实际人口突破1000万人。

济南“人口突破1000万”,看点满载。 常住人口是指全年经常在家或在家居住六个月以上,经济和生活与本家融为一体的人口。 实际人口包括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户籍人口和外籍人口。 虽然两者的统计范畴略有不同,但实际人口已达千万,说明济南的吸引力逐渐增强,常住人口超过千万也不远了。

首先,这意味着我国新增加了一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 截至目前,2021年5月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常住人口超过千万的城市有17个,重庆、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天津、武汉、西安、苏州、郑州、杭州、石家庄、临沂、郑州

其次,济南“实际人口突破1000万”,意味着山东省有三个人口超过千万的大城市。 第七次人口统计数据后,临沂市常住人口1101.84万人,青岛常住人口1025.67万人,加上济南,山东实际拥有三千万大城市,在数量上开始与广东比肩,成为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份。 至此,全国第七次人口统计数据显示,广东拥有广州、深圳、东莞三个千万人口大城市,是全国千万人口城市数量最多的省份。

第三,济南“实际人口突破1000万”,不仅是数量上的突破,人口结构也比较好。 济南新人口年轻人多,学历高。 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济南人口增加109万人,其中大学程度以上人口增加72万多人,多为青年学子。 2021年博士、硕士、本科生滞留率分别为90.3%、85.2%、74%,2017年毕业的滞留博士、硕士研究生,目前仍在济南工作生活的分别为86.3%、70.1% 就聚贤纳士而言,济南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深入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49万,人才吸引力指数全国第八,全省第一。

济南新人口中,城镇人口所占比例较高。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济南城镇居住人口676.0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73.46%,城镇化率理想,高于2021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64.72%。 据2021年第18期《求是》杂志发布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报道,我国有超大城市7个,特大城市14个。 在已公布的21多个特大城市中,青岛和济南分别排名第十五和第十六,其中济南城市人口规模达到588万人,数据“成色高”。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口是反映城市魅力、活力和实力的重要指标。 济南“实际人口突破1000万”,标志着近几年人口政策、招商引资政策落实有力、成效显著,标志着“强省会”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这对于加快济南都市圈建设,贯彻国家黄河战略,促进北方经济发展是重大利好。

山东人口排名一览表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