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夏花儿,《月亮与六便士》:面对“婚外情”,为什么女人更容易选择原谅?

2023-02-28 18:58 来源:网络

文丨花欲燃吖

第一次读《月亮与六便士》的时候,对斯特里克兰夫人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 我和很多读者一样,只迷上了弃妻弃妇的男人,想看看他为了梦想而孤注一掷后会有什么样的结局,这样的“大逆不道”会经历什么样的奇遇。

但是,当我开始写这篇文章,再次重读《月亮》时,斯特里克兰夫人的形象突然出现在我眼前。一个端庄知性的已婚女性,在17年漫长的婚姻生活中,尽己所能的扮演好了一个贤妻良母的形象。她教子有方,一双儿女的表现很令她骄傲;她社交有道,和人言谈分寸得体,善于倾听,又落落大方。

人近中年,仍然保持优雅,没有变得聒噪和歇斯底里。

以斯特里克兰夫人的现实处境来看,她既是许多男人梦寐以求的妻子,也是许多女人渴望的所谓“一个女人平凡的一生”。

但她并不是《月亮》一书的主角,但我想接近她,挖掘作者大结构创作之外的思考。我想读懂她,会对我们这些局外人有着非凡的意义。

首先,养尊处优的有钱夫人有一天突然在人生中受到了天灭地的打击。 她长期依赖的丈夫,不惜分手,没有留下一点财产。 她和我们身边遭遇不幸的女人一样,最初的想法是丈夫出轨了。

她失魂落魄,眼睛肿胀,脸色毫无生气。 虽然努力保持自己的优雅,但是很想有人吐这些不良情绪。她一边和周围人添油加速地描述着自己的猜测,借此博以同情,一方面又寄希望于“我”来替她去说服丈夫回心转意。

上校义愤填膺地劝她离婚,但她有一所好房子,并没有孤立无援。可她却仍坚持要做一个等丈夫迷途知返的妻子。

有时候我们身处局外,很难想象当下这个婚姻自主、恋爱自由,女性真正意义能顶半边天的时代下,为什么仍有不少人甘心在婚姻中一而再的沦为牺牲者。出轨发生后,有些人像斯特里克兰夫人一样颓废不堪,自以为是,却不自觉地宽容、原谅、反复犯错,破镜重圆,这是圣母最可喜的快乐

当斯特里克兰太太意识到丈夫离家出走不是因为女人,而是因为理想,她压抑的感情突然得到释放,她没有执拗地挽回,而是迅速摆脱了这段失败的婚姻,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开了一家打字公司养家糊口

从怨妇到回到正轨,她只经历了一个“真相”的距离。

“如果他迷上了某个女人,以至他和她私奔,我可以原谅他。 毕竟这种事是很自然的,不能勉强,我也不想责备他。 他会觉得被骗了。 毕竟男人懦弱,女人总是不择手段。 ”

于是文中的“我”终于明白了斯特里克兰夫人的心理,“我可以接受他为了女人而抛弃你,但不能接受他为了理想而抛弃你,对吧? 我觉得自己能和女性竞争,对赢有一定的自信,但是不能战胜发自内心的理想吧。 ”

斯特里克兰夫人没有回答。 很明显,这句话是关键。

女人对婚外恋的宽容和包容,不是来自割舍不下的爱,而是来自胜负的欲望。 简而言之,她知道丈夫出来画画,就放弃了。女人的胜负欲是基于同性相斥的前提下的,和人斗,和同性斗,但是唯独不能和一个虚无缥缈的影子斗。

她之所以能迅速摆脱,是因为从丈夫决心离开她的那一刻起,十七年来濡湿的泡沫之爱顿时变成了满腔的仇恨。 但是,她不得不不向别人屈服,咬紧牙关进行结婚之战。 敌人是其“第三者”,丈夫是胜利品。 这表明她“被抛弃”,是因为斯特里克兰没有眼睛,而不是自己的错。

那么,这个行为心理是如何而来呢?

中国的木质古建筑有一种常用的木制结构。 其原理很精致,通过组合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另外,不用一个钉子就能把物体紧紧地缝上。 是榫。男性和女性之所以可以相互吸引就如同卯榫结构,因为有所不同,所以才能彼此互补融合。女性与女性之间的结构差别不大,思想相似,缺乏本能的意志。

而且,从原始氏族开始,同性之间就已经存在着竞争关系,这种天生的敌对形成了“同性相排斥”的局面。 婚外恋一出现,就对他们产生了外在的刺激,引起了女性心理上的隐性胜负欲。这是人性使然,并不影响人们对她报以同情。

其实,我认为斯特里克兰夫人在处理“背叛”时的各种行为,对现代女性的婚姻很有参考价值。

1、喋喋不休只会招人厌烦,毫无意义。她是个聪明的女人,斯特里克兰夫人正好向人倾诉悲伤和烦恼。 她没有让自己陷入祥林嫂的聊天,而是同情她的朋友邀请她去作客时,她总是规规矩矩的。 这不仅得到了她的同情,还得到了她的尊敬。

说出不幸,露出可怜的表情,反而会让人厌烦。 斯特里克兰夫人知道这件事,多次割伤不肯给人看,会成为别人的笑柄或获得资金。

2、不执迷过去,过好眼前。斯特里克兰夫人是一位离岗多年的主妇,当她的生活遭受灭顶之灾时,她迅速整理自己的情绪,毫不犹豫地租了自己的大房子,卖掉了家具,全家搬到了两居室。 她还自学速记和打字,为生活奔波。

她有条不紊地打理着自己的生活,一往无前。 巧用自己的不幸,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多好处。

其实一个人可以兼具卑鄙与伟大,邪恶与善良。诚如斯特里克兰德太太可以既坚强又柔软,在不伤害他人的道德准则下,将不幸的生活“扭亏为盈”。

这个“聪明”,才是我们今天应该考虑的。

《骆驼祥子》 :祥子最喜欢的,其实是福子的柔软

《金瓶梅》金莲进屋,暴露了吴月娘的小心思

《金瓶梅》李瓶儿屋内丢了钱,为何丫鬟夏花成了众矢之的

严歌苓《天浴》 :女知青为了回城市不惜代价,无视尊严,才是毁灭

夏花儿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