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大唐灯笼是那做的,西安大唐的魅力三字诀

2023-02-28 20:41 来源:网络

俯瞰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资料照片

《真人不倒翁》表演资料照片

在老西安眼里,向外地人推荐西安的打卡地名单,近两年增加了一个必选项——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一条长2000米、宽500米的街区,它的魅力在哪里?

在网友看来,来西安看一场“不倒翁小姐姐”的演出,“真值”!在专家眼里,夜幕下的大唐不夜城,特别有文化韵味,“夜经济十分有活力”。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火爆程度能从一组数据里得到充分说明:去年客流量共计78611705人次,平均每月客流量超过650万人次。与开街前相比,客流量累计增长超过了50%。数字的背后,则是西安曲江新区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注入的新思路——把脉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做活历史文化资源,做火“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老要素和“商学养闲情奇”等旅游新要素,从而让游客获得更多新体验。让“活”“火”“获”成为城市品牌营销的新亮点。

让历史资源变文旅资产

“从《武后行从》中盛唐的气派,到怀素、、颜真卿的消沉,再到孙思邈、僧一行人严谨的博大,看到这些雕塑群,真的觉得离唐朝很近,立刻精神焕发。 ”在大唐不夜城,来自四川的游客刘先生掩饰不住兴奋。

雕塑只是唐文化的缩影。 鳞次栉比的拱门建筑群、展示古装的胡汉斗舞、美女武士巡察队、天真烂漫的唐元素文创、特色无形表演……这些“造境”的努力,让大唐不夜城成为唐文化展示的大舞台,舞台魅力四射,台下如痴如醉

在西安人的记忆中,拥有亚洲最大喷泉广场和最大水景广场的大雁塔北广场,曾是当之无愧的城市骄傲。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地处大雁塔南的大唐不夜城在2018年经过基础设施提升、商业建设面提升、街区亮度提升、街区氛围提升、商业业态调整,迎来了“井喷”。 2019年“中国年”,400多万人次的旅游街区同比增长235%。 以大雁塔为轴心,形成了唐文化旅游集群。

“将历史文化资源‘活络’为旅游资产,能融则融、融则融,形成乘数效应,为大明宫和城墙遗址提升积累了一些经验。 》针对大唐不夜城的变化,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注重文旅商深度融合,打造唐文化浓厚的现代时尚街区,最终从浅层实现深度文化体验,提升文化附加值和旅游质量,提升西安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世界价值,推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

“历史不再被博物馆和史书封印,不再是冷漠的过去,有温度,更亲近。 ”这是学者对大唐不夜城的评价。 大唐不夜城也让广大游客迅速把“路”变成了“粉”。 从小就是历史迷、“长安控”的美国90后小伙泰勒,逛完街,连自己的网络头像都改成大雁塔,表达对西安的喜爱。

求新求知求乐,在这里成为可能

“那是一定要来的‘时间表’啊。 ”说起大唐不夜城,西安的哥哥何师傅开始聊天。 “不倒翁的姐姐和石哥很有名。 很多来西安旅游的人,一上车就直接去大唐不夜城。 ”。

事实上,“不倒翁”的诞生,见证了大唐不夜城“新”的磨难。 为了增加游客的交流体验,基于西安城市吉祥物“唐宝”和“唐妞”设计了两种不倒翁街头表演。 最终,挖掘这一本地文化特色,寻找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点,积极利用网络传播优势,不断创造特色、人气、流量的文化符号爆款IP,收获6000余部表演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5亿次。

这样热闹的景象,在步行街上几乎随处可见。 叫泉、个性秋千、华服闪光灯、山车斗彩、行动艺术、音乐舞台、投壶游戏……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人眼前一亮。

如果说街头表演是一种乐趣的话,那么文创的智慧令人惊叹。 微缩版胖唐马巴掌大,纹路精致; 大雁塔形状的台灯,还有蓝牙播放功能; 胖乎乎的“唐小美”娃娃躲在角落里也能脱颖而出……玩具、文具、生活用品、土特产,这些都扩大了一个城市文化的影响半径。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近年来通过影视、戏剧等获得奖项。 由——国内一流丝路文化交流团队打造的《再回长安》实景演出,让步行街演艺集群在为游客送去更多精神食粮的同时,穿越到了梦幻般的大唐长安; 陕西大剧院自制歌剧《图兰朵》 《弄臣》等不断上演,《图兰朵》指挥、意大利著名指挥家里科萨卡尼高度评价西安交响乐团,称“虽然年轻,但具备全球演出水平”……

多措并举,提高对游客的粘性,“制止”他们成为顾客,最终将流量转化为消费力。 大唐不夜城的愿景,正在进入现实。 “作为一座与历史息息相关、与未来息息相关的大唐不夜城,近年来融会贯通大文化、大旅游创新理念,不仅迎合游客兴趣,也为旅游产品多样化供应树立了良好典范。 ”

换位思考,送出更多定制化服务

中粮大悦城、银泰城等商圈与时尚有约; “书也罢,茶也罢”的个性化生活元素,打造“书店之都”西安样品区; “独立咖啡节”、一天卖5万杯咖啡……对于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愿景的西安来说,大唐不夜城是西安连接世界潮流的一个界面,在这里你最能感受到潮流的脉动,获得更多个性化服务

“我们很在意年轻人的感受。 所以,我们一直在改变主意,寻找能吸引他们,让他们停留的方法。 ”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挂在街上的灯笼不要大红,要粉一点。 因为年轻人喜欢浪漫。街上的楼梯必须坐得漂亮。 因为年轻人觉得这么舒服。 互联网必须完全覆盖。 因为年轻人必须随时颤抖、发声、玩游戏……这里提供了个性化的服务,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获得被理解的幸福感。

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有人指出,不断创造和生产新产品,促进业态发展,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对大唐不夜城来说,不仅可以加快“夜经济”的奔跑速度,延长与旅游者亲密接触的时间,还为产业发展开辟更大的空间——构建夜大经济圈,温德姆、威斯汀等优质酒店纷纷进驻利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科技能力,开启打造曲江大唐不夜城数字商圈的文化馆夜场模式,被游客赞为“灵魂绿洲”的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率先将“奇妙博物馆”体验打造为夜游亮点。 一些高颜值的热门书店已经成为人们夜游生活的落脚点。 艺术景观照明也将持续到晚上12点……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在参观后表示,夜幕下的大唐不夜城,震撼人心的唐代建筑灯火辉煌,歌声络绎不绝,特别有文化韵味,这里的夜晚经济非常有活力。

一直关注大唐不夜城发展的陕西理工大学副教授邓鹰鹏表示,近年来大唐不夜城进入国家首批高质量步行街试点,在“看中国年西安”“国际时装周”等重磅活动中也表现出色。 但在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眼里,路还很长,“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在科学抗疫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各类商场、市场再市场,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我相信市民游客很快就会再次感受到街区的独特魅力和活力。 同时也相信大唐不夜城将为促进文旅产业的高度升级,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做出更大的贡献。 ”

(本报记者张哲浩杨永林本报通讯员秦犁)

大唐不夜城灯笼是那做的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