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牡丹亭青春版,青春版《牡丹亭》风靡18年 昆曲正青春

2023-02-28 23:52 来源:网络

春节到了,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昆曲演员俞玖林年前刚从北京回到苏州。 在不久前结束的“相约北京”奥运文化节上,他再次演绎青春版《牡丹亭》,他把这个好消息通过视频告诉了台湾作家白先勇。 1月29日,白先勇通过视频参拜。

“我听说你们这次演出,在开票的第二天票就卖完了。 而且,应观众的要求,下午又加了一次。 听到这个我很高兴。 ”白先勇说,“今年是虎年。 衷心祝福虎年平安吉祥。 并希望你们《小兰班》的演员们能更上一层楼,你们的艺术(水平)能更上一层楼! ”。

现任苏州昆剧院副院长的俞玖林,当年被选为白先勇,在青春版《牡丹亭》中成为柳梦梅的扮演者。 首演已经过去18年了,白先勇还记得带着自己去公演,在大学校园里讲课。 “他说他会在剧本上特别下功夫。 演一会儿再仔细研究原作,在戏外下功夫吧……”

白先勇也记得青春版《牡丹亭》的首演,第一次来北京,媒体报道说“让昆曲的观众下降了30岁”。 目前,青春版《牡丹亭》出演了近400次,依然一票难求。

不仅青春版《牡丹亭》、2017年,由北京大学牵头,北京17所高校学生共同完成校园传承版《牡丹亭》。 2017年7月至2019年6月,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完成全剧彩排,全国巡演。 其中,2018年12月赴香港中文大学演出,2019年6月2日赴台湾高雄演出。

2009年,青春版《牡丹亭》问世5年后,白先勇与北京大学教授共同创办了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开设“经典昆曲鉴赏课”。 在接下来的10年里,这门课逐渐成为北大的明星课程,400人的上限需要运气抽签,旁听生也需要站着上课。 白先勇亲自上课时,学生必须到教室门口有人拦截,限制流动。

侯君梅作为校园传承版《牡丹亭》的项目执行人,见证了《牡丹亭》在大学生中的传承。 “15年来,白先勇带着昆曲走进了无数校园。 他认识年轻人,说话总是那么震撼,年轻学子听他说话时,脸上闪闪发光。 ”侯君梅说。

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汪静之在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幽媾》中扮演杜丽娘。 “我每次见到白老师,都受到感动和激励,觉得自己也应该为他所说的‘中国文化复兴’做点什么,这个想法至今还时不时地冒出来。”

饰演春香的汪晓宇,当时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新闻学本科生。 “白老师说的《昆曲复兴》,我相信昆曲的背后是中华文化。 文化不断创新,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但它就像大树一样,从底部巨大的、编织的根系中成长起来。 ”

白先勇在视频中期待年轻人:“我们昆曲艺术——这让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3354像你们的老师一样传承下去,让昆曲艺术在21世纪的舞台上继续闪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蒋肖斌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牡丹亭青春版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