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农村合村并镇2023年最新消息,村民围观:农村村庄撤并、合村并镇,2023年一号文件有明确要求

2023-03-01 08:34 来源:网络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于2月13日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待中正式公布。 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文件中“加强村庄规划建设”部分引起了广泛关注。 看看2023年1号文件中对村庄规划建设有什么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

村庄撤并和合村并镇:坚守初衷搞工作村拆迁和合村并镇工作,近年来在一些试点地区蓬勃开展。 其实,国家进行村庄撤退的目的有两个。 一是改善农村村民居住环境和条件,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二是大量盘活闲置宅基地,避免农村土地资源浪费。 因此,从村子撤出、合村坐镇的初衷来看,这对利国利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但从一些试点地区的实践过程来看,这一利国利民工作没有得到村民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一些村民在撤村过程中积累了不少怨言,也蒙受了不少痛苦和损失。

不少试点地区为了抓住成果和z成绩,不惜背离工作初衷,向村民施加压力,强迫村民搬到楼上去。 不愿搬迁的村民遭遇恐吓、停水停电、拆除QQ,再加上村民流离失所,心理和精神上的打击,z府的公信力严重受损。

面对当前美丽农村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村民将面临搬迁和居住,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了明确规定。

严禁违背农民意愿撤离村庄,建立大社区。

使用“严禁”一词,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它的重视。 国利民的美好政策,本来是为了让村民过上更好的农村生活,所以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听取老百姓的心声。 如果以偏离初衷“读经”,一刀切,强迫农民上楼,那么继续这项工作的意义何在?

好的政策东风,处理好国利民的事情才是最大的功绩和z成绩,违心积累的虚假“繁荣”,不利于国家发展,民心所向披靡。 这是最大的失败和耻辱。

农村建设和农村文旅:防止无内涵的“堆盆景”另一种是在当下盛行的“文旅小镇”等现象中,不注重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一味打造仿古牌楼亭廊,采取“堆盆景”的方式发展农村建设和乡村文旅。 这种没有精神和文化内涵的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村落风貌,也许曾兴起过一段时间,但由于没有精神和文化内涵的支撑,最终演变成了它

今年的第一号文件也看到了这一“繁盛中出现的凋零”,并作出了明确规定。

制定村容村貌提升指引,立足乡土特色、地域特点和民族特点提升村容风貌,防止大面积拆除、盲目牌楼亭廊“盆栽堆放”。

提升村容村貌、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无疑是振兴乡村背景下的良方,但不注重挖掘自身传统优势和精神文化内涵,一味兴办展馆、积累景观,注定要以内涵不足告终。

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农村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一方面大量宅基地闲置浪费,另一方面满足分户宅基地使用条件却不能租住房屋成为许多农村矛盾的现实,严重阻碍了农村土地的合理开发利用。

对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

积极利用土地集体建设,优先保障农民居住、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空间、产业用地需求,制定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南。

积极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建设用地,鼓励进城落户和一户多户村民有偿退出宅基地,集体统一收购。 鼓励闲置宅基地的村民通过村内转让、租赁、合作开发等形式合理利用宅基地,是村民双方双赢的局面。

盘活村存储量集体建设用地优先保障村民建房居住,并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和产业用地需求。

对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村庄撤并和合村并镇”的规定,你有什么要说的?

农村合村并镇2023年最新消息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