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留守儿童有手机吗,莫让手机陪伴留守儿童

2023-03-01 10:07 来源:网络

目前,在我国农村地区,长时间使用手机已成为孩子们的“通病”,尤其是在国外工作的父母留守儿童,使用手机更是成瘾。 有数据显示,近半数12至16岁的留守儿童有自己的手机,其中超过77.3%的人使用手机上网。 另外,很多农村孩子已经比城市孩子上网的时间更高。

手机本应该是很多留守儿童与农民工父母沟通的辅助工具,但如今却占用了留守儿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留守儿童的父母不在身边,不能及时有效地与留守儿童沟通,更难以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另一方面,少年儿童的心理还不成熟,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心,但手机中构建的虚拟世界对他们极具诱惑。 上传视频、玩游戏、网络聊天,不仅满足了他们的猎奇心理,也成为他们亲情缺失的“安慰”。 但是,也更有可能接触色情和暴力等不良信息。 对于身心发育处于关键时期的留守儿童来说,这无疑会对其性格形成负面影响。

如何避免这个问题进一步加剧? 另一方面,父母应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教育孩子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及时适度使用手机,增加与孩子的沟通,引导手机不再是孩子的唯一陪伴。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在与孩子有限的团聚时间里,自己也不能沉迷于手机而影响孩子,而要加强亲子互动,以身作则。

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要尽快采取办法,从技术层面明确限制少年儿童上网。 例如,要求在线游戏公司、在线视频公司等进行登录用户实名认证; 每天安排最长的娱乐时间,超时后自动下线; 或限制未成年人在线消费。

此外,学校还可以适当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减少留守儿童在手机上的时间。 同时,定期安排学校老师到留守儿童家中进行心理辅导,向留守儿童的监护长辈适当推广新技术,进一步形成监管合力,帮助留守儿童摆脱手机。

100%支持科普,普及中国,让科学知识在互联网和生活中传播。 提示:以上内容是科普100%的网络宣传,转载分享只是为了传播和学习知识,本文内容仅表达原作者的观点。 如果有意见的话,请在私信里留言。 我马上处理。 感谢您的关注。

留守儿童有手机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