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深圳市政府搬迁,央企总部搬迁,选址服从大局

2023-03-02 07:38 来源:网络

日前,中国首艘大型邮轮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船坞内顺利实现坞内上浮。 这是大型邮轮建设的重要节点,标志着该项目向完工交付总目标迈出了重要步伐。 去年底,中国船舶集团总部从北京迁往上海。 本报记者沈文敏摄

2021年,中国三峡集团开发建设的乌东德水电站年发电量近400亿千瓦,将不断向南方电网输送清洁水电。 三峡集团去年落户湖北武汉。 图为乌东德水电站。 许健摄

中国目前有97家中央企业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出资者管理,这些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重要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总部大多位于北京。 近期,长江三峡集团、中国电子集团、中国船舶集团等央企纷纷出京,先后入驻武汉、深圳、上海等地,央企出行步伐加快。 总部新地址的选择有哪些讲究? 有什么影响? 记者进行了采访。

上海、深圳、武汉、雄安新添央企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97家央企中,2/3以上的总部设在北京。 为什么中央企业总部集中在北京?

“央企总部集中在北京,主要与历史沿革、国家政策等有关。 一些央企的主体从成立之初就在北京,不少央企通过行业内的国有企业重组来,选择总部时也倾向于北京。 主要考虑到中央企业承担着国家层面的产业、创新、民生等任务,将总部和主管机关设在北京,与出资单位、其他部委沟通方便。 另外,北京作为首都对人才的吸引力更大,长期以来总部“扎堆”。 ”。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保利对本报记者说。

许保利表示,随着各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这种央企总部过于集中的局面逐渐显现出一些弊端。 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大量资源集中在一城一地,造成交通拥堵、房价上涨、环境恶化等“大城市病”,加重了城市运行负担。

“近年来,放宽北京非首都功能一直在部署,各地都在努力争取中央企业总部,但最初进展比较缓慢。 ”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表示,去年以来,中央企业总部搬迁进程逐步加快,有的新的中央企业在北京以外的城市“安营扎寨”,有的北京内中央企业总部开始了搬迁的步伐——

从新设央企——年12月来看,由多家央企稀土板块整合而成的中国稀土集团总部设在江西; 同期,中国物流集团在上海宣布正式成立,中国星网在雄安落地。

从北京迁来的央企——看中国中化、中国华能落地雄安。 去年9月,长江三峡集团总部迁至武汉,业内分析。 这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帮助湖北特别是武汉灾后重建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12月25日,中国电子集团迁至深圳,与广东省签署《关于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圳市签署《关于共同打造国家网信创新策源高地和产业集群战略合作协议》。 去年12月24日,中国船舶集团总部迁至上海,全面开启了中国船舶集团扎根上海、更好服从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的新征程。 “中国船舶集团与上海关系密切,集团公司总部迁往上海,有利于缓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利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有利于融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有利于提升服务质量,为加快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说。

新址选择背后有多重考量

加速推进的中央企业总部搬迁背后有什么逻辑?

“中央企业总部离京,是响应中央号召,缓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也是改革开放发展的必然结果。 ”许保利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化,国有企业逐渐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主体。 中央企业总部结合自身特点,从北京这样的全国行政中心走向富有活力,更加贴近目标市场和所在行业中心,有利于提高竞争力,也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

李锦说,中央企业总部搬迁是服从和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规划和总体布局,也是市场需要的。 具体来说,主要考虑两个因素。

一是全国总体布局。 在去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北京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表示,目前雄安新区正进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同步推进大规模建设的发展阶段。 北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中央企业总部部分已启动分科疏解至雄安新区。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中央企业总部迁往雄安。 除多家央企总部来雄安外,目前央企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也超过100家。 这些央企的子公司、分支机构和分支机构主要布局在基础设施建设、前沿信息技术、先进生物技术、现代服务业、能源、新材料等领域。

二是从市场出发,结合中央企业自身发展需要,聚焦主业向产业前沿靠拢。 “比如三峡集团,以水电、风电、水资源管理等领域为主营业务,原本从湖北搬迁到北京,现在搬迁到武汉非常合适,有利于自身发展。 同时,中央企业向地方转移可以加强中央联动,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对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重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具有重要意义。 ”。 许保利说。

关于中国船舶集团迁往上海,上海市市长表示,上海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全力支持中国船舶集团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船舶集团。 “上海将继续成为优质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全力保障企业顺利运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创新发展,携手为建设我国海洋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说。

搬家”后将带来什么?

中央企业总部搬离北京后,对北京和新址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

许保利认为,央企总部的搬迁,短期内可能会影响北京市的财政收入。 例如,税收的减少。 但从长远看,央企总部搬迁对北京GDP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影响有限。

“近年来,北京正在调整产业结构。 在一批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企业迁出北京的同时,一批专业性特别的新、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也在壮大,一批活力旺盛的初创型企业也层出不穷。 另外,部分央企总部搬迁的同时,研发中心等高层次人才聚集机构可能还留在北京或设有。 总体来看,中央企业转移不影响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许保利说。

据了解,去年11月、《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年公布,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新引擎的目标。 《规划》年,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建设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地。

对新的中央企业,各地高度重视,在政策、落户等方面给予便利。 多家海外转移央企表示,转移后进一步提高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是央企的使命。 要全域谋求区域,促进地方资源存量和企业产业优势结合,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中央企业总部搬迁将根据情况继续进行。 站在企业的立场上,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总部的搬迁对企业来说既有机会也有挑战。 ”许保利说,目前,许多央企都是超大型企业,员工总量数万人,分布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考察其总部,人数并不多,很多央企都在建设小巧精致的总部,总部员工只有100人左右。 企业如何在总部搬迁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效率,配备员工等,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孔德晨)。

人民日报海外版》 (年01月13日第版)。

深圳市政府搬迁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