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休息日可以调休吗,加班后可以调休吗?法定节假日调休违法

2023-03-02 08:44 来源:网络

首先,应该明确的是,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保持与员工的关系。在涉及劳资双方的诸多争议中,加班与调休的案例有很多,今天就这个问题,听了我的分析后总结如下

劳动法对于加班调休的相关规定总结是:

一、企业由于生产经营需要,客户的要求,需要员工加班赶货,但劳动法规有具体要求,需要企业经过与工会和员工民主协商同意,并要符合加班时间的限制规定。注意:用人单位希望劳动者加班,需要办理协议手续,除非职工愿意主动加班或者抢险救灾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二、企业在休息日经过同员工方的民主协商,可以安排员工加班,加班结束以后,可以安排补休代替加班工资,如不能安排补休的,必须按日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注意:是补休还是支付加班费,企业先决定,员工应该服从,但什么时候补休由员工决定。 企业不得有额外假期调休的时间限制,除非员工主动放弃。

三、企业在平时工作日延长员工工作时间的,必须按照日工资的150%支付加班工资;在法定休假日安排员工加班的,必须按照日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注意:工作日工作时间延长和法定节假日加班不能以安排补休方式为由支付加班费,除非工人主动要求安排补休。

法律链接:

1、《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

2、《劳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天。 企业违反法律、法规强迫劳动者延长劳动时间的,劳动者有权拒绝。

3、《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根据生产经营需要,经工会与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 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4、《劳动法》第四十四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百分之一(五十)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且不能安排补缺的,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综上所诉,结合企业的现在具体情况得出加班是否违法的结论:

1、所在企业是否有相关的工作时间和加班调休制度?

一般企业都有工作时间、加班、考勤制度等制度,但是连加班制度都没有,如果平时说加班是口头上的,就有制度的缺失,企业应该尽快进行补充,避免被有心的员工钻牛角尖。

2、制度是否合法?是否有告知程序依据?

有相关制度的,应当追溯制度制定流程和依据合法性,规章制度合法性应当符合三个要求。 第一,这个过程必须经过民主程序。 第二,相关内容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性规定。 第三,必须公示告知员工。 这三个要求中的任何一个都必不可少。 否则,在法院或仲裁机构审理劳动案件的过程中,就不能作为违法的依据。 也就是说,它否定了公司规章制度的法律适用性——合法性。 制度不合法,所有管理都落空,法律风险变大。

判断规章制度合法性的做法:

1、民主程序是否经过?企业在制定规章制度的过程中,需要明确规定制度的提出、审查、平等协商、公示等,必须有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参加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 企业组织有关工会代表或者职工代表,对主要问题进行讨论,最终确定决议并给予公示。 否则,未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程序制定的规章制度将面临无效风险。

合法依据:制定或修改制度时,是否有职工代表参与过?是否有过通知文件?是否有文本资料留存?有资料留存,就可以当作是经过民主程序的。

2、制度内容是否违法?《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是制定企业规章制度的基本法律依据,当然所有国家的法律都是企业制定规章的依据。 为了防止企业滥用内部规章制度制定权,法律对规章制度有制约,对侵害职工合法权益有监督和制裁办法。

合法依据:对照法律法规去检查现有的规章制度,如存在有违背法律法规、公序良俗的现象,那是肯定不合法,比如加班没有加班工资等。

3、规章制度是否公示告知?规章制度应当以企业正式文件形式向全体员工公布并告知,自公布之日起可在本公司生效。

合法依据:是否有通知?劳动合同里是否有规章制度附件?是否接受过员工手册?是否入职中签收过类似声明、承诺等相关告知书?是否参加过相关制度的培训学习并签字?

关于这三个必要条件在法律途径上涉及的举证责任,劳动法规与其他法律不同。 这里除了第二要求提供给员工外,第一要求和第三要求还必须由企业提供证据。 也就是说,员工只需提供企业违法事项即可。

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6条的规定,企业与员工发生劳动争议时,员工有责任对自己的主张提供证据。 企业掌握和管理争议事项的相关证据,员工无法获得,必须由企业提供而企业不提供的,应当承担不利后果。 也就是说,企业对自己的规章制度的制定是否经过了民主程序,该规章制度是否向员工公示告知负有举证责任。 也就是说,必须提供会议记录和公示告知记录的文本资料。 因为它是企业掌握管理的证据,应该由企业提供。

因此,只要有一个条件不符合就判断为违法,就可以大胆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动动手指】觉得观点有用,就给我留言您的岗位,并转发分享此文,您无偿获得相关资料;

【关注】我,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师、高级企业培训师,分享职场知识,提供劳动争议援助。

休息日可以调休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