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是傣族舞不是歹徒舞,丹心忠魂耀千秋——致敬缅怀公安英烈

2023-03-02 15:36 来源:网络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题:丹心忠魂耀千秋——致敬缅怀公安英烈

新华社记者熊丰、齐琪

“我是中国人民警察。 发誓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忠诚于党,服务于人民,秉公执法,严守纪律,为维护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而英勇奋斗! ”

赤诚初心、铮铮誓言、热血乃至生命践行——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2021年,261名民警和131名辅警因公牺牲; 今年第一季度,又有66名民警、28名辅警在单位牺牲……

青山不说话,流水呜咽。 清明节,向公安英烈致敬!

无怨无悔,源于满腔热爱

“我一定坚守岗位,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今年1月14日,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阿城北站派出所春运座谈会上,哈尔滨铁路公安处阿城北站派出所四级高级民警董钦威带头硬拼2022年首场硬仗。

但谁也没想到,在意警务区工作,很快回到工作岗位的董钦威突然患病,经抢救无效,于当天17时23分,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生命只停留在58岁。

“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怎么也不够! ”出警34年,董钦威总是说,穿衣要干净整洁,服务旅客要有精气神。 因为形象不仅是属于自己的,也代表了广大人民警察。

在女儿董明雯的回忆中,爸爸董钦威严厉而温暖。 他要求别人的事,自己必须先做。

有一次,董钦威遭到被处理的歹徒袭击报复,腹部、腰部被刀刺伤,120被送往医院。 唯一,女儿董明雯和妈妈哭着拜托爸爸能不能换工作。 董钦威说:“这点伤不算什么。” 从那时起,董明雯觉得爸爸是为警察职业而生的。

“师傅还没亲眼看到我穿警服的样子。 ”听到董钦威遇难的消息,在帽儿山警务区工作的辅警白明德难掩悲痛,说:“师傅接了我一个人的很多工作,让我可以集中精力考研。 现在我是巴彦县公安局的民警,但再也看不到师傅了……”

“作为一名交通警务辅助人员,凭借对公安交通管理事业的热爱,我将自己的愿望和抱负倾注在我最喜欢的事业上。 ”这是青海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助理署长达德明在学习笔记上写的话。

今年2月5日,正在大雪中处理交通事故的达明被突然冲出的大车撞倒在地……2月7日凌晨,达明因伤势过重不幸遇难,享年37岁。

达明的母亲向记者说起儿子时,流下眼泪说:“我儿子爱他的工作,所以对他的工作感到抱歉。”

从小到大,达明的心中总是有一个梦想。 “成为警察”的梦想。 终于,他穿上了这梦寐以求的警服,尽管只是个辅警,但达明心满意足,从不抱怨,在工作上负责,尽职尽责。 2月10日,达德明同志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闻令而动,只因人民需要

今年2月1日,元旦,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嘉长在执行专项任务时突发疾病,因公牺牲。

“贾长全能学到辛苦的东西在全队都很有名,我们很佩服他。 ”在同事们的记忆中,贾长是典型的“拼命三郎”。

2010年冬天,深夜。 一伙人在威海的某个地方偷电缆。 贾长全和同事巡逻发现后,4名嫌疑人慌忙不择路,分头逃跑。 逃跑时,一名嫌疑人看到贾长快要完全追上去了,拿出匕首准备行凶,被贾长马上摔在地上。 两人激烈搏斗,嫌疑人拿起路边的植木鉴,猛地撞到了贾长全的头上!

“咚”的一声,贾长的头上瞬间流了血,但他依然紧紧地抱住了嫌疑犯。 那时,对方把他的头咬得很厉害。 贾长忍受着剧痛,没有放手,最终穿上了制服。 之后,贾长全说,虽然自己暂时晕倒了,但大脑里只有一个想法,不能让嫌疑人逃跑。

“各种各样的小偷隐藏在人们身边,是城市里难以根除的恶性肿瘤。 我们是人们的保镖,是城市治安的手术刀。 ”贾长全曾经这样说。

从巡逻防控、便衣违章到抢险、从援川救援到驻村帮扶一线……倾注毕生心血、赤子丹心掷地有声,贾长都用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对人民的忠诚答卷。

2022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天津。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民警乔良在基层奋战多日,早出晚归的他没有兑现与家人团聚的承诺。 2月4日,大年初四,乔良永远倒在自己的岗位上。

在将近37年的警察生涯中,乔良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 从一个派出所到另一个派出所,他像螺丝一样,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他对《责任田》的居民奉献了热情。 ’丈夫去世后,妻子张彩从他的手机上看到。 他组成的邻里守望小组写满了悔恨之情……

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他把大佬永远放在自己心里,但对于自己,他总是错的。

糖尿病、高血压……长年忙于工作的乔良,透支了自己的健康。 “他随身带的包裹里有各种各样的药品,有时候一忙就忘了吃药。 ”得知乔良牺牲后,瑞景派出所原政委刘金德哭得不出声音。

没有轰鸣,只是全神贯注,乔良的精神激励着战友们奋勇前进。

英勇冲锋,忠诚献身使命

2021年12月4日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傣族自治州殡仪馆,悲痛欲绝。

妻子躺在棺材里,眼泪落在玻璃棺材的盖子上。 “东哥,快起来,给你做好吃的! ”3岁的儿子看着躺在玻璃棺材里的爸爸,继续喊道:“爸爸抱着我,爸爸抱着我……”

在遗像前,白发老人是一位退休的老警察,从事着一生的刑侦、缉毒工作。 现在他很痛心。 “孩子啊,你是党想培养的好警察。 你面向党,面向人民,你做得很好! ”

蔡晓东是云南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组副队长,是一名长期从事边境缉毒工作的移民管理警察。

去年11月26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组获悉,毒贩携带大量毒品入境,藏匿在边境一线。 12月4日,经蔡晓东和专案组前期排查,掌握毒品入境线索,决定开展收网行动。

当天13时52分,在边境一线密林中,武装专案组成员已潜伏在预定伏击地点,只听树叶被摸过的沙沙声越来越近,3名嫌疑人带着绿色背包从边境一线进入伏击圈,专案组

“行动起来! ”话音未落,蔡晓东率先冲了出来,大声喊道:“警察,别动。” 见状,嫌疑人扔掉了装有31.8公斤鸦片的绿色背包,向国外方向疯狂逃跑。

蔡晓东和战友们马上开始追踪。 砰! ”枪声响起,蔡晓东大声喊道。 “有枪! ”他一边大声喊道,一边保护着紧随其后的战友。

枪声响彻山谷,蔡晓东穿着防弹背心,但毒贩开的子弹击中了没有防弹背心保护的肩膀和脚等。 他忍受着剧烈的疼痛,勇敢地反击,追了十多米后,终于因伤势过重摔倒在地上。

面对赶来救援的战友,蔡晓东强忍着剧痛说:“我能行……你们快去抓人……” 他摁住伤口的左手,血从指缝里不断渗出。 救护车呼啸而来,蔡晓东再也醒不过来。

“他经常告诉我们,最危险的是逮捕和追击的时候。 每次执行任务,他总是冲在前面……”想起一起战斗的日子,蔡晓东的战友哭了。

热带雨林的边境线上,矗立着无言的界碑……

铁肩负使命,热血铸就忠诚——公安英烈,永垂不朽!

是傣族舞不是歹徒舞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