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错误擤鼻涕或致耳朵鼓膜穿孔,擤鼻涕竟会造成中耳炎、结膜炎?快学习正确擤鼻涕姿势

2023-03-03 11:53 来源:网络

大家一定很好奇。 你不只是流鼻涕擦鼻涕吗? 有什么好事吗? 这里面的学问很大。 春夏季节交替时过敏多,天气变化大,容易感冒和鼻炎发作。 容易打喷嚏、流鼻涕、流泪等,擤鼻涕成为日常的事情。 擤鼻涕看起来很容易,但操作失误可能会引起其他问题。 我们的鼻子、眼睛、喉咙和耳朵在内部相连。 不恰当的擤鼻涕会导致鼻涕流入耳道、眼睛、喉咙等其他地方,对眼耳鼻喉等相关部位产生不良影响。

擤鼻涕可能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是什么?

1、鼻出血(鼻出血) )。

有人擤鼻涕的时候很用力,好像要把鼻涕全部倒空。 但咬鼻子的力度很大,可达200mm汞齐。 鼻腔毛细血管非常丰富,如果用力过大,压力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流鼻血。

2、咽鼓管损伤

很多人都经历过,擤鼻涕后,耳朵会嗡嗡作响,甚至会感到疼痛。 这是因为过大的气压通过连接鼻咽部和中耳腔的咽鼓管影响耳内的压力。

3、中耳炎、鼻窦炎

有些人用手捏住鼻孔两侧,用力擤鼻涕。 我们的鼻腔通过咽鼓管与中耳相连。 擤鼻子时,捏住两侧鼻孔用力擤鼻子,鼻子不能从前鼻孔流出。 相反,它会反向涌向每个鼻窦,或者通过咽鼓管涌向中耳腔。 鼻涕中含有大量细菌病毒,进入咽鼓管及中耳腔,严重时可引起中耳炎及鼻窦炎。

4、鼓膜穿孔、耳聋

如上所述,用力擤鼻子后,强气压影响耳朵里的压力引起耳鸣。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几天,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鼓膜穿孔、永久性耳聋。

5、眼睛发炎

鼻子和眼睛连接着鼻泪管,擤鼻子的话鼻涕会插入鼻泪管引起眼结膜感染,出现眼睛疼痛。

怎么擤鼻涕才是正确的呢?如何避免上面那些问题呢?

首先,擤鼻子的时候不能特别用力。

接下来,你需要用上身前倾的姿势擤鼻子。 上颌窦开口位置较高,不利于引流,身体稍前倾有利于上颌窦内分泌物排出体外。 另外,如果上颌窦的开口位置较高,上身前倾,鼻涕就很难流入上颌窦。

而且,首先需要咬一侧的鼻子。 同时咬两侧鼻子的话,鼻腔的气压会变高,容易给耳朵增加负担。 因此,首先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微用力向外吹,就会出现另一侧鼻孔的鼻涕。 咬完一侧后,咬另一侧。

如果鼻腔内分泌物粘稠,难以咀嚼,可以用少量生理盐水喷洒鼻腔稀释粘液,如上所述轻轻咀嚼鼻子,有助于预防鼻出血。 如果鼻塞严重,你应该去找专科医生,接受最好的治疗,而不要试图用力擤鼻涕来缓解。

同时要做好“呼吸卫生和咳嗽礼仪”,不要把鼻涕咬到地上。 那个会导致细菌的传播。 你可以用纸巾或手帕擦。 用完的餐巾纸不能随便扔。 请扔到垃圾桶里。

本文由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俊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错误擤鼻涕或致耳朵鼓膜穿孔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