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肺结核会传染吗,所有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2023-03-06 13:14 来源:网络

肺结核是一种传染病,众所周知,与肺结核患者接触可能会感染。 那和所有肺结核患者接触会传染吗? 也就是说,肺结核患者中会有人感染他人,不是吗? 和住在自己宿舍的室友得了肺结核,是分居还是住别的房间?

一.肺结核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染给他人

能够将肺结核传染给他人的患者和动物(主要是牛)称为肺结核的传染源。 但并不是所有肺结核患者和牛都有传染性,只有排菌中开放性肺结核是主要传染源,不排菌的非开放性肺结核不是主要传染源。 当然,不是主要的,也不一定就没有感染性,但一般人抵抗力强,一接触结核菌就不会马上感染。 结核菌进入人体不一定致病,只有人体抵抗力下降或结核菌毒性强时才能引起结核病。 所以,经常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明显有助于预防肺结核,同时不要让自己过于疲劳。 只有在痰中能检出结核菌的肺结核患者才有传染性。 痰中排菌的患者,一年内常有与周围密切接触的10-15人感染。 因此,如果同宿舍有人患肺结核,需要与患者进行必要的隔离,并在医院进行检查。 根据中国公民的健康素养,肺结核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产生的飞沫传播。 肺结核排菌患者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经常戴口罩,请勿随地吐痰。 这提示肺结核患者要有公德心,注意不要把病菌传染给别人,同时与别人说话要保持必要的距离,说悄悄话有点危险哦。

二、警惕肺结核的症状是什么

中国公民的健康素养还指出,咳嗽、咳痰出现两周以上,或痰液有血,应及时检查是否患肺结核。

早期诊断肺结核病可以提高患者治愈率,减少传播给他人的可能性。 出现以下情况时,应警惕本病的可能。 一是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的咳嗽、咳痰或呼吸道感染经正规抗菌治疗3周以上无效。 二是痰液带血、咯血;三)长期发热)午后微热多,可伴盗汗(睡眠出汗)、乏力、体重减轻、月经失调; 四是有开放性肺结核密切接触病史等。 目前,我国对疑似肺结核症状者免费进行胸片、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并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

三.得了肺结核能治好吗

治疗肺结核,早期诊断、正规治疗很重要。

结核病患者如果进行正规治疗,大部分都能治好。 中国公民的健康素养也表示,坚持正规治疗,大部分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肺结核的治疗主要依靠化学药物治疗(化疗),化疗原则是早期、联合、适量、有规律和全程用药。 注意药物不良反应,定期复查肝功能等检查。 抗结核药物的服用必须持续6-8个月,不得中断。 否则,肺部结核杆菌会继续存活繁殖,导致治疗失败。 患者治疗满2个月、5个月、6个月(复治患者8个月)后,应当按期送痰复检。

另外,前面提到的是肺结核,是肺部的结核病。 但其实,结核菌并不仅仅局限于肺部,喝了含有结核菌的牛奶,也有可能引起消化道结核,甚至孕妇得了结核病,也会传到宝宝身上,从破损的皮肤上引起皮肤结核。

肺结核会传染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